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1

2/11 哥林多後書第10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1忠勇靈修  哥林多後書第10
■靈修筆記
一、為己辯護(1)
A.面對質疑:保羅面對哥林多教會對他使徒職份和權柄的質疑,提出自我辯護。
B.柔和謙卑:「我-保羅,就是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1),謙卑指卑微/貧窮,並非懦弱,是待人和氣。保羅說自己謙卑,是否有驕傲/自義之嫌?非也,他乃是誠實-真謙卑。
C.堅定勇敢:「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向你們是勇敢的(1),勇敢是意志堅定/自制/不暴躁。保羅是兩面人-人前謙卑/人後勇敢?非也,他是真智慧-知道何時該怎麼做,對教會/對人最合適。
D.基督性情:「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溫柔、和平勸你們」(1),勸勉時,別忘效法基督的性情-「溫柔」是謙卑/柔和,與「和平」指仁慈/寬容。這並非縱容罪惡,乃是立場堅定、態度柔軟。
E.倚靠基督:「如今親自藉着基督的(1),靠自己的智慧/經驗容易誤事;倚靠/效法基督的性情,方能達成果效。
 
二、血氣之勇?(2-3)
A.不要誤會:「有人以為我是憑着血氣行事(2),有人誣指保羅的勇敢-是憑著血氣指靠著肉體、順從情慾/自我,這是對保羅的侮辱和人身攻擊。
B.血氣之勇?「我也以為必須用勇敢待這等人(2),既然如此誤解我,真應該讓你們嚐嚐苦頭-用你們說的「血氣之勇」對待你們。
C.此勇非勇:「求你們不要叫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有這樣的勇敢」(2),保羅不願意嚴厲、毫不留情的責備-這不是真勇敢。(願我們有在基督裡的智慧勇敢,非糊塗莽撞)
D.不憑血氣:「因為我們雖然在血氣中行事,卻不憑着血氣爭戰」(3),我們雖活在肉體中,但面對的是屬靈爭戰。得勝的秘訣-不能憑藉血氣/肉體,需要倚靠聖靈。
 
三、屬靈爭戰(4-5)
A.爭戰兵器:「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上帝面前有能力(4),不是屬地/屬世界/屬血氣的性情或勇敢;乃是屬靈的兵器-就是倚靠上帝,得著能力。
B.攻破堅壘:「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上帝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4-5),倚靠神(最重要的兵器),攻破堅固堡壘-各樣計謀/攔阻人認識神/驕傲自大。
C.撒但工作:「攔阻人認識上帝」(5),撒但建立高牆,攔阻人認識上帝。屬靈爭戰,就是要「讓這高牆倒塌」。
D.奪回俘虜:「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5),爭戰的目的為何?不是毀滅,乃是將被撒但擄掠/囚禁的「心思意念」奪回/拯救/救贖。
E.順服基督:「使他都順服基督」(5),心思意念,原本被擄/順從撒但;現在拯救奪回/歸順基督。
 
四、運用權柄(6-8)
A.時機成熟:「並且我已經預備好了,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6),雖要責罰,且已預備好,但需等待時機-「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
B.順服/不服:「等你們十分順服的時候,要責罰那一切不順服的人」(6),等哥林多教會「十分」完全/充滿順服時,再運用屬靈權柄懲罰不順服的人。(責罰的目的:為要拯救)
C.勿受蒙蔽:「你們是看眼前的嗎?」(7),睜大眼睛,不要被人偽裝的屬靈欺騙/蒙蔽-到底誰是真正屬基督的呢?
D.誰屬基督?「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他要再想想,他如何屬基督,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7),他們大言不慚,這樣都算屬基督?那保羅更是屬基督的。
E.不要誤解:「主賜給我們權柄,是要造就你們,並不是要敗壞你們(8),運用使徒的權柄,即便「責罰」(6),也非為「敗壞」/毀滅,乃是為「造就」/建造你們的生命。
F.問心無愧:「我就是為這權柄稍微誇口,也不至於慚愧」(8),保羅自認不是發洩情緒、惡意待人。他為了教會,雖懲治惡人,也是良心無愧、心安理得。
 
五、言行一致(9-11)
A.只是恐嚇?「我(說這話),免得你們以為我寫信是要威嚇你們」(9),哥林多教會似乎以為保羅只是用書信責備,言語恐嚇一下,僅是說說而已。
B.藐視責備:「因為有人說: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及至見面,卻是氣貌不揚,言語粗俗的」(10),這些不順服的人(6),認為保羅落筆很重/嚴厲責備;但見面,也不過如此所以不必擔心啦。
C.言行一致:「這等人當想,我們不在那裏的時候,信上的言語如何,見面的時候,行事也必如何」(11),保羅規勸,不要不當一回事,他是言行一致,說到就必會做到。
 
六、撒但破壞(12-14)
A.敬畏/不敢:「因為我們不敢將自己和那自薦的人同列相比(12),這些假使徒/假教師自我高舉,保羅因敬畏上帝,不敢和他們「同列」和「相比」。(不敢,當然也不願)
B.極度不智:「他們用自己度量自己,用自己比較自己,乃是不通達的」,自我感覺良好,是不通達/不智慧的。「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12:3)
C.按神旨意:「我們不願意分外誇口,只要照上帝所量給我們的界限搆到你們那裏」(13),不要自滿驕傲,乃是態度謙卑,按神心意,照神分派的工去做。
D.過去成就:「我們並非過了自己的界限,好像搆不到你們那裏;因為我們早到你們那裏,傳了基督的福音」(14),哥林多教會是神過去早就帶領保羅,把福音傳到當中。(後來沒想到假使徒卻進到當中…)
 
七、討主喜悅(15-18)
A.誠實事奉:「我們不仗着別人所勞碌的,分外誇口(15),保羅不願意把別人努力的事工成就,歸到自己身上。
B.心之所願:「但指望你們信心增長的時候,所量給我們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們更加開展」(15),他渴望信徒靈命成熟,福音逐漸廣傳,教會不斷建立。
C.向外傳揚:「得以將福音傳到你們以外的地方;並不是在別人界限之內,藉着他現成的事誇口」(16),福音當向外傳揚,向未得之地、未得之民
D.被主肯定:「但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因為蒙悅納的,不是自己稱許的,乃是主所稱許的」(17-18),事奉神的人,不是追求自己的名聲/榮耀;而是渴望被神肯定。
E.忠心僕人:「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5: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