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0

7/20 約拿書第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20忠勇靈修  約拿書第4
靈修筆記
一、簡要大綱
A.本章主題:「怒」,約拿發怒,及神的責備。
B.赦免之愛:神因尼尼微人離開惡行,而施恩赦免不降災禍(3:10)
C.約拿大怒:約拿因神憐憫尼尼微城、不降災禍,竟大發烈怒(1-5)
D.愛中責備:神責備約拿,並曉以大義(6-11)
 
二、不平之鳴(1-2)
A.大發雷霆:「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1),率真的約拿好大的膽子,跟神大發脾氣。
B.與神對話:「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2)
C.認識上帝:「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2)
D.拒絕之因:約拿說明違命的原因,「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2)
 
三、賭氣有理?(3-4)
A.任性賭氣:「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3),約拿賭氣求死。
B.你有理嗎?「 耶和華說: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4),尼尼微人悔改,神赦免不降災,先知竟生氣發怒,神要他冷靜想想。
C.凌駕信仰:神的憐憫慈愛,願赦免一切過錯;約拿狹隘的民族情結,卻見不得敵人蒙恩得救。
 
四、坐看好戲(5-6)
A.坐看好戲?「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的東邊,在那裏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5),幸災樂禍的心態,坐看好戲。(其實看上帝怎麼走下一步…)
B.滿有恩典:「耶和華上帝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6),上帝不記仇,仍愛/教導約拿,讓樹一天瞬間長起。
C.情緒起伏:「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6),約拿相當情緒化,喜怒哀樂、情緒起伏劇烈。
D.蓖麻教學:「上帝安排一棵蓖麻(6),自己「無理」取鬧,神都施恩/不計較;卻不願意神施恩外邦/仇敵?(教學似乎不見果效)
 
五、春風化雨(6-8)
A.兩天一夜:「次日黎明」(7)、「日頭出來的時候日頭曝曬(8)、「一夜發生,一夜乾死」(10),精彩的兩天一夜教學。
B.上帝安排:「耶和華上帝安排一棵蓖麻」(6)、「上帝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7)、「上帝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8),上帝春風化雨、調動萬有。
C.春風化雨:神使用的教學材料-先知、水手、船主、船、風、浪、籤、魚、蓖麻、小蟲、熱風、日頭。
 
六、執迷不悟(8-9)
A.再次求死:「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8),約拿不只身體發昏難受,心裡更是氣憤難消。
B.神再勸說:「上帝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9),神超級有耐心,仍不放棄,繼續勸說。
C.固執先知:「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9),先知心懷不平、埋怨神-對神寬恕仇敵感到不平。
D.健忘先知:約拿忘記神完全不跟他計較,一再饒恕、一再給他機會。
E.學習功課:當你的仇敵/惡人信主,你的反應會是如何?會樂見其成?
 
七、誰懂主心?(10-11)
A.愛樹過人:「耶和華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10),約拿在乎自己舒適、愛惜蓖麻樹。
B.神愛世人:「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11)
C.誰懂主心?「我豈能不愛惜呢?」(11),約拿不懂神的心,你懂主的心?
 
八、文學-重複
A.上帝安排:上帝安排蓖麻樹給約拿遮陽(6),又安排蟲咬,以致枯槁(7)。更厲害的是安排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8)
B.約拿發怒:神問約拿「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約拿卻回答「我發怒以致於死,都合乎於理」,約拿情緒化發怒,已失去理智;但神總不輕易發怒(49)
C.失去理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38),第一次是因神赦免尼尼微而發怒,第二次則是因蓖麻樹被蟲子咬死,且受熱風/日頭曝曬發昏。他的理智線燒斷,以致想求死。
D.耐心規勸:「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49),神兩次問約拿,衷心希望他能與主同心、懂主的心。
 
九、最大神蹟
A.無數神蹟:為了約拿,神行了三大神蹟-大風暴(1)、大魚(2)、大蓖麻樹(4),還有無數小神蹟。
B.沒有神蹟:為了尼尼微,神沒有行神蹟,僅透過心不甘情不願的約拿,去宣講一日信息。
C.最大神蹟:沒有神蹟的尼尼微-全城信主。
D.強烈對比:神對約拿,行了無數神蹟,他卻讓神漏氣,固執己見,心不順服。
E.最後結局?當神說完「我豈能不愛惜呢?」(11),故事結束。沒提約拿是否轉變,留下想像空間。
 
十、思考/應用
A.權能的神:神調動三軍-用海(大魚)、陸(蓖麻)、空(炎熱東風),三軍為祂效力,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B.愛與管教:管教是有益的,主所愛的才管教;被管教的時候,要學習反省感恩。
C.真信靠神:從約拿的負面表現,可以確認尼尼微人從上到下信服的是神,不是人(約拿)
D.傲慢/謙卑:放下傲慢的定罪態度,效法主耶穌的饒恕,操練謙卑為仇敵禱告。
E.天父的心:本書的主題是「天父的心~祂愛憐世人」,神是公義-教導僕人、赦免悔者;神是慈愛-警告罪人、賜下救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