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6

7/26 彌迦書第6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26忠勇靈修  彌迦書第6
靈修筆記
一、孰是孰非(1-2)
A.呼籲要聽:「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1),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聽神的話。
B.山嶺為證:「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1)、「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2),邀請山嶺為兩方(以色列人v.s.上帝)見證,聆聽兩方的辯詞。
C./人爭辯:「因為耶和華要與祂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2),神/人爭辯,論孰是孰非。
 
二、神人對質(3-5)
A.神的質問:「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3),神據理質問: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何你如此厭煩我?
B.拯救恩典?「我曾將你從埃及地領出來,從作奴僕之家救贖你」(4),神提醒-難道都忘記?
C.曠野引導?「我也差遣摩西、亞倫,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4),在曠野旅程,神派屬靈領袖引導帶領,難道都忘了嗎?
D.應當追念:「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設的謀和比珥的兒子巴蘭回答他的話(5),經過失敗教訓,莫忘神的憐憫恩典。
E.莫忘主恩:「我的百姓啊,你們當追念並你們從什亭到吉甲所遇見的事」(5),什亭在約旦河東(3:1),吉甲在約旦河西(4:19),指莫忘神帶領渡過約旦河的恩典。
F.務要牢記:「好使你們知道耶和華公義的作為」(5),神的公義作為-施恩拯救脫離危難,應該要牢記。
 
三、獻神所要(6-7)
A.當獻何物?「我朝見耶和華,在至高上帝面前跪拜,當獻上甚麼呢?」(6),來到神面前,當獻何物?
B.夠貴重嗎?「豈可獻一歲的牛犢為燔祭嗎?」(6),依規定出生八天即可為祭物(22:27),養至一歲更有價值,獻為燔祭夠誠意了吧?
C.讓神喜悅?「耶和華豈喜悅千千的公羊,或是萬萬的油河嗎?」(7),獻祭,是獻自己喜歡,或討神喜悅?千千/萬萬/多多/大量奉獻,神必悅納?
D.祭物?順服?「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神喜悅愛、敬畏和順服。
E.仿效異教:「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獻我的長子嗎?為心中的罪惡獻我身所生的嗎?」(7),仿效異教-獻人為祭,討神喜悅?惹神怒氣?
F.不悔不改:「我豈可為自己的罪過為心中的罪惡(7),以獻祭代替悔改歸正?全然獻上的燔祭固然寶貴;但認罪悔改、謙卑自省的贖罪祭,卻更加重要,才更優先蒙神喜悅。
G.悔改>祭物:贖罪祭>燔祭,神看重悔改/順服/良心歸回;勝過再多/再貴重的禮物。
 
四、獻祭?獻心!(8)
A.追求良善:「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8),神已經指示,你可知道?神要人心良善/美好。
B.給其所要:「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8),獻上一顆謙卑/良善的心、作一個學像神的人。
C.神心喜悅:何為善?神要什麼?「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8)
D.神要良善:待人-好憐憫、處事-行公義、律己-心存謙卑、對神-一生與神同行。
E.簡單來說:神要的不是外在「獻祭」、而是內在「獻心」、「獻己-一個被主改變過的人」。
 
五、指明罪狀(9-12)
A.智慧?當聽!「耶和華向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祂的名。你們當聽是誰派定刑杖的懲罰」(9),神疾聲呼籲:當作智慧人-敬畏神,要知道-審判的權柄在於神。
B.不公不義:「惡人家中不仍有非義之財,和可惡的小升斗嗎?」(10),不公不義、訛詐欺騙,神極厭惡(8:5)
C.豈能無罪?「我若用不公道的天平和囊中詭詐的法碼,豈可算為清潔呢?」(11),「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20:10)
D.盡都是惡:「城裏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12),強暴/欺壓、謊言/詭詐。「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6:5),能不審判?
 
六、審判必臨(13-16)
A.活在罪中:「你的罪惡」(13)、「因為你守暗利的惡規,行亞哈家一切所行的,順從他們的計謀」(16),嚴重墮落到極黑暗的光景。
B.有罪必罰:擊打/受傷(13)、地土荒涼(13)、吃卻不飽(14)、身體虛弱(14)、不得幫助(14)、難逃死亡(14)
C.毫無所獲:「你必撒種,卻不得收割;踹橄欖,卻不得油抹身;踹葡萄,卻不得酒喝」(15),努力耕耘,徒勞無功,一切成空,無法享用。
D.苦難命運:「因此我必使你荒涼,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們也必擔當我民的羞辱」(16),猶大必遭仇敵入侵,遭受劫難、地土荒涼、人民被擄,被外邦嗤笑/羞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