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4

12/24 使徒行傳第24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24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24
■靈修筆記
一、窮追猛打(1-4)
A.控告保羅:「過了五天向巡撫控告保羅」(1),千夫長順利營救保羅,五天後,猶太人上該撒利亞提出控訴。
B.組成團隊:「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和一個辯士帖土羅下來(1),猶太公會由大祭司亞拿尼亞擔任領隊,加上幾位公會成員,並邀請「辯士」帖土羅擔任發言人。
C.辯士何意?「辯士」指受過訓練、辯才無礙的人,像律師或檢察官,他應該熟悉猶太及羅馬律法。
D.公開對質:「保羅被提了來,帖土羅就告他說」(2),非私下,乃公開對質、正面交鋒。
E.巴結奉承:「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3)
F.顛倒是非:腓力斯是個貪官(26),政績很差、社會動盪、羅馬與猶太對立,讓人不安。(可以稱讚人,但不應是非不分的巴結、拍馬屁)
G.先見之明?「這一國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3),貪官腓力斯哪來的先見之明?上樑不正下樑歪,心存貪念,弊案只會越來越多。
H.虛偽恭維:「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4),虛偽謊言,讓人難受。確實,帖土羅應該快說重點-為何控告保羅。(難聽:有話快說,有屁快放)
 
二、控告保羅(5-9)
A.第一罪名:「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5),第一個罪名-如同瘟疫,極具破壞/影響力,會迅速傳染、難以撲滅。(因福音快速傳開,反基督的猶太人看保羅如同瘟疫)
B.第二罪名:「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5),第二個罪名-是滋事/恐怖份子的首腦。保羅傳福音,猶太人不信,反誣指保羅鼓動人、擾亂全城。生亂?有證據嗎?是誰在作亂、破壞惹事?(另一角度,保羅確實是來使撒但的國度生亂的)
C.第三罪名:「又是拿撒勒教黨裏的一個頭目」(5),不提「基督徒」,只提拿撒勒教黨,有不屑、輕蔑之意。聖經第一次這樣形容跟隨耶穌的人,而保羅是頭目/首領/帶頭,是響叮噹的人物。(沒有提到拿撒勒教黨做過什麼壞事)
D.第四罪名:「連聖殿他也想要污穢」(6),聖殿是猶太人信仰的中心,這指控太嚴厲。「想要」,未付諸行動?何罪之有?
E.控千夫長:「我們把他捉住了。(有古卷加:要按我們的律法審問,不料,千夫長呂西亞前來,甚是強橫,從我們手中把他奪去,吩咐告他的人到你這裏來)(6-7),連帶控告千夫長橫加阻攔。
F.掩飾罪狀:「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8),將密商蓄意謀殺保羅之事,一概省略不談。
G.作假見證:「眾猶太人也隨着告他說:事情誠然是這樣」(9),公然作假見證,違背第九誡。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三、保羅自辯(10-21)
A.獲准答辯:「巡撫點頭叫保羅說話。他就說(10),巡撫同意保羅為自己公開答辯。
B.話語合宜:「我知道你在這國裏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10),保羅沒有逢迎拍馬,他說巡撫治理多年,完全知道猶太人的特殊情形(不算恭維),因此他很樂意回應。
C.僅十二天:「你查問就可以知道,從我上耶路撒冷禮拜到今日不過有十二天」(11),十二天,能攪起大動亂嗎?
D.查無人證:「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殿裏,或是在會堂裏,或是在城裏,和人辯論,聳動眾人」(12)(其實,要找證人不難,花錢就有)
E.清白無辜:「他們現在所告我的事並不能對你證實了」(13),保羅自訴被冤枉,自己是清白無辜的。
F.不卑不亢:「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上帝,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14)。保羅見證稱自己尊重聖經、所傳合乎律法,是合乎猶太祖先的正統信仰,卻被他們誣指為「異端的道」。
G.自辯?傳道?「並且靠着上帝,盼望死人,無論善惡,都要復活,就是他們自己也有這個盼望」(15),保羅一面自辯,也順帶傳福音-有復活盼望的福音。(撒都該人不信死人復活)
H.生活準則:「我因此自己勉勵,對上帝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16),保羅行事盡可能光明磊落,無論對神對人,良心都無虧欠。(其實對神還是會有虧欠的我是罪魁欠福音的債?…)
I.熱心公益:「過了幾年,我帶着賙濟本國的捐項和供獻的物上去。正獻的時候,他們看見我在殿裏已經潔淨了,並沒有聚眾,也沒有吵嚷」(17-18),保羅帶著外邦信徒的奉獻,幫助耶路撒冷信徒度過困境。當時保羅進聖殿,已經潔淨/何來污穢聖殿?沒有聚眾吵嚷/何來鼓動生亂?(真是莫須有的指控阿)
J.真正兇手:「惟有幾個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他們若有告我的事,就應當到你面前來告我」(19),因福音廣傳,而一路跟隨尋隙攻擊保羅的人,歡迎他們主動提告。(他們才是鼓動生亂的真兇)
K.歡迎指證:「即或不然,這些人若看出我站在公會前,有妄為的地方,他們自己也可以說明」(20),保羅向指控者發出挑戰,歡迎公開清楚指證錯誤。
L.傳講真理:「縱然有,也不過一句話,就是我站在他們中間大聲說:我今日在你們面前受審,是為死人復活的道理」(21),保羅自辯清白無辜,若真的被敵對者控為犯罪,那就是他傳-復活的耶穌=上帝應許的彌賽亞。(保羅勇敢為福音付上代價、為真理而戰)
 
四、巡撫算盤(22-27)
A.巡撫信主?「腓力斯本是詳細曉得這道」(22),從何處得知?或許從他的妻子「猶太的女子土西拉」聽聞得知(24)。但曉得這道=信服真道?未必。
B.拖延戰術:「就支吾他們說:且等千夫長呂西亞下來,我要審斷你們的事」(22),為要保護/援救保羅嗎?未必,其實他另有算盤(26)
C.善待保羅:「於是吩咐百夫長看守保羅,並且寬待他,也不攔阻他的親友來供給他」(23),為何寬待保羅?因是期望有利可圖(26)
D.謙卑聽道:「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夫人-猶太的女子土西拉-一同來到,就叫了保羅來,聽他講論信基督耶穌的道」(24),土西拉可能是,但腓力斯則不是。(他有貪婪之心)
E.真理寶劍:「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25),保羅可能被聖靈感動,傳講真理戳中巡撫的致命要害-不公不義、貪得無厭,將來必面對審判。
F.嚇死巡撫:「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25),良心受譴責,但恐懼/卻不悔改,又有何用?(不放棄貪婪作惡,不見棺材不掉淚)
G.怕與不怕:「腓力斯甚覺恐懼」(25),囚犯保羅倚靠真理/敬畏神/勇者無懼;巡撫審判官聽聞真理/甚覺恐懼/不敢再聽。
H.渴慕聽道?「腓力斯又指望保羅送他銀錢,所以屢次叫他來,和他談論」(26),延誤審理,表面上等千夫長來,實際指望賄賂發財。(或許保羅太出名=有錢,或許保羅募款助貧=有錢,他想分一杯羹)
I.為了真理:「過了兩年」(27),保羅堅持真理,一直坐監,保羅為真理而生,為主付出代價。(兩年?查不出罪狀,為何留在監裡?)
J.公正執法?「波求非斯都接了腓力斯的任;腓力斯要討猶太人的喜歡,就留保羅在監裏」(27),執法看顏色,討人的喜歡,失去公義的標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