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2/07 哥林多後書第6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7忠勇靈修  哥林多後書第6
■靈修筆記
一、傳揚福音(1-3)
A.知你是誰:「我們與(上帝)同工的(1),傳和平福音,服事神,與神同工?誰配?誰夠資格?
B.切莫辜負:「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1),服事/作主工,是神的恩典,白白領受,不要辜負神的美意。
C.救恩應許:「耶和華如此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濟助了你。我要保護你,使你做眾民的中保,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49:8),神應許保證時候將到,要耐心等候。
D.拯救來到:「因為祂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2),趕快接受恩典福音,蒙主悅納/拯救。
E.謹慎自守:「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3),保羅行事為人「凡事」盡可能謹慎小心,避免因自己不慎,讓人質疑福音-神託付「使人與神和好」的職分。
 
二、倚靠神能(4-7)
A.盡心竭力:「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3),「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4),保羅的生命與事奉,都竭盡心力、全心事奉。
B.羞辱?榮耀!「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上帝的用人」(4),神的用人=執事/差役/聽候使喚的人。但只要是「神的」就是尊貴/榮耀。(凡事是哪些事呢?接著描述…)
C.經歷艱苦:「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4-5),事奉面臨各種艱難,甚至死亡的危險,「不是一條易路,我們奔天堂旅途,路上生長荊棘滿滿是」,甘願為主承受。
D.美好見證:「勤勞、警醒、不食、廉潔、知識、恆忍、恩慈(5-6),在人前後一致活出信心的見證和榜樣。(您有哪一些呢?)
E.秘密法寶:「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真實的道理、上帝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6-7),保羅的事奉「倚靠」神,有五項秘訣:倚靠聖靈、藉著無偽(不虛假/做作)的愛、靠著真理的道/神的話、倚靠神的能力、藉著雙手有公義/公平正義(可進攻、可防守的武器)
 
三、永恆眼光(8-10)
A.你在乎啥?「榮耀、羞辱,惡名、美名(8),服事主,你在乎什麼?自己的成功?榮耀?好名聲?我們是否忘記基督為你捨命、替你背負,祂捨下天上榮華,降世替你我成為罪犯你在乎什麼?
B.世界價值:「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8),世上的功名成就(包括服事上),充滿吸引誘惑,真實/無法隱藏。
C.永恆眼光:你在乎人的讚賞或批評,活在虛假的存在感裡?或你在乎神怎麼看你?耶穌榜樣-放下一切,單單在乎父神旨意。
D.面對困難:「似乎不為人所知似乎要死似乎受責罰似乎憂愁似乎貧窮似乎一無所有(9-10),保羅面對人對他使徒職分的質疑、面臨死亡/責難/憂愁/貧窮/缺乏種種考驗難關,但神是他最大的靠山、安慰與喜樂。
E.喜樂滿足:「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卻是活着的;卻是不致喪命的;卻是常常快樂的;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卻是樣樣都有的」(9-10),保羅不看困難(不是沒有困難);他凡事仰望神、注視耶穌,他是信心人物。(有主可靠,有主真好)
 
四、真誠敞開(11-13)
A.真誠敞開:「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11),在主裡誠懇敞開分享,在主愛裡彼此包容/寬恕。
B.放下誤解:「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12),哥林多教會心胸狹窄,因此對保羅有許多誤解。保羅愛之深責之切,勸勉放下狹窄心態。
C.寬宏的心:「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13),「寬宏」是加寬/作寬/加大,我們的心胸要在主裡被拓寬。
D.為父心腸:「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13),保羅放下被誤解/羞辱,以慈父的口吻深情呼喚。
 
五、分別為聖(14-18)
A.分別為聖:「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14),不可混雜,避免玷污,生命不可聯合。
B.善惡分明:「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有甚麼相和呢?信()的和不信()的有甚麼相干呢?上帝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14-16),有什麼相交/相通/相和/相干/相同?沒有,完全不同,毫無關係。(彼列是撒但的別名)
C.活神的殿:「因為我們是永生上帝的殿」(16),「永生」指永遠活著。教會是神的殿,信徒是聖靈的殿(林前6:19)
D.神住裡面:「就如上帝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16),「中間」指裡面,神與人立約,祂要住在祂的殿中。(人可以到神面前,遇見神)
E.出來/進入:「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17),從罪惡世界分別出來,被主「收納」指「進入/領受」。
F.何等福份:「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18),這是寶貴應許,但別忘記「出來進入」,方能得享永恆福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