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6

12/26 使徒行傳第26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26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26
■靈修筆記
一、王前申辯(1-3)
A.獲准自辯:「亞基帕對保羅說:准你為自己辯明」(1),希律亞基帕同意保羅為自己申辯。
B.路加在場:「於是保羅伸手分訴,說(1),路加細膩描寫「伸手」的動作,他應在現場。
C.逢迎拍馬?「亞基帕王啊,猶太人所告我的一切事,今日得在你面前分訴,實為萬幸」(2),保羅並非拍馬屁、諂媚奉迎,他是實話實說。
D.猶太專家:「更可幸的,是你熟悉猶太人的規矩和他們的辯論」(3),希律家族對耶穌的過去非常清楚。
E.希律家族:第一代/大希律:殺伯利恆男嬰(2:13-18)。第二代/希律亞基老:繼位後,約瑟馬利亞從埃及返回(2:22)。第二代/希律安提帕(加利利分封王):殺施洗約翰(14:3);審問過耶穌(23:6-12)。第三代/希律亞基帕一世:被蟲咬死(12:20-23)。第四代/希律亞基帕二世:審問保羅(26)
F.請耐心聽:「所以求你耐心聽我」(3),我有很多話要說(把握機會傳福音/作見證),請耐心聽。
 
二、所受教誨(4-7)
A.坦然無懼:「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4),保羅在大數出生、在耶路撒冷長大。
B.恪遵律法:「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着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5),保羅在是個嚴格遵守律法的法利賽人,他的老師迦瑪列是猶太教很受敬重的拉比。
C.為何受審?「現在我站在這裏受審,是因為指望上帝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6),為何被捕受審?是希望得到上帝的應許-在耶穌基督/彌賽亞身上實現。
D.引頸企盼:「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上帝,都指望得着(7)
E.絕望/盼望:「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7),保羅相信上帝使耶穌基督復活,而這是猶太人真正的指望。
 
三、逼迫教會(8-11)
A.為何不信?「上帝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8),正面突擊,指為何不信耶穌復活?
B.承認錯誤:「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未信主前,保羅與神作對,攻擊毀謗耶穌。
C.迫害聖徒:「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10),許多基督徒因他喪命。
D.嚴刑拷打:「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11),命令基督徒拋棄信仰、咒詛基督。
E.窮追猛打:「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11),欲斬草除根,拼命四處搜捕,卻以為是在熱心服事上帝。
 
四、蒙恩經歷(12-18)
A.取得授權:「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色去」(12),保羅獲得正式授權的文件,展開天羅地網的搜捕任務(9:1-222:5)
B.緝捕對象:「要把在那裏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22:5)
C.聖靈光照:「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着我並與我同行的人」(13),這是特殊景象,天上大光,四面照耀。
D.仆倒在地:「我們都仆倒在地」(14),保羅和隨行眾人都仆倒,無法站立。
E.天上聲音:「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14),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主。
F.問主是誰?「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15),問清楚很重要,你可認識「耶穌是誰」?
G.當做什麼?「我說『主啊,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22:10)
H.顯現目的:「你起來站着,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16),傳揚福音,為主作見證。
I.神的呼召:「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16),保羅領受神聖的呼召-奉命作執事/僕人和見證人。
J.寶貴應許:「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17),服事神,必遭遇危險挑戰,但神應許施恩拯救,在試煉中必經歷神。
K.勇敢出去:「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上帝」(18),勇敢為主去,走進黑暗/撒但的國度,搶救靈魂,使人歸向光明/上帝。
L.單單相信:「又因信我,得蒙赦罪」(18),單單信靠主耶穌,罪便可得赦免。
M.永恆福份: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18),在永恆的國度,與歷世歷代眾聖徒「同得」、同享福份。
 
五、Why遭逼迫?(19-23)
A.不忘異象:「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19),保羅的事奉是根據神給他的異象,異象指出方向,帶來行動和使命感。
B.呼籲悔改:「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上帝,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20)
C.異象/挑戰:「因此,猶太人在殿裏拿住我,想要殺我」(21),異象也帶來逼迫、考驗與挑戰。
D.恩典夠用:「然而我蒙上帝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22),很多人早就放棄了,但保羅有堅持到底的決心。
E.勇敢見證:「對着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22),講述上帝「愛的故事」。
F.藉死成就:「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裏復活(23),基督透過死,讓「愛的故事」得以成就。但不能只有死亡,還必須復活。
G.光明的道:「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23),耶穌是世界的光,跟隨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六、倚靠聖靈(24-26)
A.走火入魔?「保羅這樣分訴,非斯都大聲說:保羅,你癲狂了吧。你的學問太大,反叫你癲狂了!」(24),你瘋了嗎?
B.句句實言:「保羅說:「非斯都大人,我不是癲狂,我說的乃是真實明白話」(25)
C.倚靠聖靈:「王也曉得這些事,所以我向王放膽直言,我深信這些事沒有一件向王隱藏的,因都不是在背地裏做的」(26),保羅不是癲狂,乃是靠著聖靈,放膽無懼。
 
七、福音熱情(27-32)
A.鎖定焦點:「亞基帕王啊,你信先知嗎?我知道你是信的」(27),保羅的對話,回到亞基帕王,向王傳福音。
B.防衛心重:「亞基帕對保羅說:你想少微一勸,便叫我作基督徒啊(或譯:你這樣勸我,幾乎叫我作基督徒了)!」(28)
C.福音熱情:「保羅說:無論是少勸是多勸,我向上帝所求的,不但你一個人,就是今天一切聽我的,都要像我一樣」(29),保羅心中燃燒著福音之火,渴望人心都歸向上帝。
D.免受苦難:「只是不要像我有這些鎖鍊」(29),保羅為主受苦-鎖鍊在身,他仍期盼眾人歸主。
E.查無罪證:「於是,王和巡撫並百妮基與同坐的人都起來,退到裏面,彼此談論說:這人並沒有犯甚麼該死該綁的罪」(30-31),審查結果,並無犯罪的事實。
F.建議釋放:「亞基帕又對非斯都說:這人若沒有上告於凱撒,就可以釋放了」(32),準備結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