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

12/23 使徒行傳第23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23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23
■靈修筆記
一、公會/自辯(1-5)
A.交予公會:「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22:30)
B.沒大沒小?「保羅定睛看着公會的人,說:弟兄們(1),猶太公會,由71位長老組成,是猶太教的領導階層,保羅稱「弟兄們」。
C.清者自清:「弟兄們,我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着良心,直到今日」(1),保羅真情告白,他在神面前,良心過得去,並沒有虧欠。
D.良心無虧:「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
E.未審先判:「大祭司亞拿尼亞就吩咐旁邊站着的人打他的嘴」(2),大祭司認為他說謊,但未審先判、公然施暴侮辱。
F.不甘受辱:「保羅對他說:你這粉飾的牆,上帝要打你!你坐堂為的是按律法審問我,你竟違背律法,吩咐人打我嗎?」(3),保羅以「粉飾的牆」指責大祭司假冒為善,將來必被上帝修理。
G.辱罵上帝?「站在旁邊的人說:你辱罵上帝的大祭司嗎?」(4),辱罵大祭司=辱罵上帝,這是不應該的。
H.承認錯誤:「保羅說:弟兄們,我不曉得他是大祭司;經上記着說:『不可毀謗你百姓的官長』」(5),或許事出突然由羅馬官長的緊急召集、非正式聚集,或因大祭司未穿祭司服,也為坐特定席位,以致保羅未能分辨。
I.毫無悔意:大祭司不按律法而打人,不尊重神的話,應受責備,卻毫無悔意。
J.智慧/勇氣:保羅一知道是大祭司,隨即引用經文致歉,承認不敬,這是智慧,也需勇氣。
 
二、伸手救援(6-11)
A.派系之爭:「保羅看出大眾一半是撒都該人,一半是法利賽人,就在公會中大聲說(6),兩黨立場不同,讓保羅逮到機會。
B.見縫插針:「弟兄們,我是法利賽人,也是法利賽人的子孫。我現在受審問,是為盼望死人復活」(6),保羅見縫插針,卻也是實話,他傳「死人復活」的福音。
C.分為兩黨:「說了這話,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就爭論起來,會眾分為兩黨」(7),撒都該人是祭司的高級族類,法利賽人以文士為代表;他們在政治和教義上存在明顯的分歧。
D.爭論不休:「因為撒都該人說,沒有復活,也沒有天使和鬼魂;法利賽人卻說,兩樣都有。於是大大地喧嚷起來」(8-9),聰明的保羅抓住機會(實話/並非謊言),讓兩方爭執不休。
E.文士維護:「有幾個法利賽黨的文士站起來爭辯說:我們看不出這人有甚麼惡處,倘若有鬼魂或是天使對他說過話,怎麼樣呢?」(9),法利賽人/文士伸援手維護保羅。
F.官長保護:「那時大起爭吵,千夫長恐怕保羅被他們扯碎了,就吩咐兵丁下去,把他從眾人當中搶出來,帶進營樓去」(10)
G.暗中看顧:「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吧!(11),法利賽人和千夫長無意中救了保羅。這一路上、每時刻,主都時刻暗中看顧保護。
H.託付使命:「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11),主應許保羅會到羅馬為主作見證。保羅去羅馬的行程,雖似囚犯被監禁,卻是神開路指引。
I.神的旨意:苦難在神的應許之中,神藉苦難帶保羅到羅馬。個人生死/苦難不打緊,神的旨意當留心。
J.神必掌權:人生在神手中就是穩妥,即便是風雨逼迫、歷盡患難,只要神同在,就得安慰,神掌權,都是穩妥。
K.聖靈感動?當眾人勸阻保羅不回耶路撒冷,保羅卻執意前往(21:13)。誰的感動是對的呢?誰順服神的旨意?
 
