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6

4/16 希伯來書第1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3  一起渴慕親近神)
4/16忠勇靈修  希伯來書第13
■靈修筆記
一、行動的愛(1-3)
A.弟兄相愛:「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1),「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彼前1:22),內心真誠彼此相愛。
B.接待客旅:「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2),亞伯拉罕熱忱接待客旅,竟接待了神的使者(18)
C.主的提醒:「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25:3540)
D.記念困苦:「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3),要有同理心,將心比心,感同身受。
 
二、勝過試探(4-5)
A.尊重婚姻:「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4),當尊重婚姻的神聖,保持忠誠與聖潔,拒絕淫亂,因為神都在看,也必會審判。
B.知足不貪:「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5),「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提前6:1017)
C.勝過試探:「不叫我們遇見試探(6:13),遠避兩大試探-美色(4)和金錢(5)的誘惑。
 
三、最大靠山(5-6)
A.信靠應許:「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5),信靠神的每一句應許,生命充滿盼望。
B.剛強壯膽:「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6),「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118:6)
C.神的同在:「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31:6)
D.拯救幫助:「救我們脫離凶惡」(6:13),神是最大靠山,祂必出手幫助。
 
四、仰望耶穌(7-9)
A.信心榜樣:「從前引導你們、傳上帝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7),要想念人的恩情、效法人的信心、留心看人一生的果效。願你我成為別人的祝福。
B.專心仰望:「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8),「惟有你永不改變;你的年數沒有窮盡」(102:27)。天地都會改變,人也會改變,唯有神永不變。(不能看人,只能看神)
C.靠恩堅固:「你們不要被那諸般怪異的教訓勾引了去;因為人心靠恩得堅固才是好的,並不是靠飲食。那在飲食上專心的從來沒有得着益處」(9)。不是倚靠律法規條/怪異教訓/飲食條例,而是要專心倚靠神的恩典,以堅定的信心站穩在真理上。
 
五、與主受苦(10-14)
A.舊約祭牲:「我們有一祭壇,上面的祭物是那些在帳幕中供職的人不可同吃的。原來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帶入聖所作贖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燒在營外」(10-11)
B.新約基督:「所以,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12),耶穌獻上自己,為我們受死。
C.與主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13),跟隨主走十架道路,與基督同受苦難。「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前4:13),在地上雖暫時苦難;但在天上卻有永遠歡樂。
D.盼望天城:「我們在這裏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14),這世界非我家,我無一定住處。神的兒女在地上如客旅,盼望等候天上永恆家鄉。
 
六、獻祭人生(15-16)
A.獻讚美祭:「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上帝,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15),當常常開口讚美神-以「讚美」獻祭給神。
B.獻行動祭:「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16),除開口讚美獻祭外,還要獻上行動的祭-善行、捐輸/分享/施捨。
C.討主喜悅:「因為這樣的祭是上帝所喜悅的」(16),獻祭的目的為何?討主喜悅。
D.何時獻祭?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開口讚美神(15)、生活中表現善行(16)、樂意愛心施捨分享(16)。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獻祭的人生。
 
七、儆醒生活(17-19)
A.順服帶領:「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17),當敬重(帖前5:12),並順服神所定的次序,和領袖的權柄。
B.領袖責任:「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17),領袖的責任-當成為守望者,為信徒靈命時刻儆醒,守護羊群避免惡狼入侵。
C.交帳時刻:「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17),神所設立的權柄/領袖,將來都要擔起責任,向主交帳。但願我們交得起帳,毫無羞愧。
D.請求代禱:「請你們為我們禱告,因我們自覺良心無虧,願意凡事按正道而行。我更求你們為我禱告,使我快些回到你們那裏去」(18-19)。代禱內容-願良心/無虧欠、願凡事/按正道行、願主開路/早日相見。
 
八、討主喜悅(20-21)
A.上帝是誰?「但願賜平安的上帝,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上帝」(20),上帝是誰?祂是賜平安、守約施慈愛、使耶穌復活的上帝。
B.遵主旨意:「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21),神渴望我們行善,並遵行祂的旨意。
C.在基督裡:「又藉着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祂所喜悅的事」(21),人能行神喜悅的事?除非在基督裡。
D.人生目標:「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21),祂賜下祝福與榮耀,而神的子民一生的目標-就是要將榮耀歸給祂。
 
九、末了問安(22-25)
A.要聽勸勉:「弟兄們,我略略寫信給你們,望你們聽我勸勉的話」(22),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B.為主受苦?「你們該知道,我們的兄弟提摩太已經釋放了(23),被囚受苦,或釋放得自由,一切都當為主,繼續愛主,持續信靠到底。
C.渴望相見:「他若快來,我必同他去見你們」(23),當提摩太來到,我們會去見你們。
D.彼此問安:「請你們問引導你們的諸位和眾聖徒安。從意大利來的人也問你們安」(24)
E.主恩同在:「願恩惠()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25),主的恩典同在,是何等寶貴、也是最大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