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

4/19 雅各書第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4/19忠勇靈修  雅各書第3
■靈修筆記
一、言語謹慎(1-2)
A.前後關連:本章連結上文-指出信仰與行為的關連(2:22),更直接說是講到行道的的關鍵-言語的智慧(1:2226)
B.搶做師傅?「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1),「師傅」指教師/夫子/老師,人人想作老師,光說不練,懂得教導人,自己卻不去行。
C.神必審判:「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1),在驕傲渴望權力的同時,別忘了「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4:17)。能說卻不行,是罪加一等,神必判斷/審判。「我們」指出雅各不是罵別人,乃是包括自己在內。
D.孰能無過:「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2),「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裡的言語捉住」(6:2)。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是常常/很多犯錯。
E.小心說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2),話代表一個人,說話一定要謹慎。舌頭說話最容易犯錯,若能控制言語,就能控制情緒/全人,他就是完全人/成熟的人。
 
二、舉例說明(3-4)
A.嚼環與馬:「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3),用鞭打/大聲喊都無用,除非用嚼環套在馬嘴上,就能控制整匹馬。
B.小舵/大船:「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着掌舵的意思轉動」(4),小小嚼環可以控制高大的馬;小小的舵也可以控制整條船,掌舵者只要左右擺動,就能改變方向。
C.舌頭/全人:謹慎說話,就可管好全人、避免危險。但人知道怎樣控制馬匹和船隻,卻不知道怎樣管制自己的舌頭。
D.言語節制:「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我默然無聲,連好話也不出口;我的愁苦就發動了,我的心在我裏面發熱。我默想的時候,火就燒起,我便用舌頭說話」(39:1-3)
 
三、控制舌頭(5-8)
A.關鍵器官:「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5),小小舌頭卻能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小心負面的破壞力。
B.負面影響:「看哪,最小的火能點着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5-6),星火燎原,人的罪性透過不受約束的舌頭,充分展現負面的攻擊性。
C.正反作用:「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着的」(6),人的一生都受舌頭影響,而撒但擅長搧風點火,使我們傷害他人、污穢自己的生命。
D.舌頭怪獸:「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7-8),各類生物,人都可以制伏;但舌頭不受約束,人難以控制。
E.罪惡世界:「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6),「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8)。這是老我生命的光景。但我們要讓聖靈更新,賜節制的生命,努力約束舌頭不犯罪,「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34:13),「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17:3)
F.誰控制誰?「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12:18)。人若無法控制舌頭,屬己/老我/舊我/罪性的我生命很強,就等著被舌頭控制。惡言惡語,如同挖洞,使人身陷,又流失神的祝福。而且不能約束言語,就無法約束全人。
 
四、一口兩舌(9-12)
A.善惡一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着上帝形像被造的人」(9),一口兩用,一面讚美神,卻又咒詛人。
B.真不應該:「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10),人都是按神的形像和樣式被造,當我們咒詛人,難道不擔心咒詛上帝?
C.心存善/惡:「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6:45)。心裡所有的,口裡就說出來;言語透露了內心生命的狀態。
D.絕無可能:「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11-12)能發出能生能結能發出,答案是:不可能。同一個泉源不可能流出甜水,又流出苦水
E.千萬小心:我們雖然會讚美敬拜神、雖然會探訪關懷人、但生命最脆弱,最容易失敗的關鍵-舌頭/言語,千萬小心,不能不謹慎。(以色列失敗的關鍵:言語犯罪-發怨言,而且彼此傳染,一再擴大)
 
五、信心/行為(13)
A.智慧/見識:「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13),「智慧」指聰明/心思精巧,是洞察真相的能力;「見識」是才智/經驗/熟練,顯然過往生活有豐富的經驗。
B.顯出善行:「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13),有智慧和見識的人,要在實際生活中顯出善行-以印證內心的智慧。
C.信心/行為:讓信仰不單是理論/知識,而是生活的實踐。且是透過「溫柔」謙卑非強硬的方式表現,讓人看出裡面的智慧和信心。
 
六、假的智慧(14-16)
A.假的智慧:「你們心裏若懷着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14),苦毒、嫉妒、分爭、自誇、說謊、敵擋真道這算智慧?被撒但蒙蔽的世人是如此認為。
B.探究來源:「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15),屬地/屬於世界、屬情慾/不屬聖靈、屬鬼魔/抵擋真神假智慧來自撒但私慾/世界/撒但。
C.造成結果:「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16),心中的「嫉妒/紛爭」,帶來怎樣的結果-擾亂/各樣壞事。倚靠假智慧的人,只會製造問題,而且問題多多。
 
七、真的智慧(17-18)
A.神的智慧:「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17),「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9:10),真的智慧是從上頭、從神而來。
B.帶來結果:「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17)。這七樣是基督的美好見證,也是真智慧的結果。
C.栽種和平:「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18),栽種和平/和睦/平安,就帶來和平,結出義果/公義的果子。願我們憑智慧行事,喜好和平,沒有分爭,不憑血氣行事,不衝動,不魯莽生命結出美好的果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