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4

7/14 阿摩司書第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14忠勇靈修  阿摩司書第8
靈修筆記
一、夏果異象(1-3)
A.夏果異象:「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1),完全熟透,準備採收。
B.是否明白?「他說:阿摩司啊,你看見甚麼?我說: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2),神希望我們=看見+明白。
C.結局來到:「耶和華說: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我必不再寬恕他們」(2),結局迫近,審判將至。
D.審判將至:「主耶和華說:那日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無人作聲」(3),歡樂變哀歌,遍地屍首,充滿死寂與恐懼。
 
二、心中財寶(4-5)
A.壓榨踐踏:「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使困苦人衰敗的」(4),貪財枉法、欺壓窮人。
B.當聽主話:「當聽我的話!」(4),主都看見,主都知道,也必審判。
C.當親近神:「你們說:月朔幾時過去安息日幾時過去(5),月朔(每月一次)、安息日(每週一次),要守安息,不能工作。(但卻不耐煩,希望早點結束)
D.心中財寶:「我們好賣糧我們好擺開麥子」(5),心中渴望的不是親近神、享安息;而是工作賺錢。「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6:21)
E.真心敬拜?你對主日崇拜的態度,渴望更多敬拜?還是覺得浪費時間,希望早點結束?(主都知道)
 
三、貪圖利益(5-6)
A.偷斤減兩:「賣出用小升斗,收銀用大戥(ㄉㄥˇ)子」(5),賣出的份量不足,卻要多收錢。
B.詭詐欺騙:「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5),「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11:1)
C.放高利貸:「好用銀子買貧寒人,用一雙鞋換窮乏人」(6),窮人為討生活而借貸,最後只好賣身還債。
D.不公不義:「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6),奸商亂搞,用濫芋充數,不公不義。致使貧富差距擴大,社會亂象橫生。
 
四、神不忘記(7-8)
A.慎重宣誓;「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7),神指著自己的榮耀起誓,因為神看重這事,心痛難過。
B.永不忘記:「他們的一切行為,我必永遠不忘」(7),小心人的惡心惡行,神永遠不忘記。
C.神不忘記:神對你/我,祂記得什麼?忠心愛主、盡心事奉?還是不冷不熱、敷衍了事?
D.審判/震怒:「地豈不因這事震動?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8)。「那時因祂發怒,地就搖撼戰抖,山的根基也震動搖撼」(18:7)
 
五、審判/災難(9-10)
A.神的日子:「主耶和華說:到那日」,耶和華的日子、主的日子,是審判/復興的日子。
B.黑暗之災:「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使地在白晝黑暗」(9),遍地黑暗,彷彿日全蝕現象。
B.末日現象:「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24:29),這是基督再來前的徵兆。
C.痛苦悲哀:「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歌曲變為哀歌。眾人腰束麻布,頭上光禿,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10)
 
六、屬靈飢荒(11-12)
A.靈性飢荒:「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11),心靈麻痺/空虛,靈性飢荒。
B.剛硬拒聽:「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11),「非因非因乃因」,問題癥結在於「不聽」,心地剛硬拒絕神。
C.捨近求遠:「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12),到外面/世界/自我去尋找?原來上帝就在近處/身旁(我卻拒絕)
D.關鍵因素:「不聽耶和華的話」(11),聽或不聽?結局竟是天壤之別。你是否渴慕神的話呢?
 
七、回轉歸向?(13-14)
A.靈性軟弱:「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13),年輕男女,本是充滿活力;但因欠缺渴慕追求,靈性也必軟弱/枯竭。
B.回轉歸向?「那指著撒馬利亞牛犢(原文是罪)起誓的說: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裏的活神起誓;又說:我們指著別是巴的神道(神:原文是活)起誓(14),到撒馬利亞、但、別是巴死命追求,就是不回轉歸向神,回到信仰中心~耶路撒冷/神的聖殿。
C.審判結局:「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來」(14),離棄真神,拜金牛犢/偶像,必然死亡/滅亡。
D.應當怪誰?「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11),神有賜下,人卻不要代價極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