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3

2/13 哥林多後書第12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3忠勇靈修  哥林多後書第12
■靈修筆記
一、異象/啟示(1-4)
A.不得不說:「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1),保羅本來不想講個人的特殊經歷,他認為是以此自誇。但迫於情勢(假使徒自以為是),他不得不說。
B.異象/啟示:「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1),「顯現」指觀看/異象;「啟示」指打開/揭發/照亮。
C.神秘經驗:「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2),保羅講述自己的特別經歷,他是蒙主呼召揀選,並跟隨主,有主同在的人。
D.神秘經驗:「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2),「前十四年」指十四年前,當保羅信主後不久,曾有身體在地上,但靈魂被提到第三層天/神的寶座和居所的神秘經歷。
E.上帝知道:「(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2),被提的靈界經歷,只有神最知道。
F.何不直說?「我認得這人;(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3),「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2),「這人」,就是保羅自己(6)。他為何隱晦,何不直說?避免讓人覺得他驕傲自誇。
G.樂園經歷:「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4),看見/聽見一般人喜歡大說特說,保羅選擇不說(因為神不許可他說)
 
二、只誇軟弱(5-6)
A.謙卑為懷:「為這人,我要誇口;但是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5),再一次把自己跟「這人」分開,為要強調-神當被高舉(特殊經歷從神而來);而我只有軟弱。
B.真實經歷:「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6),實話實說,並不算驕傲張狂。
C.高舉經歷?「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6),保羅擔心大家會高舉人/保羅的經驗,過於神的作為。
D.為主謹守:「只是我禁止不說(6),不願高舉經歷,免得只看見人,看不見神。「我們若果癲狂,是為神;若果謹守,是為你們」(林後5:13),為主激情,為人謹慎/避免誤導。
 
三、刺與恩典(7-10)
A.人性弱點:「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7),領受無比高超、擁有別人沒有過的經歷,會很容易凸顯人性的弱點-驕傲自大。
B.有一根刺:「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7),神允許撒但的差役/使者對付攻擊保羅,提醒他/免得自我膨脹/驕傲。
C.刺是什麼?「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7),疾病?磨練?總之帶來痛苦,提醒保羅「免得過於自高」(7)
D.三次求主:「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8),求主憐憫拿走這痛苦難當的「刺」。
E.主的回應:「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9),主沒有答應拔刺,但應許恩典夠用、能力完全/助你完成使命。
F.謙卑/能力:「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9),謙卑的人,將看見基督的能力-是避難所、堅固保障,可以遮風避雨。
G.最大靠山:「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10),只要有基督,危難都不困難,苦難仍可喜樂;謙卑倚靠主,恩典夠用,主必幫助。
 
四、使徒憑據(11-12)
A.不願自誇:「我成了愚妄人,是被你們強逼的。我本該被你們稱許才是(11),保羅不願意自誇,但他講述自身經歷是逼不得已的。
B.使徒權柄:「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11),保羅勇敢挺身而出。非為驕傲抓權,乃是為了福音/教會/神託付他使徒的職份。
C.百般忍耐:「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12),保羅服事主,為主吞下辛酸淚水、忍受許多艱難。
D.使徒憑據:「藉着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12),透過神蹟奇事顯明神同在的憑據,大家有目共睹。
 
五、贏得靈魂(13-15)
A.請求饒恕:「除了我不累着你們這一件事,你們還有甚麼事不及別的教會呢?這不公之處,求你們饒恕我吧」(13),保羅未取哥林多教會的供給,對誰不公?這事讓他們誤解(甚至指責與毀謗),保羅請求饒恕。(有諷刺意味)
B.贏得靈魂:「如今,我打算第三次到你們那裏去,也必不累着你們;因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14),保羅事奉主,為的是贏得靈魂,不是賺得財富。
C.為父心腸:「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14),保羅心中難過,還是真心疼愛哥林多教會,視為屬靈子女。
D.忍受誤解:「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嗎?」(15)
 
六、解釋說明(16-19)
A.批評誤解:「罷了,我自己並沒有累着你們,(你們卻有人說),我是詭詐,用心計牢籠你們」(16),好心給雷親,好心沒好報。
B.清白無辜:「我所差到你們那裏去的人,我藉着他們一個人佔過你們的便宜嗎?」(17),保羅行事光明磊落/清白無辜/絕無私心,卻遭惡意攻擊。
C.同心同行?「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又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提多佔過你們的便宜嗎?我們行事,不同是一個心靈嗎?不同是一個腳蹤嗎?」(18),保羅及所差派的門徒都同心協助教會,不佔便宜。哥林多教會阿,我們是同心/同行事奉主嗎?
D.神可證明:「你們到如今,還想我們是向你們分訴;我們本是在基督裏當上帝面前說話(19),把話說開,不是訴說冤苦(不要又誤解我們的善意),這一切上帝可作見證。
E.造就/建立:「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事都是為造就你們」(19),說清楚講明白,不是發洩,為我們的好處;乃是為你們的好處-得著造就/建立。
 
七、擔憂的事(20-21)
A.彼此期待:「我怕我再來的時候,見你們不合我所想望的,你們見我也不合你們所想望的(20),保羅與哥林多教會情同父子,也對彼此都有期待。
B.保羅擔心:「我怕我再來的時候又怕有且怕我來的時候又因我就憂愁」(20-21),保羅為教會,心中擔心煩憂。
C.教會問題:「又怕有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20),這些混亂的事,是撒但撒種,人心跟隨肉體情慾,越長越茂盛。
D.愧對神/人:「且怕我來的時候,我的上帝叫我在你們面前慚愧(21),保羅擔心自己對不起神、對不起人,見主面無法交帳。
E.執迷不悟:「又因許多人從前犯罪,行污穢、姦淫、邪蕩的事不肯悔改,我就憂愁」(21),犯罪作惡,執迷不悟,不肯悔改,讓保羅痛心憂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