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8

2/18 加拉太書第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8忠勇靈修  加拉太書第1
■靈修筆記
一、寫在前頭
A.信仰爭議:「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15:1),當時教會面對一項挑戰,就是基督徒是否還需要遵守摩西律法-受割禮?
B.著書原因:加拉太教會受到猶太假教師攪擾-要他們否認保羅的使徒權柄,引誘「去從別的福音」(加1:6)。因此保羅著書為使徒權柄辯護,並駁斥猶太派的錯誤。
C.本書主題:「真理與自由」,保羅指出律法與恩典不同,說明福音乃因信稱義。要把加拉太信徒從「靠律法得救」,挽回到「因信得救」。
 
二、本章大綱:
A.問安/頌讚:保羅向教會問安,並頌讚基督的救恩,歸榮耀與上帝(1-5)
B.說明原因:他心痛加拉太人離棄福音,甚至咒詛異端,因他單單要討神喜悅(6-10)
C.福音源頭:保羅在未信主前熱心逼迫教會、殘害信徒;但信主後生命大改變,他領受的福音來自耶穌基督的啟示,神呼召他並差遣傳福音(11-16)
D.無關傳統:他所傳的福音並未向屬血氣者、其他使徒、教會信徒學習得來,因此與傳統無關(16-24)
 
三、親切問安(1-3)
A.奉主差遣:「作使徒的保羅(1),保羅的身份是使徒,是「奉差遣的人」。受差者必須順服差者旨意,並擁有差者所賦予的權柄。
B.直接揀選:「…(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着人,乃是藉着耶穌基督,與叫祂從死裏復活的父上帝)(1),非由人指派,乃是被神欽點。
C.彼此問安:「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2),書信對象應是南加拉太的眾教會,及彼西底的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和特庇各城內的教會。
D.美好祝福:「願恩惠、平安從父上帝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3),恩惠和平安是兩項美好的祝福,而源頭是從神/上帝/基督而來。
 
四、心之頌讚(4-5)
A.捨己之愛:「基督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4),基督捨己-為我們的罪死-是天父上帝的旨意。
B.罪惡世代:「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4),這是一個怎樣的世代?如何脫離?可以自救?為何一定需要耶穌?透過其他人或宗教呢?為何基督能救我們?祂如何做到?
C.榮耀歸神:「但願榮耀歸於上帝,直到永永遠遠。阿們!」(5),在救贖人類的計畫上,看見上帝的智慧計畫、聖潔與慈愛。
 
五、面對考驗(6-7)
A.離棄上帝:「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着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6),加拉太教會「離開上帝」、信「從別的福音」,讓保羅感到不解/不可思議,並加以責備。
B.偏離航道:「離開去從(6),偏離航道,是危險的開始。
C.別的「福音」?「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6-7),是假福音、冒牌福音,不是真福音。
D.信仰混雜:「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7),這是強調律法主義的猶太基督徒,他們認為必須受割禮和遵守摩西律法才能得救(參徒15:1)
E.危機四伏:「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2:4)、「誰又迷惑了你們呢」(3:1)、「不是好意,是要離間你們」(4:17)、「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5:7)、「攪擾你們攪亂」(5:1012)、「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6:13)。信仰要扎根,才不易動搖。
 
六、討神喜悅(8-10)
A.嚴厲警告:「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8),並非從教會開除,而是落在上帝烈怒審判之中。
B.再次強調:「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9),應當被咒詛?你沒有聽錯,因為很重要,所以再強調一遍。
C.被誰咒詛?傳異端/假福音,誤導人偏離真道,這麼做的人,是「自己選擇」落在審判咒詛之中。
D.討誰喜歡?「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上帝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10),討人喜歡?討神喜歡?兩者可兼得?非也,真假福音是彼此對立的。保羅決定要得上帝的心、討上帝喜歡。
E.改變生命:「若仍舊討人的喜歡(10),保羅過去全心討人喜歡,熱心逼迫基督徒(13-14),他知錯悔罪,不再重蹈覆轍。
F.基督忠僕:「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10),不要忘記自己是誰,作基督的僕人-順服基督。
 
七、純正福音(11-12)
A.正牌福音:「弟兄們,我告訴你們,我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思。因為我不是從人領受的,也不是人教導我的(11-12),真正的福音,不是-出於人/從人領受/受人教導,不是人的福音。
B.神的福音:「乃是從耶穌基督啟示來的」(12),保羅所傳的福音是「第一手」透過在往大馬色路上蒙主顯現光照-基督啟示而來,是屬神的福音。
C.否定教導?保羅並沒有否定「教導」(西1:28;提前4:11;提後2:2)和「受教」(4:21;西2:7;帖後2:15)。福音的傳揚,需要清楚教導,才能代代相傳。
 
八、悔改認錯(13-14)
A.過去錯誤:「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上帝的教會」(13),未信主前,保羅熱衷律法,對基督徒瘋狂殘害逼迫。
B.叫我第一:「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14),逼迫教會,全力以赴,不遺餘力。
C.猶太背景:「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14),「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3:5-6),血統純正、遵守嚴謹律法/無可指摘、熱心事奉上帝。(一般人都難以達到)
 
九、神聖呼召(15-16)
A.分別為聖:「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裏分別出來(15),是神在永恆計畫中的旨意。如耶利米未出母腹,神已呼召他作列國的先知(1:4-5)
B.蒙召被選:「又施恩召我的上帝」(15),能事奉神,是神恩典的呼召,是神主動的揀選。
C.樂意啟示:「既然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心裏(16),「啟示」指揭開,使人明白。
D.差傳使命:「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16),向外邦傳揚福音,是神聖的託付、責任與使命。
 
十、純正福音(16-20)
A.沒請教人:「我就沒有與屬血氣的人商量」(16),保羅並沒有跟人討論、向人請教。(保持信仰純正)
B.未見使徒:「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惟獨往阿拉伯去,後又回到大馬士革」(17),未向其他使徒前輩們請益。(所以領受的福音,不是學習來的)
C.見過彼得:「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去見磯法,和他同住了十五天」(18),誠實告知見過彼得,短暫15天同住。
D.見過雅各:「至於別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沒有看見」(19),還見過耶穌的弟弟雅各(雅各書的作者)
E.真誠坦白:「我寫給你們的不是謊話,這是我在上帝面前說的」(20),實話實說,有上帝可以作證。(保羅要說明他領受的福音真確無誤,是來自上帝,沒有參雜,非來自人)
 
十一、福音見證(21-24)
A.生命改變:「以後我到了敍利亞和基利家境內。那時,猶太信基督的各教會都沒有見過我的面。不過聽說那從前逼迫我們的,現在傳揚他原先所殘害的真道」(21-23),保羅遇見主,生命大改變,許多人有目共睹。
B.榮歸上帝:「他們就為我的緣故,歸榮耀給上帝」(24),保羅生命改變,榮耀歸保羅?非也,改變-是上帝的作為,要把榮耀歸給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