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3

2/23 加拉太書第6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3忠勇靈修  加拉太書第6
■靈修筆記
一、挽回弟兄(1)
A.主內弟兄:「弟兄們(1),保羅再怎麼嚴厲責備,他們還是主內弟兄阿。
B.誰無軟弱?「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1),誰勝過誰?勝過過犯?還是被過犯所勝?願我們勝過過犯引誘,不再軟弱;更願我們包容/體諒/愛心挽回;而不是排斥/拒絕/歧視。
C.強烈對比:「你們屬靈的人(1),屬靈的人v.s.犯錯的人。屬靈的人不是厲害/百毒不侵,乃是靠主得勝試探/靈命成熟/被聖靈引導/順從聖靈的人(5:16-18)-屬靈的人不能置身事外,不聞不問。
D.溫柔行動:「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1),不只是有心/有感動,更要有行動。挽回弟兄是主託付的「責任」,讓我們效法主憐憫的愛、以謙卑柔和、「溫柔的靈」(原文心指靈)去挽回。
E.謹慎小心:「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1),屬靈的人=保證不會失敗跌倒/不遇試探引誘?「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二、三種擔子(2-5)
A.彼此分擔:「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2),彼此相愛/安慰扶持/分擔憂傷,你可願陪人多走一里路?
B.基督律法:「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2),基督的律法是「愛」,「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5:14)
C.最大誡命:有人問耶穌-哪一條誡命最大?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22:37-40)
D.不要自欺:「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3),不能自我感覺良好,到底有「愛」還是沒有?屬靈的人不能只有外表,看起來聖潔又屬靈,主看有沒有愛?願互相擔當?願我們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E.自我檢驗:「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4),要自我省察,檢驗對錯是非,看自己是否-活出基督律法的精神「愛」。
F.各自承擔:「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5),有的重擔要互相擔當(2);有的擔子必須自己承擔。那是責任,不能推卸,拖累他人。
G.完全律法:「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2),活出愛=實踐信仰=完全律法。(真正抓住舊約律法的精神要義-愛神愛人-愛)
H.三種擔子:互相擔當-「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2);自己承擔-「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5);誰都擔不了,讓主來擔-「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三、供給神僕(6)
A.何者寶貴?「在道理上受教的(6),「道理」指話語/信息/福音真理。你真的認為寶貴嗎?
B.受教的心:「在道理上受教的(6),聆聽的耳、受教的心,你可預備好呢?
C.供給需用:「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6),當記念人的恩情,知恩/感恩/報恩,供給一切需用。
D.避免重擔:「供給施教的人」(4),傳道的人雖憑信心生活,但為讓他無後顧之憂、專心傳道,避免生活所需成為「重擔」,當供給所需。
 
四、種收之間(7-8)
A.前後關係:種/收之間,以愛心行善-互相擔當(2)、供給神僕(6),並非損失,終必得收成-榮神益人,積財在天。
B.騙不過神:「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7),我們真的愛神愛人?甘心奉獻?彼此擔當?輕忽自己的責任?-你可以自欺,也可以欺騙人,但瞞騙不過神。(不要挑戰神!)
C.因果報應?「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7),你付出努力/愛心待人,這是安慰;你漠不關心/毫無作為,這也是警告。
D.情慾v.s.聖靈:「順着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着()靈撒種的,必從()靈收永生」(8),兩種天壤之別的結局-敗壞或永生,乃根據我們的選擇-順從情慾?順從聖靈?(你正在種什麼?)
E.順從聖靈:聽聖靈的聲音,順從聖靈行事,讓聖靈引導,不放縱/順從肉體情慾(5:161825)
 
五、努力行善(9-10)
A.努力行善:「我們行善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9-10),「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10:24)
B.不可灰心:「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9),會遇挫折沮喪,但不可灰心。一切為主而做,不聽閒言閒語,要堅持到底,才能嚐到美麗的果實。
C.把握機會:「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10),「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2:4),機會不是一直都在,機會來臨要把握。
D.肢體相顧:「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10),以基督的心為心,肢體相愛扶持,更是美好的見證。「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13:35)
E.成為良善:「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2:8-10),我們先成為有良善生命的人,才能真正去行善/活善。
 
六、最後叮嚀(11-13)
A.親筆書信:「請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呢!」(11),保羅患有眼疾,有些書信是他口述,別人代筆完成(16:22)。但這裡強調親手書寫,更是提醒加拉太教會要格外重視。
B.錯誤動機:「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12),律法主義者要你們受割禮,是看重外表,也是避免被人指責/逼迫。
C.完全遵守?「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13),沒有人能夠完全遵守律法,達到每項要求。
D.矛盾/無理:「他們願意你們受割禮,不過要藉着你們的肉體誇口」(13),自己做不到,卻要求人去遵守。
 
七、十架功效(14-16)
A.誇主十架:「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14),基督為我死,我一生要高舉十架,因為祂配得。
B.十架功效:「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14),世界釘死-我對世界不再有反應,世界不再影響我;我已釘死-世界不能再找上我,它在我身上毫無作用。
C.新造的人:「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15),受割禮與否?-是枝微末節;生命更新/作新造的人-才是真正關鍵,那才是耶穌走上十字架的目的。
D.活出真理:「凡照此理而行的,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和上帝的以色列民」(16),神的祝福臨到誰?順從聖靈/行出真理的人;並非遵行律法/受割禮之人。
 
八、生命屬主(17-18)
A.耶穌印記:「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着耶穌的印記」(17),印記是烙印,是奴僕歸屬主人的記號。你是屬基督的人嗎?你讓人從你身上看見基督嗎?
B.歸屬於主:「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17),有耶穌印記,歸屬於主,撒但/惡者無權攪擾/控告,因基督已經賜我「新人」新的生命(15)
C.你去行嗎?「凡照此理而行的(16),你按真理去行嗎?你是一個「有基督」的基督徒嗎?
D.蒙恩的人:「弟兄們,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在你們心裏。阿們!」(18),「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23:6)。我們是罪人蒙恩,走上恩典之路,飽嚐主恩的滋味,千萬別忘主恩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