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4

2/14 哥林多後書第1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4忠勇靈修  哥林多後書第13
■靈修筆記
一、三次訪問(1-2)
A.首次訪問:保羅首次訪問哥林多,停留一年六個月。認識百基拉和亞居拉夫婦,一起織帳棚/服事主,建立教會(18)
B.再次訪問:「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2),何時第二次訪問沒記載,但看來保羅內心傷痛,語氣嚴厲、氣氛凝重,甚至「撂下狠話」。
C.三次訪問:「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裏去(1),此次尚未成行,是計畫前往,保羅再次提醒。「然後來到希臘。在那裡住了三個月(20:2-3),聖經只有簡單敘述。
 
二、警告/勸勉(1-2)
A.指證犯罪:「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1),這是審定案件的原則。
B.舊約根據:「人無論犯甚麼罪,作甚麼惡,不可憑一個人的口作見證,總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才可定案」(19:15)
C.耶穌教導:「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18:16),不能僅聽片面之詞。
D.嚴厲警告:「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裏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2),「我從前說過」保羅發出警告。
E.趕快悔改:「我若再來,必不寬容」(2),硬心不改,必不寬容;真心悔改,恩典憐憫。
 
三、權柄/能力(3-4)
A.嚴懲不貸:「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裏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3),挑戰保羅使徒的權柄,保羅就不再寬容姑息,必依規定辦理,嚴懲不貸。
B.基督權能:「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裏面是有大能的」(3),基督在信徒生命中,滿有權柄與能力。
C.軟弱/能力:「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上帝的大能仍然活着(4),基督軟弱?非也。基督被釘十字架,放棄運用權能從人看是軟弱失敗,從神看那是榮耀得勝,因為祂勝過死亡,「仍然活著」。
D.與主同活:「我們也是這樣同祂軟弱,但因上帝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4),基督徒面臨很多考驗,不能靠自己,看似失敗;但從信心的眼光,因「神的能力」、「與主同活」,是完全得勝。
 
四、活出信心(5-6)
A.自我省察:「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5),要不斷自我檢視/察驗,看自己是否「活在信心中」?。
B.主在哪裡?「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嗎?」(5),主耶穌在哪裡?在你心裡嗎?
C.不被棄絕:「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5-6),棄絕指敗壞/不合格/不被接受認可的。基督在你心裡嗎(5)?若真心相信,活在信心中(5),就必不被神棄絕。
 
五、兩個祈求(7-9)
A.遠離惡事:「我們求上帝,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7),「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34:14;彼前3:11)
B.行事端正:「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7),要求你們,非為彰顯自己多好,乃是真心為你們好,希望你們行事端正/光明/純正/美好。
C.在乎人/神?「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7),看神、不看人,更要在乎神的眼光。生命要經得起考驗,祂怎麼看你?
D.為了真理:「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8),行事為人不能違背真理,一切所行都要「為了真理」,站在真理這一邊。
E.信心堅固:「即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9),與「祂必興旺,我必衰微」(3:30)有相似之處,不為自己,只要你們信心堅固成長,一切都值得。
F.追求完全:「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9),追求完全,修整/恢復,無可指責。
G.兩個禱告:「我們求上帝,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7-9),不做惡事,作完全人。
 
六、權柄運用(10)
A.不願嚴待:「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10),保羅真心希望惡人悔改,他不願高舉權柄、用刑罰嚴厲對待。
B.權柄用途:「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10),使用權柄的真正目的不是拆毀/敗壞/帶來痛苦;而是建造/造就/成長/復興。
 
七、末了的話(11)
A.心之所願:「還有末了的話:願(11),這是保羅內心對教會深切的期盼。
B.都要喜樂:「願弟兄們都喜樂」(11),教會假使徒橫行、紛紛擾擾、紛爭結黨、如何能喜樂?
C.作完全人:「要作完全人」(11),不斷追求生命進深完全,「進深,進深,入主仁愛深淵,每日更進深; 登高,登高,學主完全智慧,更知主恩深」。
D.要受安慰:「要受安慰」(11),要受安慰/勸慰/勸告/要求,放下自我,要聽得進人的建言/鼓勵的話。
E.同心合意:「要同心合意」(11),原文意為「要思念相同的事」,不同心,何能同行?
F.彼此和睦:「要彼此和睦」(11),追求和平/和好,那是基督的救恩所帶來的。「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12:18)
G.神必同在:「如此,仁愛和平的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11),上帝是慈愛、平安的神,祂「必」時常與敬畏神的兒女同在。
 
八、問安/祝福(12-14)
A.肢體相交:「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12),肢體關係要親密、聖潔/清潔。
B.聖徒問安:「眾聖徒都問你們安」(13),信靠主成為聖徒,珍惜主內情誼,彼此擁抱問安。
C.最後祝福:「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你們眾人同在!」(14),「感動」意為交通/分享/相交。願神的兒女都蒙受三一真神的眷顧和慈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