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0

7/10 阿摩司書第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10忠勇靈修  阿摩司書第4
■靈修筆記
一、本章大綱
A.欺貧凌弱:欺負貧窮困苦、自私享受宴樂,神必定會報應-被擄異邦(1-3)
B.虛有其表:拜偶像走錯路,引以為傲的多獻祭物,卻是加增罪過,神也不喜悅(4-5)
C.硬心不改:神用災難警告-飢荒(6)、旱災(7-8)、霉爛(9)、剪蟲(9)、瘟疫(10)、兵災(10)、毀滅(11),仍執迷不悟、不歸向神。
D.主來審判:提醒以色列「預備迎見神」,創造並掌管萬有主,必來施行審判(12-13)
 
二、欺貧凌弱(1)
A.養尊處優:「你們住撒馬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1),以色列上流社會的貴婦,吃好住好,生活豐裕。
B.欺侮弱勢:「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1),假借權勢,欺壓/惡待窮苦人。
C.奢華宴樂:「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1),與丈夫飲酒暢快、縱情享樂。
D.憐憫/敬畏:「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憐憫窮乏的,乃是尊敬主」(14:31)
 
三、預言被擄(2-3)
A.無法容忍:「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2),對比以色列的敗壞(1),聖潔的神不再寬容,誓言出手審判。
B.被擄異邦:「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2-3)
C.言出必行:「…這是耶和華說的」(3),聖潔的神無法容忍罪惡,有罪必定懲罰。
D./不聽?面對神的警告,神的兒女聽/改變/洗耳恭聽?還是不理不睬/塞耳拒聽?
 
四、虛有其表(4-5)
A.敬拜偶像:「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4),以色列拜金牛犢、偶像祭壇;看似敬畏神明,實為增加罪惡。
B.假冒偽善:「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4),其實不需每天獻祭、不需三日獻十一(每月全獻?很少人做得到),但熱心奉獻/事奉,為誰?神/自己?
C.連罪同獻:「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5),虛有其表的注重獻祭,卻不改變行為-欺壓貧苦(1)
D.獻給人/己:「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5),獻給人看,博取掌聲,非獻給神。
E.為主而做:「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
 
五、死不悔改(6-11)
A.不斷警告:神不斷透過環境-飢荒/旱災/霉爛/剪蟲/瘟疫/兵災/毀滅…各項災難/懲罰/警告。
B.不斷說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356891011),神一直說話,當留心靜聽。
C.仍不歸向:五次「仍不歸向」(6891011),但以色列硬心仍不歸向神。(讓神難過失望!)
D.唯一出路:天災人禍不斷,卻良心麻痺、硬心不改,真不可思議。但唯一出路,還是速速回轉歸向神。
 
六、七大災難(6-11)
A.缺乏糧食:「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6)
B.旱災乾枯:「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裏;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7-8)
C.旱風/霉爛:「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9),神讓天氣劇變,有時乾旱缺水,有時陰濕霉爛。
D.剪蟲危害:「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9),收成銳減。
E.瘟疫肆虐:「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10)
F.戰爭刀劍:「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10)
G.傾覆毀滅:「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11)
 
七、將來審判(12-13)
A.最終審判:「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12),神一再警告,人漠視不理,神要行大事-主必降臨,親自審判。
B.預備見主:「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12),要當心、預備好,神必顯現-施行審判。
C.至高權柄:「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祂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13),創造宇宙/自然,掌管萬有的至高神,必親自降臨。
D.人不受管:「將心意指示人」(13),宇宙萬物、日月星辰…都聽神號令,但神指示人,人肯聽否?
E.你預備好?「你當預備迎見你的上帝」(12),主來的日子近了,你是否預備好隨時迎見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