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2/03 哥林多後書第2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3忠勇靈修  哥林多後書第2
■靈修筆記
一、快樂/憂愁(1-3)
A.渴望關係:「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裏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1),保羅渴望拜訪哥林多,但希望的氣氛-是快樂而非憂愁。
B.為何憂愁?「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林後1:23),哥林多教會問題多多-分黨結派、縱慾淫亂、主內互告、混亂聖餐、不信復活。保羅愛之深責之切,哥林多教會憂愁、保羅也憂愁。
C.同得喜樂:「必須大家沒有憂愁」(1),「倘若我叫你們憂愁,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2),如何得到喜樂呢?從悔改做起,兩方就都喜樂。
D.不肯悔改:「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3),若執意不肯悔改,保羅牧者心腸如何能喜樂?
E.鼓勵/期望:「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3),這是保羅心中的殷切期盼。
 
二、為父之愛(4-7)
A.流淚規勸:「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4),保羅痛苦流淚,寫信責備/規勸。
B.為父心腸:「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4),目的為何?發洩情緒?非也,乃是加倍疼愛阿。
C.影響教會:「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5),問題產生,眾人/全教會都受傷/難過。
D.問題嚴重:「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5),保羅是客氣表達,這些問題應該對教會帶來不小的殺傷力。
E.寬容/赦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6-7),「就夠了」是要給人機會,不要用刑過度,以免人軟弱跌倒。
F.彼此饒恕:「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4:32),「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西3:13),效法主的榜樣,跟隨主的腳蹤行。
 
三、順服測試(8-11)
A.饒恕之愛:「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8),站在真理要嚴厲責備,但為愛也不忘接納/包容/寬恕。
B.順服試驗:「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9),順服,是一項高貴品格的測試。部分順服?全然順服?心不甘情不願?甘心順服?
C.基督榜樣:「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10),「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34),「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6:14),赦免傷害之人,難能可貴。
D.撒但詭計:「免得撒但趁着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11),「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4:27),不要中了撒但的詭計-透過我們的弱點-不肯饒恕/放手,內心苦毒忿怒。
E.智慧因應:「因我們並非不曉得牠的詭計」(11),撒但的詭計是製造衝突、攻擊/分裂教會,導致人才流失/力量分散/事奉心志退後冷淡。
 
四、改變行程(12-13)
A.為了福音:「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12),保羅為福音奔走,每一天光陰、所到之處,都為了神的福音。
B.機會/果效:「主也給我開了門」(12),主給我機會,為我敞開大門。
C.內心掙扎:「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裏不安(13),該把握工作-福音機會?還是關注同工需要?事工/人才,孰先孰後?保羅內心也很掙扎。
D.改變計畫:「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13),原本要前往哥林多,現在改變行程,前往馬其頓。每個決定都不容易,信任同工,彼此尊重,祈求讓神帶領。
 
五、活出見證(14-17)
A.靠主得勝:「感謝上帝!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14),如何得勝?凡事讓上帝帶領,倚靠基督-在基督裡。
B.彰顯基督:「並藉着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14),生命流露香氣,生活滿有見證,讓人看到基督真的住在我們心裡。
C.基督香氣:「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15),在神/在人面前,都有屬基督的美好生命品格。(別忘了,基督徒是活在上帝和人面前的人)
D.改變生命:「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15),願美好生命流露,帶來改變生命的見證和力量,讓更多人接受基督而得救,減少因拒絕基督而滅亡。
E.關鍵抉擇:「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16),香氣不變,卻對「這等人」、「那等人」有截然不同影響,因這等人剛硬拒絕不信,那等人謙卑悔改接受。是死是活,您的選擇呢?
F.神聖使命:「這事誰能當得起?」(16),我怎能擔此重大任務呢?神的兒女生命流露基督馨香之氣,何等重要。
G.誠實事奉:「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上帝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上帝,在上帝面前憑着基督講道」(17),講道事奉,非為利益/造成混亂;乃因真誠/靠主講道。別忘了,道是對人講,但是「在上帝面前」,能不謹慎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