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9

2/19 加拉太書第2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9忠勇靈修  加拉太書第2
■靈修筆記
一、前後脈絡(1-2)
A.寫作原因:保羅為加拉太教會離棄上帝/信從別的福音難過憂心,寫信嚴厲責備,並希望挽回到救恩真理(1:1-10)
B.福音來源:說明福音來自耶穌親自啟示(1:1-16a),並非來自使徒/信徒/或任何人(1:16b-24)
C.使徒認同:保羅見證神在外邦的作為,謹慎維護福音真理(2:1-5);保羅作為外邦使徒的身份被接納認同(2:6-10)
D.因信稱義:藉責備彼得裝假事件(2:11-14),說明猶太人和外邦人都是因信稱義(2:15-18)-基督代死,我靠主活(2:19-21)
 
二、外邦歸主(1-2)
A.持續委身:「「過了十四年(1),十四年,往往會有很大的變化,但保羅持續事奉,沒有退縮。
B.屬靈同工:「我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並帶着提多同去」(1),巴拿巴變賣田產,熱心奉獻,並接納保羅,勇敢舉薦給使徒(9:27)。提多是希臘人(3),被保羅帶領信主(1:4),是得力助手(林後7:6-168:161923)(同工團隊)
C.遵主旨意:「我是奉啟示上去的,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2),願我們所做/所說都遵主旨意。
D.公開/私下:「把我在外邦人中所傳的福音對弟兄們陳說,卻是背地裏對那有名望之人說的(2),除公開對會眾說明外;也「背地」指私下與領袖見面,詳細報告在外邦的福音事工。
E.全力以赴:「惟恐我現在,或是從前,徒然奔跑」(2),充分說明、溝通,避免/不願努力落空。
 
三、堅守真理(3-5)
A.必須割禮?「但與我同去的提多,雖是希臘人,也沒有勉強他受割禮」(3),保羅沒有勉強/強迫提多必需受割禮。但猶太基督徒則認為-信主+受割禮(守律法)=得救。
B.不懷好意:「因為有偷着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4),假弟兄-偷雞摸狗,不懷好意,專搞破壞、臥底要抓把柄。
C.認同外邦:「私下窺探我們(4),「我們」指保羅的立場,是將自己與外邦人(教會)認同。
D.自由/束縛:「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裏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4),就是無需受割禮,只要信耶穌就可以稱義(基督裡的自由);但他們卻要求受割禮才能得救(成為律法的奴隸)
E.堅守立場:「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5),不向壓力屈服,不順服人,當順服神。
F.福音真理:「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5),何謂福音真理?就是不靠行為/守律法,只因信稱義的真理。
 
四、外邦使徒(6-8)
A.相同福音:「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上帝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甚麼」(6),對福音內容而言,保羅的領受與使徒/領袖們相同。
B.外邦使徒:「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7-8),保羅是外邦的使徒;彼得是猶太的使徒。
C.聖靈感動:「那感動彼得也感動我(8),承擔使命並非自願;乃出於神的旨意、聖靈的感動。
 
五、接納/認同(9-10)
A.何等恩典:「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9),成為使徒事奉神,是特別的恩典。
B.使徒接納:「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9),教會三位柱石握手接納保羅和巴拿巴,認同他們在外邦的事奉。
C.分工前行:「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裏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裏去」(9),領受使命,彼此分工,福音要繼續向前行。
D.莫忘窮苦:「只是願意我們記念窮人;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10),耶路撒冷教會貧窮信徒多,雖身處外地,仍當記念、憐憫莫忘。
 
六、集體裝假(11-14)
A.當面指責:「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11),保羅為維護真理,曾當面抵擋/對抗/指責彼得。
B.表面接納:「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12),一同吃晚餐和守主餐,表示認同接納外邦信徒。
C.裝假事件:「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12),當堅持行割禮的猶太基督徒一來,彼得隨即躲開。
D.集體懦弱:「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着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13),彼得起了負面的帶頭作用,讓大家都有樣學樣,一起裝假。
E.違背真理:「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
呢?』」。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