三、暗殺計畫(12-15)
A.陰謀殺害:「到了天亮,猶太人同謀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12),為權位/利益,拋棄神的律法,密謀詭計。
B.同心作惡:「這樣同心起誓的有四十多人」(13),四十多人一條心-誓殺保羅,同心作惡惹神怒氣(5:9)
C.胡亂發誓:「他們來見祭司長和長老,說:我們已經起了一個大誓,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甚麼」(14),恨保羅入骨,非殺他不可。(誰的心邪惡?)
D.下指導棋:「現在你們和公會要知會千夫長,叫他帶下保羅到你們這裏來,假作要詳細察考他的事(15)
E.萬事俱備:「我們已經預備好了,不等他來到跟前就殺他」(15),預謀殺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把保羅帶過來)
 
四、營救行動(16-22)
A.奇妙聽見:「保羅的外甥聽見他們設下埋伏,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16),密謀殺害,卻消息走漏,被保羅的外甥聽見,神的作為何等奇妙。
B.明哲保身?「就來到營樓裏告訴保羅」(16),告訴保羅?會不會惹火上身?還是事不關己、明哲保身?
C.通報官長:「保羅請一個百夫長來,說:你領這少年人去見千夫長,他有事告訴他」(17),百夫長肯幫忙?或許千夫長有交代-要善待保羅。
D.一路綠燈:「於是把他領去見千夫長說:被囚的保羅請我到他那裏,求我領這少年人來見你;他有事告訴你」(18),神掌權,沒有攔阻。
E.親切詢問:「千夫長就拉着他的手,走到一旁,私下問他說:你有甚麼事告訴我呢?」(19)
F.揭發陰謀:「他說:猶太人已經約定,要求你明天帶下保羅到公會裏去,假作要詳細查問他的事。你切不要隨從他們;因為他們有四十多人埋伏,已經起誓說,若不先殺保羅就不吃不喝。現在預備好了,只等你應允」(20-21)
G.安靜等候:「於是千夫長打發少年人走,囑咐他說:不要告訴人你將這事報給我了」(22),安靜等候,讓神作工。
H.神的方法:神救彼得-透過教會迫切禱告+天使拍落鐵鍊(12);神救保羅-透過外甥+百夫長+千夫長合作。神卻沒救雅各(12:1-2),神的路最美善,神帶領都不同,只要信靠順服。
 
五、搶先一步(23-35)
A.超前部署:「千夫長便叫了兩個百夫長來,說: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今夜亥初往該撒利亞去」(23),該撒利亞是猶太省會。
B.安全戒護:「預備步兵二百,馬兵七十,長槍手二百」(23),千夫長動用大批軍隊保護保羅一人,他意識到情勢危急,萬一遇到群眾暴動將相當危險。
C.加速行動:「也要預備牲口叫保羅騎上,護送到巡撫腓力斯那裏去」(24),這規模像是護送大官,不像押送人犯。
D.文書請安:「千夫長又寫了文書,大略說:革老丟呂西亞,請巡撫腓力斯大人安」(25-26)
E.自我邀功:「這人被猶太人拿住,將要殺害,我得知他是羅馬人,就帶兵丁下去救他出來」(27)
F.律法之爭:「因要知道他們告他的緣故,我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會去,便查知他被告是因他們律法的辯論,並沒有甚麼該死該綁的罪名」(28-29),千夫長查明無罪,僅為律法的爭議。
G.交予巡撫:「後來有人把要害他的計謀告訴我,我就立時解他到你那裏去,又吩咐告他的人在你面前告他。(有古卷加:願你平安!)(30),將燙手山芋交給巡撫處理。
H.安全抵達:「於是,兵丁照所吩咐他們的,將保羅夜裏帶到安提帕底。第二天,讓馬兵護送,他們就回營樓去。馬兵來到該撒利亞,把文書呈給巡撫,便叫保羅站在他面前」(31-33)
I.巡撫官職:巡撫原是軍團中的主要將領,由皇帝派任各地,與「方伯」省長同階級。但巡撫有軍權,方伯由元老院委任,實權未必能與巡撫相比。
J.靜候審問:「巡撫看了文書,問保羅是哪省的人,既曉得他是基利家人,就說『等告你的人來到,我要細聽你的事』;便吩咐人把他看守在希律的衙門裏」(34-35)
K.宣教旅程?被緊急押解送審、人犯?宣教士?是第四次宣教旅程?神的旨意何等奇妙,別忘主說「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