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2

12/12 使徒行傳第12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12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12
■靈修筆記
一、希律家族(1)
A.第一代:大希律/猶太地的王-為殺基督而殺盡伯利恆所有男嬰的希律(2:13-18)
B.第二代:希律亞基老/猶太王-是希律第四任妻子所生,繼大希律後任職六年(2:22)
C.第二代:希律安提帕/加利利的分封王-因娶兄弟腓力之妻希羅底,而殺害施洗約翰(14:3);彼拉多曾將基督送到他那裡受審,二人原有仇恨,竟因此成為朋友(23:6-12)
D.第三代:希律亞基帕一世/猶太地的王-殺害雅各,最後被蟲咬死,約主後34-44(12:23)
E.第四代:希律亞基帕二世-審問保羅,約主後48-70(26)
 
二、雅各殉道(1-2)
A.苦難逼迫:「那時,希律王下手苦害教會中幾個人」(1),大希律的孫子亞基帕一世逼迫教會,最後不得好死(23)
B.雅各被殺:「用刀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2),非用石頭打死,罪名應不是宗教性,而是政治誣陷。
C.首位殉道:雅各是十二使徒中第一位為主殉道者。(猶大自殺而死,不算)
D.為主受苦:「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10),將來必得榮耀冠冕。
 
三、彼得被囚(3-6)
A.彼得被捕:「他見猶太人喜歡這事,又去捉拿彼得」(3),被捕原因-為討好猶太人。(殺紅了眼)
B.犯罪?除酵?「那時正是除酵的日子」(3),除酵乃為除去污穢,預備過逾越節。然而逼迫殺害,卻是累積更多罪污。
C.嚴密監控:「希律拿了彼得,收在監裏,交付四班兵丁看守,每班四個人」(4),「希律將要提他出來的前一夜,彼得被兩條鐵鍊鎖着,睡在兩個兵丁當中;看守的人也在門外看守」(6),彼得插翅難飛。(還真怕他逃走)
D.擔心何事?如此嚴密防守,到底擔心何事?別忘了彼得行神蹟大有能力,比雅各不好應付,千萬不能讓他跑掉。
E.公開處決:「意思要在逾越節後把他提出來,當着百姓辦他」(4),看來彼得將成為下一個雅各。
F.懇切禱告:「於是彼得被囚在監裏;教會卻為他切切地禱告上帝」(5),教會唯一能做的就是-禱告。同心、持續、迫切的禱告,不放棄不鬆手。
G.詩歌分享:「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
 
四、奇妙拯救(7-10)
A.首次獲救:「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滿心忌恨,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5:17-19)
B.天使顯現:「忽然,有主的一個使者站在旁邊,屋裏有光照耀」(7),光明正大救人,非偷偷摸摸。
C.安穩睡眠:「天使拍彼得的肋旁,拍醒了他說:快快起來」(7),萬事交託主手,雖隔天將受刑,雖環境簡陋,仍睡得安穩。
D.鐵鍊脫落:「那鐵鍊就從他手上脫落下來」(7),天使只有拍彼得,並沒有破壞鐵鍊。
E.穿戴整齊:「天使對他說『束上帶子,穿上鞋』。他就那樣做。天使又說『披上外衣,跟着我來』」(8),不慌不忙,一步步來。
F.半夢半醒:「彼得就出來跟着他,不知道天使所做是真的,只當見了異象」(9)
G.開門送客:「過了第一層第二層監牢,就來到臨街的鐵門,那門自己開了」(10),鐵門全自動打開。
H.一路引領:「他們出來,走過一條街,天使便離開他去了」(10)
I.打油趣詩:「鐵鍊掉下來,獄卒繼續睡;跟著天使走,鐵門自己開;三層關不住,這真是神蹟」。(作者不明)
J.交託信靠:雅各被殺、彼得卻獲救,埋怨神不公平?神的旨意雖不明瞭,但仍要堅定信靠。
K.詩歌分享:「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善,雖我不明瞭。為何憂愁試煉,常把我環繞;主用各樣方法,煉我像精金,故我順服信靠,我慈悲父神。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好;我願常倚靠祂,惟祂能引導。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