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2

2/22 加拉太書第5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2忠勇靈修  加拉太書第5
■靈修筆記
一、本章大綱
A.自由/釋放:要信心堅定、站立得穩-不再作奴僕/被律法轄制,在基督裡得自由(1)
B.信心v.s.律法:想靠律法稱義是與基督隔絕/失落救恩;唯獨倚靠聖靈的信心才有功效(2-6)
C.十架v.s.割禮:嚴厲警告不順從真理的律法主義者,必要擔當自己的罪(7-12)
D.自由放縱:自由並非放縱情慾,乃是彼此相愛、愛人如己(13-15)
E.情慾v.s.聖靈:情慾和聖靈,在我們心中對立為敵;當順從聖靈,不放縱情慾(16-21)
F.順從聖靈:將肉體和私慾釘死,倚靠聖靈,活出聖靈同在的生命(22-26)
 
二、自由/釋放(1)
A.基督釋放:「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1),釋放(脫離)=自由(拯救),靠誰成就?在基督裡,倚靠基督。
B.倚靠聖靈:「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林後3:17)
C.站立得穩:「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1),信心堅定,不要害怕,拒絕撤退,不被律法的軛轄制。
D.不受轄制:「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8:21),耶穌代替我們死,使我們得自由。
E.主的工作:「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4:18-19)
 
三、倚靠律法?(2-4)
A.呼籲注意:在第二節一開始有一字「看哪、請看、請注意」,有特別強調、呼籲之意。
B.完全對立?「我-保羅告訴你們,若受割禮,基督就與你們無益了」(2),猶太人受割禮,並不攔阻他們成為基督徒;但外邦人卻不需要受割禮。若靠受割禮可以得救,就不需要基督,祂也不必釘十字架了。
C.此路不通:「我再指着凡受割禮的人確實地說,他是欠着行全律法的債」(3),行全律法=全部達到律法的要求?根本是緣木求魚/絕無可能,因此是欠律法的債。(受割禮只是外在/表面,內在/裡面才是關鍵)
D.失去救恩:「你們這要靠律法稱義的,是與基督隔絕,從恩典中墜落了」(4),倚靠守律法稱義=離開基督=與基督脫離關係=失去救恩=死路一條。
 
四、倚靠信心(5-6)
A.倚靠聖靈:「我們靠着()靈,憑着信心(5),「我們若是靠()靈得生,就當靠()靈行事」(25)
B.信心+盼望:「憑着信心,等候所盼望的義」(5),憑藉信心與盼望,熱切等候稱義得救的完全實現(基督再來)
C.不要失焦:「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功效(6),重點不在割禮/律法,不要弄錯焦點。
D.唯獨信心:「惟獨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6),唯獨信心,才有功效。這信心是-以愛心去行的、有愛心行動的信心-活的信心。
E.有信望愛:要倚靠聖靈-憑著信心(5)、等候盼望(5)、生發愛心(6),「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五、十架v.s.割禮(7-12)
A.賽跑人生:「你們向來跑得好(7),「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提後4:7),「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林前9:24),基督徒的人生是賽跑人生。
B.惡意攔阻:「你們向來跑得好,有誰攔阻你們,叫你們不順從真理呢?」(7),我們選擇聽誰的聲音?假教師誤導/攔阻神的兒女,偏離/不順從真理。
C.非來自神:「這樣的勸導不是出於那召你們的」(8),你忘了呼召你的神麼?你的心與祂遠離?
D.真理扎根:「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9),一點錯誤的異端思想,會破壞/滲透整個麵糰。如何防備錯誤思想?建立真理的裝備。
E.神必懲罰:「我在主裏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10),攪擾/破壞教會,神必懲罰/審判。
F.為主受苦:「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11),保羅傳十架真理,讓人厭煩,並為主受苦/遭逼迫。
G.十架絆倒?「十字架討厭的地方」(11),「討厭」指陷阱/絆腳石/網羅,十架福音告訴我們-唯獨信心/不靠行為;但人心驕傲/專靠自己努力,硬心拒絕。因此,十字架沒有討厭的地方,是罪人硬心拒絕/藐視上帝,是人討厭十字架-以為絆腳石/討厭。
H.內心傷痛:「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12),「割絕」指砍斷/切除。保羅對假教師擾亂教會,感到十分憤怒。
 
六、彼此相愛(13-15)
A.自由放縱:「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13),蒙召目的?從罪惡的轄制中得自由釋放,那自由=放縱情慾?非也。
B.愛心服事:「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13),自由不是放縱,而是被主恩激勵,用愛心實踐-彼此相愛。
C.律法總綱:「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14),「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22:37-40)
D.避免紛爭:「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15),兩派不同立場,若彼此指責、相互攻擊,對教會/雙方都不好。最後是漁翁-撒但得利。
 
七、情慾v.s.聖靈(16-21)
A.最高法則:「我說,你們當順着()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16),順從聖靈是最高準則,更貼近/倚靠/敬畏聖靈,就不隨從/放縱自私情慾。
B.內心掙扎:「因為情慾和()靈相爭,()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17),「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7:18-19)
C.兒童詩歌:「我們心中兩個王,看看那個比我強,一個要我下地獄,一個要我上天堂, 下地獄的是魔鬼,上天堂的天國王,信靠耶穌得進天堂」。
D.被誰引導?「但你們若被()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18),降服聖靈,跟隨祂的引導;不讓私慾主導,行在前頭,過靠肉體/罪惡的生活。
E.情慾清單:「情慾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19-21)。可分四類-淫亂(淫亂、穢行、邪蕩);信仰(拜偶像、邪術);人際(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不合/分裂、嫉妒);縱慾(醉酒、荒宴)
F.天國無份:「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21)
 
八、順從聖靈(22-26)
A.聖靈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22-23),聖靈果子的九種氣質。
B.豐盛流露:「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願我們屬聖靈的生命特質豐盛流露,多而又多。
C.同釘十架:「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24),怎樣的人生命更美/更結聖靈果子?屬基督=將肉體和邪情私慾釘死在十架,不被牠控制掌管。
D.倚靠聖靈:「我們若是靠()靈得生,就當靠()靈行事」(25),聖靈給我們生命,也讓聖靈掌管我們每一天/每個決定。
E.對付肉體:「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26),知己知彼,知道自己生命的弱點,讓聖靈對付我們的己/老我/舊我。在聖靈幫助裡被更新,活出聖靈同在的生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