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6/30 何西阿書第1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30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11
靈修筆記
一、本章大綱
1.慈繩愛索:神愛的呼喚(1),人硬心抗拒(2),神保抱醫治(3),並以慈繩愛索牽引(4)
2.懲罰審判:隨從偶像,拒絕先知,不歸向神(7),審判臨到,經歷戰爭與死亡(6),並被擄至亞述為奴(5)
3.不捨的愛:子民被擄受苦,神心疼不捨(8),必收回忿怒(9),使他們被擄歸回(10-11)
4.讓神傷心:北國以色列以虛謊/詭計,不誠心待神;南國猶大也猶豫不定、心不專誠,讓神傷心(12)
 
二、辜負神愛(1-2)
A.父子之愛:「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1),以色列是神所疼愛,且神的愛從未改變。
B.拯救恩典:「就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1),神救以色列脫離奴役寄居,領進迦南美地。
C.硬心抗拒:「先知越發招呼他們,他們越發走開」(2),以色列抗拒先知勸誡,死命往罪惡直奔。
D.惡心惡行:「向諸巴力獻祭,給雕刻的偶像燒香」(2),忘恩負義,認賊作父,擁抱偶像,是非不分。
 
三、慈繩愛索(3-4)
A.疼愛保抱:「我原教導以法蓮行走,用膀臂抱著他們」(3),神以父親的愛,時刻教導/保護。
B.不知感恩:「他們卻不知道是我醫治他們」(3),當人受傷時,神施恩醫治、細心照護。
C.慈繩愛索:「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4),人雖忘恩負義,神仍不肯離棄,繼續用慈繩愛索陪在身旁牽引。
D.釋放/供應:「我待他們如人放鬆牛的兩腮夾板,把糧食放在他們面前」(4),釋放/解除,重獲自由,使牛得以進食。天父恩待釋放、細心呵護、並供應所需。
 
四、懲罰審判(5-7)
A.背道而馳:「我的民偏要背道離開我,眾先知雖然招呼他們歸向至上的主,卻無人尊崇主」(7),以悖逆的心,抗拒先知的呼籲,不敬畏/尊崇神。
B.心懷詭計:「都因他們隨從自己的計謀」(6),靠己/智慧謀算、靠人/國際增援,就是不倚靠神。
C.戰爭/死亡:「刀劍必臨到他們的城邑,毀壞門閂,把人吞滅」(6),神必審判,透過戰爭帶來破壞與死亡。
D.付出代價:「他們必不歸回埃及地,亞述人卻要作他們的王,因他們不肯歸向我」(5),頑梗悖逆,不肯歸向神,埃及也救不了,必遭亞述擄掠。
 
五、不捨的愛(8-9)
A.怎能捨棄?「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8),兒女雖敗壞背離,但神仍不願捨棄。
B.不願毀滅:「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8),押瑪/洗扁也是罪惡之城,與所多瑪/蛾摩拉同遭毀滅(14:2,申29:23)
C.回心轉意:「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8),永遠放棄?不,回心轉意,再給機會。
D.收回忿怒:「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上帝,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9)
 
六、被擄歸回(10-11)
A.重新招聚:「耶和華必如獅子吼叫,子民必跟隨祂。祂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急速而來」(10),神施恩拯救,重新招聚;重燃希望,信心跟隨。
B.被擄歸回:「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急速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11)
C.神的同在:「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11),神賜福同在同住,得以安居樂業,不再漂泊/寄居。
 
七、讓神傷心(12)
A.謊言詭計:「以法蓮用謊話,以色列家用詭計圍繞我」(12),北國以色列腳踏兩船(埃及/亞述),不忠心倚靠神。
B.猶疑不定:「猶大卻靠上帝掌權,向聖者有忠心(或譯:猶大向上帝,向誠實的聖者猶疑不定)(12)。南國猶大也好不到哪裡去,一樣不把上帝擺第一、心不專誠。
C.忠心?猶疑?「靠上帝掌權」(12),多數英譯為「與神同行」。掌權指「行」,是若即若離、漂流無定。
D.半斤八兩:以色列和猶大,是不倚靠神,自討苦吃的「難兄難弟」,都一樣讓神傷心難過。
E.歸下一章:第12節連接於下一章,較易明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