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1

12/11 使徒行傳第11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12/11忠勇靈修  使徒行傳第11
■靈修筆記
一、引發爭論(1-3)
A.外邦歸主:「使徒和在猶太的眾弟兄聽說外邦人也領受了上帝的道」(1),興奮歡喜?擔憂疑慮?
B.主的心意:「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28:19),「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1:8),走出去,作見證、傳福音。
C.指責/辯論:「及至彼得上了耶路撒冷,那些奉割禮的門徒和他爭辯說:你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了」(2-3),沒事找事,自以為是真理;別人都是錯誤、是異端。
D.關心何事?同是「門徒」(2),仍有不同?。關心福音-外邦人領受神的道(1)?還是關心與外邦人一起吃喝/觸犯禮儀的爭議(3)
E.律法主義:「那些奉割禮的門徒」(2),生為猶太人,以嚴守「律法」為尊為榮,把傳統/禮儀視為首要;卻對福音毫不關心。
F.壓力山大:猶太人指控彼得與外邦人吃飯/接觸為違反律法(3);保羅卻也指責彼得「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2:12)
G.認同/接納:
 
二、回應指控(4-10)
A.心平氣和:「彼得就開口把這事挨次給他們講解說」(4),面對無情責備,彼得保持冷靜,詳述過程,講解救恩。不以血氣面對,免得誤事。
B.述說異象:「我在約帕城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看見異象,有一物降下,好像一塊大布,繫着四角,從天縋下,直來到我跟前」(5),天降大布的異象,參徒10:10-11
C.奇特吩咐:「我定睛觀看,見內中有地上四足的牲畜和野獸、昆蟲,並天上的飛鳥。我且聽見有聲音向我說:彼得,起來,宰了吃!」(6-7),主命令彼得吃-過去他認為不潔/不敢吃的東西。
D.向來遵守:「我說:主啊,這是不可的!凡俗而不潔淨的物從來沒有入過我的口」(8),絕不吃不潔之物。
E.神已潔淨:「第二次,有聲音從天上說:上帝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9),我大?神大?神說潔淨,我豈可當作不潔?
F.連講三次:「這樣一連三次,就都收回天上去了」(10),主連講三次,我豈能不遵?
 
三、詳述經歷(11-18)
A.三人到訪:「正當那時,有三個人站在我們所住的房門前,是從該撒利亞差來見我的」(11)
B.聖靈吩咐:「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或譯:不要分別等類)(12),聖靈指示,當然要遵守。
C.六人見證:「同着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我們都進了那人的家」(12),六位弟兄同行,可作見證。
D.聖靈主導:「那人就告訴我們,他如何看見一位天使站在他屋裏說:你打發人往約帕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13-14),原來哥尼流也是被聖靈指示,派人請彼得來。
E.目的為何?「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14),聖靈關心何事?「得救」,基督的救恩要臨到這家。
F.聖靈降臨:「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15),聖靈降下,竟與使徒的經歷一樣(2)
G.聖靈的洗:「我就想起主的話說: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16),外邦人也被聖靈充滿,受聖靈的洗、被主更新。
H.誰敢攔阻?「上帝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上帝呢?」(17),一切出於神的旨意,並非人的作為,誰能攔阻?
I.堵住悠口:「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上帝說(18),彼得的解釋很有說服力,堵住悠悠之口、閒言閒語,全都閉嘴,而單單歸榮耀與上帝。
J.恩臨外邦:「這樣看來,上帝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18),外邦人,也成為主內弟兄。
K.必須割禮?神賜給未受割禮的外邦人救恩,如此看來,割禮與律法雖好,但無關得救。(很大的衝擊)
 
四、傳揚福音(19-21)
A.逼迫患難:「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19),「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門徒都分散(8:1)
B.四散傳道:「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並安提阿;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19),起初還是向近福音的猶太人傳講。
C.真道/福音:「講道」(19)、「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20),福音的主要內容是-道、耶穌。
D.安提阿教會:「直走到腓尼基和居比路,並安提阿」(19),「他們到了安提阿」(20),耶路撒冷大遭逼迫,福音向外傳,逐漸建立了安提阿教會。
E.城市宣教:安提阿是羅馬帝國的第三大城,次於羅馬和亞歷山大,人口約有五十萬人,當地有很多猶太人。
F.一粒麥子:「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12:24)
G.同工組合:「遭患難四散的門徒」(19),「內中有居比路和古利奈人」(20),不分地域/種族,同心就能同工。
H.福音對象:「他們不向別人講道,只向猶太人講」(19),「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有古卷:也向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傳講主耶穌)(20),到了安提阿,才開始向非猶太人傳福音。
I.眾人歸主:「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21),聖靈動工,有主同在,「信」而歸主。
 
五、安提阿教會(22-26)
A.教會代表:「這風聲傳到耶路撒冷教會人的耳中,他們就打發巴拿巴出去,走到安提阿為止」(22),教會不斷擴展,於是指派巴拿巴前往探視/監督新的教會/事工,並建立彼此間的聯繫。
B.給予肯定:「他到了那裏,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就歡喜」(23),巴拿巴肯定當地教會的建立,是出於神。
C.勸勉鼓勵:「勸勉眾人,立定心志,恆久靠主」(23),堅固信心,倚靠主不動搖。
D.溫暖好人:「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24),巴拿巴不只有見證,更被聖靈充滿,祂用生命影響生命,帶領許多人歸主。
E.挖掘人才:「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着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25-26),巴拿巴有謙和生命,有備份、孚眾望。他甘願冒險,也要挖掘、舉薦人才-保羅。
F.同工相處:「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26),彼此建立關係,才能同心事奉。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