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7/25 彌迦書第5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7/25忠勇靈修  彌迦書第5
靈修筆記
一、黑暗得勝?(1)
A.危機意識:「成群的民哪,現在你要聚集成隊」(1),仇敵威逼,大家要聚集儆醒。
B.困難無助:「因為仇敵圍攻我們,要用杖擊打以色列審判者的臉」(1),仇敵俘虜、大大羞辱猶大君王。
C.恩典降臨:人的無助-面對罪惡綑綁,黑暗似乎誇勝(1);神必幫助-預言彌賽亞降生,帶來奇妙救贖(2)
 
二、救主降生(2)
A.小將為大:「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2),以法他為伯利恆古名,是大衛的故鄉(撒上16:1)
B.預言基督:「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2),預言彌賽亞-永恆君王將出生於伯利恆。
C.君王降臨:「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2),「為我」遵行父神旨意,為愛降生,掌權治理。
D.永恆之主:「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2),彌賽亞從未有人類歷史之先,就已先存。
E.預言基督:「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1:1-214)
 
三、苦難/盼望(3-4)
A.犯罪/苦難:「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3),以色列犯罪必落入仇敵手中。
B.憐憫/盼望:「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3),神憐憫施恩,將藉馬利亞生下救主-彌賽亞。
C.童女生子:先知以賽亞也預言「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7:14)
D.重新凝聚:「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裏」(3),彌賽亞將招聚失散者,重新凝聚屬神子民。
E.牧養群羊:「祂必起來,倚靠耶和華的大能,並耶和華-祂上帝之名的威嚴,牧養祂的羊群」(4)
F.同在/掌權:「他們要安然居住;因為祂必日見尊大,直到地極」(4),彌賽亞親臨掌權治理,細心牧養,仇敵敗亡遁逃,羊群安居。
 
四、平安君王(5)
A.和平君王:「這位必作我們的平安」(5),祂是和平之君/平安之王(9:6)
B.罪惡/不安:人因犯罪,墮入危險不安,苦難愁煩不斷。
C.基督/平安:救主降生,祂是賜平安的主(14:27,帖後3:16),使人類有出路,找到永恆的盼望。
 
五、恩手拯救(5-6)
A.仇敵攻擊:「當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境,踐踏宮殿的時候」(5),仇敵(亞述)入侵,面對患難。
B.平安保護:「我們就立起七個牧者,八個首領攻擊他。他們必用刀劍毀壞亞述地和寧錄地的關口」(5-6),彌賽亞/平安之主,興起領袖保護,成功抵擋仇敵。
C.拯救危難:「亞述人進入我們的地境踐踏的時候,祂必拯救我們」(6),黑暗籠罩,但彌賽亞必出手拯救。
 
六、靠主得勝(7-9)
A.雖遭苦難:「雅各餘剩的人必在多國的民中」(7)、「雅各餘剩的人必在多國多民中」(8),雖遭羞辱/被擄,但「餘勝的人」仍有恩典。
B.仍有恩典:「如從耶和華那裏降下的露水,又如甘霖降在草上;不仗賴人力,也不等候世人之功」(7),雖有苦難,但仍有恩典-如清晨甘露/久旱甘霖-來自神/非來自人。
C.靠主得勝:「如林間百獸中的獅子,又如少壯獅子在羊群中。他若經過就必踐踏撕裂,無人搭救」(8),雖經患難,因神幫助,仍剛強壯膽,可戰勝仇敵。
D.仇敵敗亡:「願你的手舉起,高過敵人!願你的仇敵都被剪除!」(9),有彌賽亞相助-降露水甘霖(7)、賜英勇神力(8),仇敵失敗結局已定。
 
七、潔淨更新(10-15)
A.神國降臨:「耶和華說:到那日(10),當彌賽亞的國度來臨,神要成為堅固保障(10-11),潔淨更新(12-15)
B.神是保障:「我必從你中間剪除馬匹,毀壞車輛。也必從你國中除滅城邑,拆毀一切的保障」(10-11),不再靠車馬/城邑,要單單倚靠神。
C.潔淨更新:「又必除掉你手中的邪術;你那裏也不再有占卜的。我必從你中間除滅雕刻的偶像和柱像,你就不再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必從你中間拔出木偶,又毀滅你的城邑」(12-14)
D.審判列國:「我也必在怒氣和忿怒中向那不聽從的列國施報」(15)。不信、抵擋神,必遭神忿怒審判。
E.必定應驗:「我必也必又必我必我必我也必(10-15),六節六「必」,神保證應許必定應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