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6

7/06 約珥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06忠勇靈修  約珥書第3
靈修筆記
一、本章大綱:
A.神的審判:耶和華的日子臨到,聚集萬民施行審判(1-3)
B.仇敵定罪:審判推羅、西頓、非利士(4-8)
C.審判列國:在耶和華的斷定谷,藉戰爭審判列國萬民(9-17)
D.復興賜福:猶大與耶路撒冷再蒙賜福、重得復興(18-22)
 
二、神的日子
A.審判臨到:並非只針對外邦(未信者),也包括選民(基督徒),是全面性,針對萬國的信息。
B.審判內容:包括天然的災難、超自然的橫禍,與大軍的侵略
C.審判目的:藉審判刑罰此除去罪惡,帶來潔淨;彰顯公義與慈愛,賜福義人安然居住。
D.拯救信息:耶和華的日子,對惡人/仇敵是審判懲罰,對敬畏神的子民帶來賜福與復興。
E.如何回應?面對「耶和華的日子」,最好的回應就是「回轉歸向神」。
 
三、審判萬民(1-3)
A.神的日子:「到那日」(1),指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
B.那個時候?「我使猶大和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1),可指從巴比倫被擄歸回,或指末日基督再來,祂要施行審判(25:31-46)
C.施行審判:「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裏施行審判」(2),約沙法谷=審判谷/斷定谷,是象徵萬民聚集受審判的地方(14)
D.審判對象:「我要聚集萬民(2),審判列國萬民。
E.憐愛兒女:「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我的地土我的百姓(2-3),神疼惜眷顧祂的百姓,必伸冤審問、懲治惡人。
F.主必伸冤:「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且為我的百姓拈鬮,將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2-3),惡人為自身享樂剝奪人權,殘無人道、泯滅人性,主必伸冤。(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人的痛苦上)
 
四、善惡報應(4-8)
A.報應仇敵:「我必使報應速速歸到你們的頭上」(4),推羅/西頓/非利士,時常逼迫神的子民,就是攻擊神,神必速速報應。
B.所犯何罪?「奪取我的金銀,又將我可愛的寶物帶入你們宮殿(廟中),並將猶大人和耶路撒冷人賣給希臘人,使他們遠離自己的境界」(5-6),兩項罪惡-奪取聖殿器皿、販賣神的百姓。
C.出手拯救:「我必激動他們離開你們所賣到之地」(7),神是掌權的主,必出手干預拯救。
D.惡有惡報:「又必使報應歸到你們的頭上,我必將你們的兒女賣在猶大人的手中,他們必賣給遠方示巴國的人」(7-8),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五、發出挑戰(9-11)
A.勇敢爭戰:「當在萬民中宣告說:要預備打仗;激動勇士,使一切戰士上前來」(9),對列邦萬民(惡人)宣告:來吧,來與神勇敢爭戰吧!
B.預備妥當:「要將犁頭打成刀劍,將鐮刀打成戈矛;軟弱的要說:我有勇力」(10),仇敵阿,全力以赴吧,但再努力也是必然失敗。
C.發出挑戰:「四圍的列國啊,你們要速速地來,一同聚集」(11),神向四圍列國仇敵發出挑戰,呼籲全力出擊,決戰約沙法谷。
D.親自降臨:「耶和華啊,求你使你的大能者降臨」(11),呼籲神親自降臨,或差天使天軍,擊潰仇敵。
 
六、惡貫滿盈(12-15)
A.與神爭戰:「萬民都當興起,上到約沙法谷」(12),起來吧,到約沙法谷/審判谷,與神爭戰。
B.審判臨到:「因為我必坐在那裏,審判四圍的列國」(12),先知預言將會在約沙法谷施行審判。
C.為何審判?「開鐮吧!因為莊稼熟了;踐踏吧!因為酒醡滿了。酒池盈溢;他們的罪惡甚大」(13),熟了滿了盈溢,因為罪惡滿盈。
D.時候到了:「許多許多的人在斷定谷,因為耶和華的日子臨近斷定谷」(14),神必斷定是非,善惡必有結局。
E.悽慘結局:「日月昏暗,星宿無光」(15),末日審判,極為慘烈。
 
七、同在/保護(16-17)
A.神要行動:「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天地就震動」(16),神從錫安聖所發聲,天地震動,神要展開行動。
B.堅固保障:「耶和華卻要作祂百姓的避難所,作以色列人的保障」(16),神是最大倚靠,在主裡有平安。
C.有神同在:「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且又住在錫安-我的聖山」(17),神聖關係-父/子、神/子民;神必同在/同住。
D.看顧保護:「那時,耶路撒冷必成為聖;外邦人不再從其中經過」(17),神同在同住,並且看顧保護。
 
八、善惡報應(18-19)
A.主的日子:「到那日(18),耶和華的日子,是審判/懲罰,也是拯救/復興。
B.豐盛應許:「大山要滴甜酒;小山要流奶子;猶大溪河都有水流(18),葡萄豐收、牛羊肥壯、水流不絕,與先前的蝗災慘狀成強烈對比。
C.祝福源頭:「必有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流出來,滋潤什亭谷」(18),生命活泉,從神而來。
D.惡有惡報:「埃及必然荒涼,以東變為悽涼的曠野,都因向猶大人所行的強暴,又因在本地流無辜人的血」(19),善惡必有報應,時間在神手中。
 
九、信靠/交託(20-21)
A.公義/慈愛:「但猶大必存到永遠,耶路撒冷必存到萬代」(20),埃及/以東逼迫神的子民,必遭報應;神的子民,必得拯救與復興。
B.潔淨罪惡:「我未曾報復(或譯:洗除)流血的罪,現在我要報復,因為耶和華住在錫安」(21),神秉公行義,必伸冤報應。
C.報復?洗除?報復=洗除,報復/審判,神動手除去罪惡,為要帶來潔淨。
D.信靠/交託:「我未曾報復現在我要報復(21),「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12:19)。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相信神的「時間表」,一切信靠交託在主手中。
E.自省/等候:神「滿有憐憫、豐盛慈愛」、「不輕易發怒」,但神並不是「不會發怒」。神的兒女當儆醒生活、仰望等候,活在主同在同住/保守眷顧的恩典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