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6

6/26 何西阿書第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6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7
靈修筆記
一、罪惡纏繞(1-2)
A.天父的心:「我想醫治以色列的時候(1),神渴望醫治、拯救、復興以色列。
B.人的罪孽:「以法蓮的罪孽和撒馬利亞的罪惡就顯露出來」(1),北國百姓不斷犯罪,神也都看見。
C.詭詐貪心:「他們行事虛謊,內有賊人入室偷竊,外有強盜成群騷擾」(1),詭詐欺騙、自私貪心,百姓有如小偷/強盜肆意橫行,國內動盪不安。
D.不在乎神:「他們心裏並不思想我記念他們的一切惡」(2),心地剛硬,目中無神,不在乎神。
E.罪惡纏饒:「他們所行的現在纏繞他們,都在我面前」(2),深陷罪中,被罪纏繞,無法自拔。
 
二、動盪不安(3-7)
A.小人當道:「他們行惡使君王歡喜,說謊使首領喜樂」(3),在君王/領袖身旁,盡是說謊/作惡的諂媚佞臣。
B.陰謀詭計:「他們都是行淫的,像火爐被烤餅的燒熱,從摶麵到發麵的時候,暫不使火著旺」(4),背叛不忠,暗中策劃,陰謀叛亂,等待時機(慢慢發酵)
C.放縱狂歡:「在我們王宴樂的日子,首領因酒的烈性成病;王與褻慢人拉手」(5),放縱宴樂,認賊為友。
D.暗箭難防:「首領埋伏的時候,心中熱如火爐,就如烤餅的整夜睡臥,到了早晨火氣炎炎」(6),惡人埋伏,等待良機;心中的火苗,蓄勢待發。
E.動盪叛亂:「眾民也熱如火爐,燒滅他們的官長。他們的君王都仆倒而死」(7),北國晚期篡位叛亂不斷。
F.不求告神:「他們中間無一人求告我」(7),用人的方法、不肯悔改,藐視拒絕神,走向滅亡之路。
 
三、不尋求神(8-10)
A.聰明?愚昧?「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8),用人的小聰明,要與外邦合作結盟,是出路?還是死路?
B.摻雜生命:「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8),同一個餅,兩面不同,一面焦黑,一面未熟。聖潔子民的生命與罪惡摻雜。
C.得不償失:「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9),國力逐漸衰弱/虛空,竟不能察覺。
D.不肯悔改:「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上帝,也不尋求祂」(10),剛硬的心,不願悔改,不尋求神(710)。自作自受,怨不得神。
 
四、無知/失敗(11-12)
A.單純無知:「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11),猶豫不定,容易受騙。
B.腳踏兩船:「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11),巴勒斯坦位居交通要道,成為兩強必爭之地(王下17:1-5)
C.尋求人助:「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12),投靠人,不尋求神的幫助,計畫必失敗。
D.神必懲罰:「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12)
 
五、心不專誠(13-14)
A.自作自受:「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被毀滅」(13),離棄/違背神,神必審判。
B.不識抬舉:「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13),神好意拯救,百姓卻不知好歹、一昧遠離。
C.心不專誠:「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14),在床上哭號是指拜巴力求雨,不專心向神,還求告巴力。
D.不斷悖逆:「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14),想得豐收/好處,卻不專心仰賴賜豐收的上帝。
 
六、結局悽慘(15-16)
A.費盡心力:「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15),神教導/管教/懲罰,為使他們膀臂堅固,得著力量。
B.誤解/抗拒:「他們竟圖謀抗拒我」(15),神的美意,並不領情;反倒圖謀抗拒,要敵擋神。
C.不依靠神:「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16),不轉向神,反倒轉向人,求助埃及(16)
D.翻背的弓:「他們如同翻背的弓」(16),不歸向/轉向神,如弓有鬆弛翻背的危險。非但沒有果效,反倒誤傷自己
E.結局悽慘:「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16),倚靠人,不倚靠神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