2022-07-02

7/02 何西阿書第1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02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13
靈修筆記
一、本章大綱:
A.犯罪受罰:神的子民製造、敬拜、事奉偶像(1-2),神的懲罰必速速來到(3)
B.忘恩負義:曠野經歷主恩(4-5),但心高氣傲、忘記救主(6);神必棄絕、忿怒審判(7-8)
C.悖逆無知:悖逆對抗(9),要求立王、靠人不靠神(10)、無知犯錯、籌算落空(11)
D.不再憐憫:百姓因犯罪受痛苦(12-13),神要憐憫、拯救嗎?不再憐憫(14)
E.嚴重毀滅:以色列將遭受審判(15),透過戰爭帶來殺戮與死亡(16)
 
二、犯罪受罰(1-3)
A.過去風光:「從前以法蓮說話,人都戰兢,他在以色列中居處高位」(1),人生不能留戀在過去,而要看現今如何。
B.犯罪受罰:「但他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1),犯罪,必須付出代價,是自取滅亡。
C.罪上加罪:「現今他們罪上加罪,用銀子為自己鑄造偶像,就是照自己的聰明製造,都是匠人的工作」(2),製造/敬拜/事奉巴力偶像,不斷犯罪,讓神痛心。
D.敬拜偶像:「有人論說,獻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2),獻人為祭、又跪拜金牛犢。
E.審判速臨「因此,他們必如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像場上的糠秕被狂風吹去,又像煙氣騰於窗外」(3),神的懲罰必速速來到,預言北國即將滅亡。
 
三、忘恩負義(4-6)
A.你的上帝:「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上帝」(4),「我與你」是特別的聖約關係。
B.獨一真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4),獨一真神,唯一救主。
C.經歷主恩:「我曾在曠野乾旱之地認識你。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5-6),曠野經歷主恩,神供應一切所需。
D.忘記恩主:「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6),生活飽足/安逸,竟把神忘記、撇在一旁。
 
四、神必修理(7-8)
A.準備攻擊:「因此,我向他們如獅子,又如豹伏在道旁」(7),犯罪背離神,必被棄絕,遭神懲罰。
B.忿怒懲罰:「我遇見他們必像丟崽子的母熊,撕裂他們的胸膛」(8),母熊失去幼子,絕對毫不留情。
C.審判/毀滅:「在那裏,我必像母獅吞吃他們;野獸必撕裂他們」(8),攻擊之猛烈,如遭猛獸(//)吞吃/撕裂。
 
五、悖逆無知(9-11)
A.悖逆對抗:「以色列啊,你與我反對,就是反對幫助你的,自取敗壞」(9),悖逆敵擋神,必自取滅亡。
B.靠人?靠神?「你曾求我說:給我立王和首領。現在你的王在哪裏呢?治理你的在哪裏呢?讓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10),要求立王,要看得見的人,不要看不見的神。
C.惹神忿怒:「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11),要求立王,錯誤的決定;神不喜悅、甚是忿怒。
 
六、不再憐憫(12-14)
A.神都記數:「以法蓮的罪孽包裹;他的罪惡收藏」(12),人犯罪,神包裹/收藏/記數,都跑不掉。
B.早晚問題:「產婦的疼痛必臨到他身上;他是無智慧之子,到了產期不當遲延」(13),延後生產,就能不用面對、不會痛苦嗎?這是早晚的問題,痛苦必然會發生。
C.不再拯救:「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14),原意:我會救贖他們脫離陰間嗎?我會救贖他們脫離死亡嗎?當然不會!
D.不再憐憫:「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裏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裏呢?在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14),神讓死亡/陰間來到,祂也絕不會後悔。(忍住,不再憐憫)
 
七、嚴重毀滅(15-16)
A.神的審判:「他在弟兄中雖然茂盛,必有東風颳來,就是耶和華的風從曠野上來」(15),神掌權歷史、調動君王,審判也是出自神的手。
B.擄掠一空:「他的泉源必乾;他的源頭必竭;仇敵必擄掠他所積蓄的一切寶器」(15),神差遣仇敵攻擊擄掠。
C.悖逆報應:「撒馬利亞必擔當自己的罪,因為悖逆她的上帝」(16),罪有應得,怨不得神。
D.戰爭/死亡:「她必倒在刀下;嬰孩必被摔死;孕婦必被剖開」(16),北國滅亡前/米拿現時代確實如此(王下15:16),戰爭帶來殘酷的殺戮與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