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8

6/06 但以理書第2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06忠勇靈修  但以理書第2
靈修筆記
一、拋出難題(1-6)
A.年代時間:「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1),主前604年。受巴比倫訓練三年?上帝隔年就出手。
B.因夢煩亂:「他做了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1),非第一次做夢,然而這夢讓他心煩意亂、連日失眠。
C.召集專家:「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2)
D.拋出難題:「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夢,心裏煩亂,要知道這是甚麼夢」(3)、「夢我已經忘了」(5)
E.萬般無奈:「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4)(2:4-7:28是用亞蘭文寫的)
F.蠻橫無理:王答「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5),若不能解夢,必受凌遲極刑、失去所有家產。(無理暴君)
G.威脅利誘:「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和賞賜,並大尊榮」(6)
 
二、專家投降(7-11)
A.再次請求:「他們第二次對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7)
B.忿怒指責:「王回答說:我准知道你們是故意遲延,因為你們知道那夢我已經忘了」(8)、「要等候時勢改變」(9),故意拖延,以爭取時間。
C.過去經驗:「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因我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9),王依照過去的經驗,相信這些專家必能解夢。
D.故意不說:「因為你們預備了謊言亂語向我說」(9),王氣憤這些專家知道夢境,卻不照實稟報。
E.專家無解:「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10)(沒有給題目,卻要求答案)
F.神才能解:「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11)
 
三、危機倒數(12-14)
A.暴君下令:「因此,王氣忿忿地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12),認為養這些人都是沒用的飯桶。
B.池魚之殃:「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見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13),忿怒的烈火,也將波及但以理。
C.執行命令:「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14)、「其餘的哲士」(18),護衛長已經殺了一些哲士,看來但以理小命也難逃一死。
 
四、信心/勇氣(14-16)
A.冷靜應對:「但以理就用婉言回答」(14),並詢問「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15),不慌不亂,有勇氣、智慧與信心。
B.勇敢挺身:「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16),但以理對神有信心,允諾再過幾天,必能給王講解。
C.智慧靈明:哲士們數次請王告知夢境以便講解(47),最後兩手一攤,表示無能為力(10),惹王忿怒,痛下殺手。但以理卻與眾不同,沒問王夢境,只求寬限幾日,並保證必有答案。
D.竟然同意:這暴君性急蠻橫,前不久才指責人「故意遲延」(8),現在卻能接受但以理請求「寬限」幾日(16),真不可思議。(神一直在動工)
 
五、禱告/垂聽(17-19)
A.四少同心:「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17)
B.代禱勇士:「要他們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18),同心禱告,仰望祈求。
C.相信神能:「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將這奧祕的事指明」(18),相信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D.祈求憐憫:「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18)
E.上帝解題:「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19)。「奧秘的事」,神讓王做夢卻忘記,讓但以理沒做夢卻知曉。(神掌權,祂出題,也必能解題)
F.稱頌讚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上帝」(19),要歸榮耀給偉大權能「天上的上帝」,人不能竊奪神的榮耀。
 
六、稱頌敬拜(20-23)
A.配得稱頌:「但以理說:上帝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20)
B.一切屬神:「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20),智慧、權柄與能力,神屬於神。
C.永遠掌權:「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21),天上地下,祂是至高君王,永遠掌權。
D.智慧源頭:「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21),神是智慧的源頭,祂樂意賜給敬畏神、以神為智慧的人。
E.無所不知:祂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祂同居」(22)
F.感恩讚美:「我列祖的上帝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23)
G.垂聽禱告:「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23)
 
七、勇敢見證(24-30)
A.隻身前往:「於是,但以理進去見亞略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24)
B.迅速回報:「亞略就急忙將但以理領到王面前」(25)
C.王再詢問:「王問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說:你能將我所做的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嗎?」(26),王關心的是-夢和講解。
D.勇敢見證:但以理關心的是-上帝。先見證神的全知全能,再說夢境和講解。
E.唯一真神:「哲士、用法術的、術士、觀兆的都不能告訴王,只有一位在天上的上帝能顯明奧祕的事」(27-28)
F.無所不知:「祂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王」(28)、「那顯明奧祕事的主把將來必有的事指示你」(29),祂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無所不知的神。
G.急死君王:「你的夢和你在床上腦中的異象是這樣」(28)、「王啊,你在床上想到後來的事(29),硬是不趕快說。
H.謙卑虛己:「至於那奧祕的事顯明給我,並非因我的智慧勝過一切活人」(30)
I.榮耀歸神:「乃為使王知道夢的講解和心裏的思念」(30),拖延?等待?當眾人/偶像都束手無策時;神透過但以理指示夢的講解,顯明祂是獨一真神。
 
八、述說夢境(31-35)
A.夢見大像:「王啊,你夢見一個大像,這像甚高,極其光耀」(31),閃耀金屬光芒的高大人像。
B.恐怖嚇人:「站在你面前,形狀甚是可怕」(31)
C.身形材質:「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32-33)
D.石頭砸碎:「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34)
E.消失殆盡:「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35)
F.石頭/大山:「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35),最厲害的不是金銀銅鐵,沒想到是「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34)
 
九、夢的講解(36-43)
A.為王解夢:「這就是那夢,我們在王面前要講解那夢」(36)
B.尊重/恭維:「王啊,你是諸王之王」(37),對王極為尊重/禮貌/恭維。
C.高舉上帝:「天上的上帝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37),但一切權柄、榮耀、能力都來自上帝。
D.四國比喻:金頭「掌管一切」指巴比倫(38)、銀胸/膀臂「不及於你」指波斯(39)、銅腹/腰「必掌管天下」指希臘(39)、鐵腿「打碎壓制列國」指羅馬帝國(40)
E.半鐵半泥:「那國將來也必分開」(41),鐵腿/羅馬帝國將會分裂為東羅馬/西羅馬。腳/趾頭是半鐵半泥(42),「不能彼此相合」(43)
 
十、永遠的國(44-45)
A.天上的神:「只有一位在天上的上帝能顯明奧祕的事」(28),只有神知道將來奧秘的事。
B.另立一國:「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44),神的國度永存不廢。
C.永遠的國:「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44),「這國」指基督永遠的國度。
D.終必得勝:「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45)
E.天上指示:「那就是至大的上帝,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45),尼布甲尼撒的夢境,是上帝的指示。
F.堅定保證:「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45),但以理對從神所領受,有十足的把握。
 
十一、神被高舉(46-49)
A.暴君跪拜:「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46),暴君俯地,向少年但以理下拜,真不可思議。
B.尊敬先知:「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46),幾乎快把但以理尊為神了。
C.尊神為大:「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祕的事,你們的上帝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祕事的」(47),承認上帝超越巴比倫的神明。
D.管理全省:「於是王高抬但以理,賞賜他許多上等禮物,派他管理巴比倫全省」(48)
E.立為總理:「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48),擔任官職。
F.四少合作:「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朝中侍立」(49)
G.解夢目的:但以理站出為王解夢,非求高官厚祿,乃為高舉神的榮耀,並免除無辜殺戮。
H.神得榮耀:但以理和約瑟為外邦君王解夢,都被拔擢重用,且忠心盡責,在外邦高舉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