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4/11 希伯來書第8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4/11忠勇靈修  希伯來書第8
■靈修筆記
一、天上事奉(1-2)
A.無比尊榮:「我們所講的事,其中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有這樣的大祭司,已經坐在天上至大者寶座的右邊」(1),「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1:3)。「第一要緊的」指首要的/重點,基督一次獻上自己,就有永遠贖罪的功效,是永遠的大祭司。
B.天上帳幕:「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裏,作執事;這帳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2),天上寶座是永恆寶座(1)、天上帳幕是真帳幕,是用主的身體支搭,進入基督身體,在帳幕裡可以親近上帝(2)。「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1:14),這「住」就是支搭帳棚。
C.作真執事:「在聖所,就是真帳幕裏,作執事(2),「執事」就是僕人/服事,基督復活升天不是閒閒沒事,而是繼續盡大祭司的職任,替我們代求。「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着祂進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着,替他們祈求」(7:24-25)
 
二、按神旨意(3-5)
A.獻上自己:「凡大祭司都是為獻禮物和祭物設立的,所以這位大祭司也必須有所獻的」(3),人間大祭司都是替人獻上禮物(平安祭和素祭/為為要感謝)和贖罪祭(5:1),祈求神的饒恕赦免;天上大祭司是「只一次獻上自己,就把這事成全了」(7:27)
B.人間祭司:「祂若在地上,必不得為祭司,因為已經有照律法獻禮物的(祭司)(4),在地上自有人間的祭司,按律法執行獻祭儀式。
C.天上影像:「他們供奉的事本是天上事的形狀和影像,正如摩西將要造帳幕的時候,蒙(上帝)警戒他說:你要謹慎,作各樣的物件都要照着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5),地上帳幕/獻祭,乃是天上事奉的影像。是神的心意,神有藍圖;屬靈的事奉,當按神旨意行。
 
三、更美之約(6-7)
A.職任更美:「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6),「職任」指事奉/公眾職責,「更美」指尊貴的。耶穌成為中保的事奉角色,是極為神聖尊貴的。
B.基督/中保:「正如祂作更美之約的中保(6),「既是起誓立的,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7:22),「中保」指代表雙方的仲裁/保證/中間人。
C.更美應許:「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6),更美之約乃憑更美的應許。一切源自「神的應許」,按此美意,神與人立更美之約-白白救恩之約。
D.更美之約:「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7),前約指律法之約,後約指恩典之約。律法之約何來瑕疵?非因律法,乃因人不斷犯罪,使按律法獻祭無法永遠贖罪。而恩典之約,乃憑藉基督十架受死,成為挽回祭,一次獻上,就永遠贖罪。(人當藉因信稱義來領受)
 
四、另立新約(8-9)
A.另立新約:「所以主指責祂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8),當耶穌來到,開啟恩典/救恩之約的序幕。
B.主動立約:「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9),憐愛世人的上帝,過去主動施恩-「拉著」、「領他們」、「立約」。
C.忘恩負義:「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9),悖逆的百姓,付出代價,怨不得神。
 
五、恩典之約(10-13)
A.刻在心版:「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10),「放在裡面」指存放在心思意念中;「寫」指銘刻心中。「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119:11)
B.真實信靠:「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10),「我要在你們中間行走;我要作你們的上帝,你們要作我的子民」(26:12)。讓神住在我們中間,建立真實緊密的關係。
C.更認識主:「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11),新約透過神話語的啟示,人可以更直接認識神。
D.恩典赦免:「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12),「我要寬恕不再記念」真是何等恩典。
E.跟隨新約:「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13),前約/律法之約/因人不斷犯罪而有瑕疵(7),所以神設立後約/新約/恩典之約/救恩之約(7),讓人有出路/活路可走。「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14: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