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6

4/06 希伯來書第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4/06忠勇靈修  希伯來書第3
■靈修筆記
一、思想主恩(1-2)
A.屬天呼召:「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1),「同蒙」指共享/有份,有份於屬天/天上的呼召。我們蒙神呼召,脫離黑暗/進入光明,是光明之子,是聖潔的弟兄。
B.公開承認:「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1),「認為」指認信/承認/見證/宣認。你是否公開承認相信耶穌?
C.當常思想:「你們應當思想(1),「思想」指注意觀看/仔細理解。你對信仰的態度如何?是否認真?
D.雙重身份:「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1),耶穌基督降世,作使者/使徒-為要傳救恩信息/拯救罪人;「作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百姓的罪,獻上挽回祭」(2:17)
E.奉神旨意:「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2),父神設立/委派/差遣耶穌-為使者/大祭司(1)
F.值得信賴:「祂為那設立祂的盡忠,如同摩西在上帝的全家盡忠一樣」(2),耶穌忠心/盡心/值得信賴。
 
二、無比尊榮(3-4)
A.配得榮耀:「祂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3),摩西是以色列歷史值得尊敬的偉大人物,但耶穌比摩西更配多得榮耀。
B.更加尊榮:「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3),「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3:9)。上帝是建築師,祂的榮耀超過房屋。
C.建造萬物:「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4),神是「創造萬物之神」(3:9),更勝建造一棟房屋。
 
三、摩西v.s.基督(5-6)
A.僕人摩西:「摩西為僕人(5),摩西對人而言-是偉大的領袖;對神來說-他是忠心的僕人。
B.全然盡忠:「在上帝的全家誠然盡忠(5),「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12:7)。神知道誰忠心事奉,誰馬虎隨便。
C.預表基督:「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5),「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祂;祂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18:18),領袖摩西或僕人摩西,都預表將來的基督。
D.治理神家:「但基督為兒子,治理上帝的家(6),耶穌基督是天父的獨生子,祂來治理神的家-我們/教會。
E.堅定盼望:「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6),神家的人/神的兒女,當有「天上的盼望」(西1:5),和信心膽量(3:12),並堅持到底(614),永不動搖(10:23)
F.摩西v.s.基督:摩西雖預表基督,舊約的律法和獻祭也指向新約基督的救贖?但永存的基督,超越過去/已死的摩西。
 
四、不得安息(7-11)
A.聖靈說話:「聖靈有話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7),本段經文引自詩95:7-11。「惟願你們今天聽祂的話」(95:7),聖靈說話、神的話警告我們聽或不聽呢?
B.硬心背叛:「就不可硬着心,像在曠野惹祂發怒、試探祂的時候一樣」(8),以剛硬的心,「惹祂發怒」指神因人背叛而痛苦發怒。
C.執迷不悟:「在那裏,你們的祖宗試我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有四十年之久」(9),神在曠野引導四十年(8:2),行神蹟奇事四十年(7:36);而這群百姓卻試探/試驗/觀看/執迷不悟四十年。
D.不認識神:「說:他們心裏常常迷糊,竟不曉得我的作為」(10),「作為」指道路/蹤跡/行事。信主,不要迷糊/誤入歧途,當知道「神的道路」,竭力追求認識、緊緊跟隨神。
E.忿怒審判:「所以,我厭煩那世代的人我就在怒中起誓說(10-11),神不是愛世人嗎?為何會厭煩,甚至忿怒起誓呢?可見神的百姓硬心不信,多麼讓神傷心失望。
F.不得安息:「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11),錯誤的選擇,當付出代價。走不進迦南-應許之地,身心無法得到安息,不能享受神應許的祝福。
 
五、正面提醒(12-14)
A.謹慎防備:「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着不信的惡心,把永生上帝離棄了」(12),要謹慎留意,信仰堅定,避免重蹈覆轍。
B.彼此勸勉:「總要趁着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13),罪惡很厲害,會迷惑使人心剛硬,我們要把握機會-彼此鼓勵/勸勉。
C.堅持到底:「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14),確認真實的信仰,並堅定到底,必與基督有份-有份於「進入安息」-將來與主共享同在的祝福和榮耀。
 
六、負面鑒戒(15-19)
A.當聽主話:「(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着心,像惹祂發怒的日子一樣」(15),過去失敗/錯過,今日/當把握機會-聽祂的話、不再背叛。
B.記取教訓:「那時,聽見祂話惹祂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着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16),起初有信心,跟隨摩西,可惜不能堅持到底,終究失敗。
C.忿怒v.s.忍耐:「上帝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祂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17-18),四十年之久,上帝一再給機會,人卻不斷犯罪。面對死亡/無情審判,該怪誰呢?
D.趕快悔改:「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19),信與不信,差別大矣;趕快悔改,恩典之門依然敞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