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9

12/09 使徒行傳第9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09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9
■靈修筆記
一、熱心逼迫(1-2)
A.接續前文:「掃羅仍然(1),乃是接續前文-司提反受害殉道,「掃羅也喜悅他被害」(7:60)
B.錯誤熱情:「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凶煞的話」(1),掃羅繼續逼迫基督徒,他樂此不疲,自以為是,論人為非,並撂下狠話。
C.取得文書:「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1-2),「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14)。去相距耶路撒冷240公里大馬色的猶太會堂,追捕門徒(22:5)(猶太社會擁有某種程度的自主權,以維持社會秩序)
D.緝捕歸案:「若是找着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2)
E.信奉這道:「信奉這道的人」(2),基督的門徒,篤信「救恩之道」,並以「這道」為生活方式,甚至願犧牲性命。
F.刑求迫害:「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帶到耶路撒冷受刑」(22:4-5)。掃羅應該曾經用刑囚禁,甚至殺害門徒。
 
二、遇見救主(3-9)
A.神蹟光照:「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着他,」(3),四面照耀,與陽光從一面照過來不同。
B.俯伏在地?「他就仆倒在地」(4),俯伏在地是主動的;仆倒在地是被動的、無法站立。
C.天上聲音:「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4),掃羅應該沒見過耶穌,也沒逼迫耶穌,但逼迫門徒就是逼迫主。
D.光和聲音:神的作為顯現,要藉這神蹟性的啟示,拯救門徒、攔阻掃羅繼續犯錯,並呼召、揀選使用他。
E.預言應驗:「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16:2),掃羅以迫害門徒為熱心事奉神。
F.誰是異端?掃羅自以為是正統,「行俠仗義」去對付一群以「異端方式」敬拜神的人,卻不知自己才是異端。
G.命運逆轉:今日掃羅握權逼迫人,將來歸信耶穌後,卻命運逆轉,被人迫害拘捕(21:27-36)
H.主你是誰?「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5),問清楚「你是誰」,很重要。我們可認識「耶穌是誰」?
I.當做主工:「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6),當做什麼?「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26:16),傳道宣揚基督福音。
J.聽明主話:「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7),「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22:9),對掃羅而言,是清楚的聲音;但其他人卻聽不明白。
K.眾人仆倒:「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7),「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26:13-14),掃羅是主角,所以未必每次提及他人,但事實很可能是眾人都仆倒在地。
L.無法看見:「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8)
M.寶貴三日:「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9),「他正禱告」(11)。除禁食,也「禁視」,唯一能做的,就是認罪悔改、專心禱告親近主,這是關鍵又寶貴的三日。
 
三、差遣託付(10-16)
A.亞拿尼亞:「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10)。使徒行傳提到三個亞拿尼亞:除本處外,另二位是假冒為善的亞拿尼亞(5:1-6),和大祭司亞拿尼亞(23:2)
B.虔誠見證:「那裏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着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讚(22:12)。願你虔誠敬畏,為神所用。
C.作主器皿:「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10)。當主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6:8)
D.清楚指示:「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裏,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11-12)
E.讓人參與:難道主不能使掃羅眼睛得開?一定必須透過人的手嗎?非也,神乃是要人順服,與神同工,參與神救恩的計畫,並在將來引薦保羅見眾使徒。
F.擔憂有理:「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13-14)。掃羅逼迫教會、苦害聖徒,惡名昭彰,怎不令人擔心這是陷阱?亞拿尼亞擔心、懷疑有理,但主說「你只管去」(15)
G.神的計畫:「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15)。疑問=不順服?並不是。主耐心解釋:「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
H.承受苦難:「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16),主所揀選的器皿,為悠閒享清福?非也。主預言他將為宣揚福音,面對逼迫苦難。
I.苦難/榮耀:「必須受許多的苦難」(16),苦難是服事主必須、必經的。「十架是榮耀」這首詩歌的歌詞說:苦難的背後有父神的美意,這樣的奧秘誰知曉。我們擔心苦難?還是擔心不能高舉見證主?
 
四、順服/蒙福(17-18)
A.聽命順服:「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17)。亞拿尼亞一生最值得記念的事,就是接納掃羅,並為他按手禱告和施洗。
B.按手禱告:「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17),接納這「兇手」為主內弟兄,多令人感動。並為他按手禱告,被聖靈充滿。
C.神蹟看見:「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18),不只肉眼得看見,心靈眼睛,過去看不見,現在也「能看見」。
D.受洗歸主:「於是起來受了洗」(18),今天之後,是全新的開始。
E.二人蒙福:掃羅被接納、受洗歸主;亞拿尼亞被主使用,何等榮耀。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