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2/08 哥林多後書第7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8忠勇靈修  哥林多後書第7
■靈修筆記
一、如何成聖?(1)
A.寶貴應許:「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1),什麼應許?「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林後6:1618)
B.潔淨自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1),除去罪污,哪兩方面?外在「身體」指肉體的慾望和罪惡性情;內在「靈魂」指對神不信/小信/不忠、腳踏兩條船。
C.成為聖潔:「敬畏上帝,得以成聖」(1),敬畏=尊敬+懼怕,把上帝當上帝。如何成聖?潔淨自己+敬畏上帝=得以成聖。
 
二、靠主喜樂(2-4)
A.愛裡接納「你們要心地寬大收納我們(2),勸勉哥林多教會用寬廣的心,在愛中接納;而不要「心腸狹窄」(林後6:12)
B.內心坦蕩:「我們未曾虧負誰,未曾敗壞誰,未曾佔誰的便宜」(2),保羅捫心自問、內心坦蕩,表明自己從來沒有因自私自利,去虧欠/欺壓/傷害/欺騙/詐取弟兄或他人。(或許有人如此控告保羅,因此保羅釋疑)
C.情緒控告?「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3),保羅情緒發言?非也,他只是解釋自己「未曾」虧欠/佔人便宜(2)
D.誠摯的愛:「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裏,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3),真誠的愛,把弟兄放心中,願意同死、同生。
E.選擇相信:「我大大地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4),雖眼前有誤解,但保羅還是對他們有信心,並以哥林多教會為榮,加以讚賞。
F.喜樂/盼望:「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地快樂」(4),雖有患難,但心得安慰,反而喜樂滿溢(大大增多、豐滿溢出)(看問題,煩惱憂慮;看上帝,恩典滿溢)
 
    三、安慰使者(5-7)
A.精神緊繃:「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身體也不得安寧(5),無法放鬆/輕省/安息。
B.內外考驗:「周圍遭患難,外有爭戰,內有懼怕」(5),服事主遇重重考驗、外與仇敵爭戰、內心也恐懼害怕。
C.安慰的神:「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上帝,藉着提多來安慰了我們」(6),內外交逼,讓人喪氣/卑微/沮喪/受挫/十分灰心。但安慰的神,差遣「安慰使者」提多帶來鼓舞和安慰。
D.安慰使者:「不但藉着他來,也藉着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們;因他把你們的想念、哀慟,和向我的熱心,都告訴了我,叫我更加歡喜」(7),願我們走到哪裡,都能成為安慰的使者,帶來溫暖、鼓勵與安慰。
 
四、悔改的心(8-9)
A.先前的信:「我先前寫信叫你們憂愁(8)、「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12),保羅寫哥林多前書,對教會紛爭亂象嚴厲指責,讓教會難過憂愁。
B.話說太重?「我後來雖然懊悔,如今卻不懊悔(8),看來保羅起初有點後悔,擔心是否太過嚴厲。
C.暫時/過程:「如今卻不懊悔;因我知道,那信叫你們憂愁不過是暫時的」(8),從結果來看,憂愁/悲傷/難過都是暫時的過程。
D悔改的心:「如今我歡喜,不是因你們憂愁,是因你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9),「走過傷心,走過淚水,讓每一顆心再次飛起來」,如何能夠?懊悔/回心轉意/悔改的心。
E.神的美意:「你們依着上帝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我們受虧損了」(9),「依著上帝憂愁」=按著神的意思=若只有憂愁/必受虧損;若憂愁+悔改=帶來歡喜(9)(憂愁/難過只是過程,目的是悔改和喜樂)
 
五、順從聖靈(10-11)
A.悔改心志:「因為依着上帝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10),兩種悔改-一是會見風轉舵/心意不堅;另一種是有堅定的決心(蒙神悅納,終必得救)
B.死的憂愁:「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10),只有憂愁,沒有盼望,是「死」的憂愁,只有絕望。
C.生的憂愁:「你看,你們依着上帝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11),這憂愁帶來「生」,算「生的憂愁」。
D.正面結果:「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11),生的憂愁,結出什麼果實?「恐懼」對神敬畏、「自訴/自恨/責罰」自我責備、「殷勤/熱心」帶來感動與負擔、「想念」向上的渴慕/渴望。
E.被主潔淨:「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11),順從神的意思,雖受責備/難過憂愁,甚至被聖靈感動/良心自我譴責都帶來美好的結果「潔淨」。
 
六、放心交託(12-16)
A.公平對待:「我雖然從前寫信給你們,卻不是為那虧負人的,也不是為那受人虧負的(12),保羅並不袒護傷害人、或被傷害的任何一方。而是希望虧負人的認罪悔改;被虧負的得著安慰。
B.真誠回應:「乃要在上帝面前把你們顧念我們的熱心表明出來」(12),保羅要把信徒的熱心(指願意真誠回應),在上帝面前表明。
C.安慰/喜樂:「故此,我們得了安慰。並且在安慰之中,因你們眾人使提多心裏暢快歡喜,我們就更加歡喜了」(13)
D.配得讚賞:「我若對提多誇獎了你們甚麼,也覺得沒有慚愧;因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成了真的,正如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也都是真的」(14),並非虛偽恭維,而是配得公開讚美。
E.順服/接待:「並且提多想起你們眾人的順服,是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愛你們的心腸就越發熱了」(15),感謝哥林多教會順服並接待保羅的代表提多,沒有為難他。
F.放手/放心:「我如今歡喜,能在凡事上為你們放心」(16),對主的信心,並看到哥林多教會的改變,讓保羅不至憂心,能放下/放手/放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