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2

6/22 何西阿書第3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2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3
靈修筆記
一、難題?祝福?(1)
A.難題/命令:「耶和華對我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她情人所愛的」(1),淫婦情有獨鍾、心有所屬,甚至腳踏兩船,神還是要先知「再愛」、「不改變的愛」淫婦-歌篾。
B.關係對比:「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1),以淫婦比喻以色列,偏向/喜愛巴力偶像,神對子民的愛,仍不改變。(葡萄餅代表對巴力的敬拜)
C.回心轉意?難道淫婦先回心轉意?難道以色列先認罪悔改?似乎不是。神命令先知先去愛、繼續愛,因為神自己就是以不變的愛、愛悖逆的以色列民。
D.接納/饒恕:審判/責備/管教先,還是接納/包容/饒恕先?「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6:14)
E.倒空/放下:倒空不滿情緒、放下內心控訴、除去負面思想;被主的愛更新,用新的眼光,繼續去愛。
F.父神的愛:「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31:3),是我們的榜樣。
G.求主幫助:被鬼附那孩子的父親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9:24),同樣我們來到主前呼求主「我願意愛,但我愛不足,求主幫助」。
H.難題?祝福?起初,是一道不願意面對的難題;後來,知道這是化解冤仇、解開心結的關鍵鑰匙。沒錯,淫婦/以色列得到恩典祝福;但更大的祝福是丈夫/先知、更大的榮耀歸給天父。
 
二、救贖恩典(2)
A.重新買回:「我便用銀子十五舍客勒,大麥一賀梅珥半,買她歸我」(2),大麥一賀梅珥約值10舍客勒,因此買回淫婦共需30舍客勒。
B.快樂?痛苦?歌篾離開丈夫、以色列離棄上帝,是幸福快樂?還是自掘墳墓、自討苦吃?
C.為何被賣?「買她歸我」(2),淫婦歌篾被賣或自賣,已經淪為奴隸,須付錢才能贖身,面對何等痛苦光景。
D.遵命順服:「我便買她歸我」(2),神怎麼吩咐,就怎麼做。先知放下成見、不問理由,他無怨無悔,遵命順服主。
E.重價買贖:「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20),當我們犯罪,也是自賣給罪惡/撒但,上帝用愛子耶穌的命贖回我們。
F.買她歸我:不只是「買」,更要「歸」我。淫婦/以色列如同浪子回頭,以感恩的心重回丈夫/天父懷抱。
G.包容尊重:丈夫不能用「買」的眼光,高人一等;乃用珍惜、疼愛,讓妻子的心「歸我」。
 
三、等待真愛(3)
A.軟禁/冷宮?「我對她說:你當多日為我獨居(3),原文無單獨之意,乃指「你當與我同住」,並非秋後算帳、打入冷宮、軟禁懲罰。
B.關係恢復:「你當多日為我獨居,不可行淫,不可歸別人為妻」(3),因淫亂不潔,需要一段時間,來到主面前,自潔靜思、認罪悔改。
C.專一的愛:「我向你也必這樣」(3),丈夫也一段時間不親近她。夫妻專一相屬,誠心公平彼此對待。
D.耐心等待:「你當多日為我獨居(3),應該是暫時保持禁慾,同住不行房;先認罪悔改,完全回心轉意。贏回婚姻、享受愛情,真愛要等待。
 
四、認罪悔改(4)
A.從有到無:「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無柱像,無以弗得,無家中的神像」(4)
B./不空虛:「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1),從拜巴力偶像,到「六無」,不是失去/生命空虛,而是重得祝福。
C.六神無主:抓住外在「六神」-君王/首領/祭祀/柱像/以弗得/家中神像(4),心中就必「無主」-主耶穌就不住在你心裡。
D.多未必好:倚靠君王/首領、拼命祭祀、拜柱像/家中神像、藉以弗得欲知神明心意用盡各樣方法,卻是誤入歧途、走差路。
E.從無到有:從「滿有」到「六無」;放下/捨棄「所有」,讓獨一真神,成為你的所有。
F.一大於六:「對/真」比「多/假」重要;獨一真神上帝,勝過滿天神佛。(17章,雅典敬畏鬼神,還有「未識之神」)
 
五、全新開始(5)
A.回心轉意:「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尋求他們的上帝-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5),尋求大衛的上帝。
B.全心降服:「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祂的恩惠」(5)
C.蒙恩途徑:四個「必」-必歸回、必尋求、必敬畏、必領受(5)
D.謙卑回轉:態度謙卑,願順服/被神折服,回轉歸向,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E.敬畏的心:「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5),「當存畏懼侍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2:11),敬畏/戰兢、恭敬虔誠。
F.領受恩典:接受、享受、感謝神的恩典。「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10:8),懂得知恩/感恩/報恩,必讓賜恩的神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