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7/15 阿摩司書第9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15忠勇靈修  阿摩司書第9
靈修筆記
一、本章大綱
A.祭壇異象:掌管天地的主,擊打祭壇,除罪務盡,惡人難逃主手,以色列必定被擄(1-10)
B.應許復興:應許以色列被擄歸回、祭壇/家園重建,恢復往日復興的榮景(11-15)
 
二、擊打祭壇(1)
A.神的啟示:「我看見主站在祭壇旁邊;他說(1),神是「祭壇異象」的啟示者。
B.指示行動:「你要擊打柱頂,使門檻震動,打碎柱頂,落在眾人頭上」(1),施行審判。
C.救贖?審判?來到祭壇前,本是蒙憐憫得救贖;但因人虛偽的獻祭與敬拜,祭壇反倒變成神忿怒審判的地方。
D.儆醒反思:教會是敬拜/親近/見證神的地方,若教會不再敬拜/見證神,結局將會如何?
 
三、必定被擄(1-4)
A.無人倖免:「所剩下的人,我必用刀殺戮,無一人能逃避,無一人能逃脫」(1),不公不義、虛偽敬拜偶像者,無人能逃脫審判。
B.難「逃」神掌:「他們雖然挖透陰間,我的手必取出他們來;雖然爬上天去,我必拿下他們來」(2),即便有天大本領-挖透陰間/爬上天去,也「逃」躲不過神。
C.躲「藏」無用:「雖然藏在迦密山頂,我必搜尋,捉出他們來;雖然從我眼前藏在海底,我必命蛇咬他們」(3),到哪裡躲藏-山頂/海底?仍躲不過神的刑罰。
D.災難不斷:「雖被仇敵擄去,我必命刀劍殺戮他們」(4),被擄+刀劍=難逃死亡。
E.心意已決:「我必向他們定住眼目,降禍不降福」(4),神能降禍/賜福,人的罪惡,讓神下定決心-降災禍,且不更改。
F.愛或恨惡?神為何殘忍追殺神的子民?神愛人還是恨惡人?拜偶像/貪婪不公/不斷犯罪,降禍/審判,必定不離。
 
四、權柄能力(5-6)
A.審判的主:「主-萬軍之耶和華摸地,地就消化,凡住在地上的都必悲哀。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如同埃及河落下」(5),「摸地漲起落下」,是地震?結果是「消化悲哀」,若神動怒,溶化/震動,驚恐痛苦。
B.掌管萬有:「那在天上建造樓閣、在地上安定穹蒼、命海水澆在地上的-耶和華是祂的名」(6),創造的主,超越一切,在空中/陸地/海洋,祂永遠掌權。
C.難逃主手:神有天上地上的權柄能力,祂可敬可畏;當神動怒/審判,無人能逃脫/躲藏。
 
五、公義/慈愛(7-8)
A.特殊待遇?「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哪,我豈不看你們如古實人嗎?」(7),以色列以為擁有特殊地位(輕視古實/黑人),但神一樣看待、一視同仁。
B.恩待各族:「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亞蘭人出吉珥嗎?」(7),神不偏待人。
C.有罪必罰:「主耶和華的眼目察看這有罪的國,必將這國從地上滅絕」(8),公義的神,有罪必罰。
D.公義/慈愛:「卻不將雅各家滅絕淨盡。這是耶和華說的」(8),神施行公義,卻心存慈愛,為以色列存留餘種,期待將來復興。
 
六、難逃審判(9-10)
A.必定被擄:「我必出令,將以色列家分散在列國中」(9),以色列必定會被擄,時間在上帝手中。
B.難逃審判:「好像用篩子篩穀,連一粒也不落在地上」(9),當審判臨到,罪人將無人倖免。
C.自欺欺人:「我民中的一切罪人說:災禍必追不上我們,也迎不著我們」(10),心存僥倖,自我感覺良好,卻不知大難臨頭。
D.生命結局:「他們必死在刀下」(10),這是罪人/惡人的結局和報應。
 
七、國度復興(11-12)
A.重建/復興:「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11),預言猶大滅亡、聖殿被毀,但將來必重新建立、國度復興。
B.堵住破口:「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11),可能指基督降生帶來救恩的盼望。
C.萬國歸向:「使以色列人得以東所餘剩的,和所有稱為我名下的國」(12),擊潰黑暗權勢,萬民歸向神的國度。
D.神說/神做:「此乃行這事的耶和華說的」(12),神說-親口應許,神做-親自成全。
E.應許/應驗:「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21:45),「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27:25)
 
八、豐盛應許(13-15)
A.在神手中:「耶和華說:日子將到(13),「到那日,我必(11),時間/命運都在神手中,要相信神的時間表。
B.豐盛有餘:「耕種的必接續收割的;踹葡萄的必接續撒種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流奶(溶化)(13),物產豐富,祝福恩典接連不斷。
C.被擄歸回:「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擄的歸回」(14),重新投入神的懷抱,享受安息與祝福。
D.安居樂業:「他們必重修荒廢的城邑居住,栽種葡萄園,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園,吃其中的果子」(14),自給自足,歡樂景象。
E.可靠應許:「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15),不再拔出/被擄。
F.全心信靠:「這是耶和華-你的上帝說的」(15),你在刑罰/審判中?被擄/受苦中?讓我們全心信靠神的應許,因為祂是「你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