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

12/22 使徒行傳第22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22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22
■靈修筆記
一、得救以前(1-5)
A.請聽我說:「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1),這是聖靈動工,由逼迫者公開「安排」的佈道大會。
B.安靜聆聽:「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2),保羅在耶路撒冷,對猶太人,用流利的希伯來話作見證,要證明他是如假包換的猶太人。
C.身家背景:「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裏」(3),保羅在大數出生,在耶路撒冷長大。
D.羅馬公民:「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3),保羅的父母具有羅馬公民身份,所以他生下來就是「羅馬人」(27-28)
E.律法教育:「在迦瑪列門下」(3),迦瑪列是極有份量、受敬重的法利賽人老師(5:34)
F.嚴守律法:「按着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3),認為耶穌及基督徒(同黨),都是得罪上帝/是該死的。(未被聖靈光照)
G.錯誤熱心:「熱心事奉上帝,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3),「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1:14),以「逼迫基督徒」為熱心事奉上帝。(有熱心,卻不按真理,何等危險!)
H.捉拿處死:「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4),在未信主時,逼迫/捉拿/殺害基督徒-覺得這是神聖榮耀、為神除害,必大得祝福的事。
I.眾所皆知:「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5),保羅過去的「豐功偉蹟」是眾所皆知、有目共睹的。
J.獲得授權:「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色去,要把在那裏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5),掃羅「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9:1-2),保羅獲得授權,樂於執行緝捕任務。
 
二、蒙恩得救(6-11)
A.聖靈光照:「我將到大馬士革,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着我」(6),四面照耀,與陽光從一面照過來不同(9:3)
B.俯伏在地?「我就仆倒在地」(7),仆倒是被動、無法站立;非主動的俯伏在地(9:4)
C.天上聲音:「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7),掃羅沒見過耶穌,也沒有直接逼迫耶穌,但逼迫基督徒就是逼迫主(9:4)
D.主你是誰?「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祂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8),問清楚「你是誰」,很重要。我們可認識「耶穌是誰」?(9:5)
E.人聽不清:「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9),「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9:7),對掃羅而言,是清楚的聲音;但其他人卻聽不明白。
F.眾人仆倒:「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9:7),「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我們都仆倒在地(26:13-14),掃羅是主角,所以未必每次提及他人,但事實很可能是眾人都仆倒在地。
G.當做什麼?「我說『主啊,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傳揚福音,為主作見證(9:6)
H.無法看見:「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着我手進了大馬色」(11),「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9:8),你相信嗎?看不見也是神蹟。
 
三、受洗歸主(12-16)
A.亞拿尼亞:「那裏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12),「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9:10)
B.虔誠見證:「按着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讚」(12)。願你虔誠敬畏,被人稱讚,為神所用。
C.作主器皿:「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9:10),他看見異象,甘冒性命危險,但求遵主旨意。
D.內心掙扎:主清楚指示亞拿尼亞,去為掃羅按手禱告,但他內心因掃羅惡行逼迫基督徒而有所掙扎,擔心是個陷阱(9:11-14),。
E.神的計畫:「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9:15)。疑問=不順服?並不是。主說:保羅是我所揀選的器皿。
F.按手禱告:「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13),「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9:17)。接納「兇手」為主內弟兄,並為他按手禱告,被聖靈充滿。
G.神蹟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13),「掃羅的眼睛上,好像有鱗立刻掉下來,他就能看見」(9:18),不只肉眼得看見,心靈眼睛,過去看不見,現在都能看見。
H.蒙恩被選:「他又說:我們祖宗的上帝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祂口中所出的聲音」(14),「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9:15),保羅是蒙神特別揀選/使用的器皿。
I.勇敢見證:「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着萬人為祂作見證」(15),「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26:16)
J.立刻受洗:「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16),「於是起來受了洗」(9:18),重新/從心開始,全新的事奉。

四、差往外邦(17-21)
A.入殿禱告:「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裏禱告的時候(17),來到主前,敬拜禱告。
B.主的啟示:「魂遊象外,看見主向我說(17-18),遇見救主,聽見主說。
C.命令離開:「你趕緊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18),因為保羅曾逼迫基督徒、殘害教會,會有立即的危險。
D.剛硬抗拒:「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裏的人必不領受」(18),雖然認罪悔改,勇敢為主作見證,然而人性軟弱並不接受。
E.承認錯誤:「我就說:主啊,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裏,又在各會堂裏鞭打他們」(19),保羅承認過去不信,犯下許多錯誤。
F.聖徒犧牲:「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旁邊歡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20),司提反和眾聖徒之死,保羅也都有份。
G.差向外邦:「主向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裏去」(21)」,借力使力,遠走外邦傳福音。
 
五、特權?福音!(22-30)
A.群眾暴亂:「眾人聽他說到這句話,就高聲說:這樣的人,從世上除掉他吧!他是不當活着的」(22)
B.忿怒激動:「眾人喧嚷,摔掉衣裳,把塵土向空中揚起來」(23),情勢相當危險。
C.為何激動?「眾人聽他說到這句話」(22),猶太人不認為外邦人可接受救恩,更不認為外邦人可以成為神的兒女(21)
D.收管保護:「千夫長就吩咐將保羅帶進營樓去」(24),出手營救,暫時收管保護。
E.嚴刑拷問:「叫人用鞭子拷問他,要知道他們向他這樣喧嚷是為甚麼緣故」(24),嚴刑拷問,以查明原因。羅馬用帶刺的皮鞭拷打審問奴隸及疑犯,非常恐怖。
F.違反規定:「剛用皮條捆上,保羅對旁邊站着的百夫長說:人是羅馬人,又沒有定罪,你們就鞭打他,有這個例嗎?」(25),違反羅馬法律。
G.迅速上報:「百夫長聽見這話,就去見千夫長,告訴他說:你要做甚麼?這人是羅馬人」(26),百夫長向上呈報。
H.用護身符?「千夫長就來問保羅說『你告訴我,你是羅馬人嗎?』,保羅說『是』。千夫長說『我用許多銀子才入了羅馬的民籍』,保羅說『我生來就是』」(27-28)。保羅並非貪生怕死,適時提出羅馬公民的身份,運用特權「護身符」,為福音工作開路。
I.擔心害怕:「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羅的人就離開他去了。千夫長既知道他是羅馬人,又因為捆綁了他,也害怕了」(29),羅馬法律禁止對公民無故毒打上腳鐐,千夫長害怕萬一傳到上級,將吃不完兜著走。
J.公開審理:「第二天,千夫長為要知道猶太人控告保羅的實情,便解開他,吩咐祭司長和全公會的人都聚集,將保羅帶下來,叫他站在他們面前」(30),但已將保羅鬆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