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6/24 何西阿書第5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4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5
靈修筆記
一、責備犯罪(1-2)
A.眾民要聽:「眾祭司啊,要聽我的話!以色列家啊,要留心聽!王家啊,要側耳而聽!」(1)
B.審判/責備:「審判要臨到你們」(1)、「我卻斥責他們眾人」(2),人人都要面對神的審判。
C.錯誤帶領:「因你們在米斯巴如網羅,在他泊山如鋪張的網」(1),領袖錯誤帶領-拜偶像/偏離神,如設網羅,引誘百姓犯罪。
D.罪孽深重:「這些悖逆的人肆行殺戮,罪孽極深」(2),犯罪的人,看不清/無視自己的光景。
E.自我省察:我是悖逆的人?我心是否偏離?我的罪孽深重?我是否留心聽從跟隨主?
 
二、心中有神?(3-4)
A.無所不知:「以法蓮為我所知;以色列不能向我隱藏」(3),神無所不知,瞞不過神。
B.深陷罪中:「以法蓮哪,現在你行淫了,以色列被玷污了」(3)
C.錯誤選擇:「他們所行的使他們不能歸向上帝」(4),淫心罪行,選擇走向撒但,逐漸遠離上帝。
D.目中無神:「因有淫心在他們裏面,他們也不認識耶和華」(4),神認識人(3),人卻不認識神(4)
 
三、罪心惡行(5-7)
A.驕傲犯罪:「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故此,以色列和以法蓮必因自己的罪孽跌倒;猶大也必與他們一同跌倒」(5),我行我素,目中無神,行卑賤敗壞的事。
B.腳踏兩船:「他們必牽著牛羊去尋求耶和華,卻尋不見;祂已經轉去離開他們」(6),謙卑尋求?表面功夫!非真心尋求,神不聽也避而不見。
C.詭詐虛偽:「他們向耶和華行事詭詐,生了私子」(7),長期淫亂不忠,如妻子離棄丈夫、兒女離棄父親(上帝)
D.大膽藐視:「他們向耶和華行事詭詐」(7),無視神的存在,不在乎神的感受-是否喜悅/難過/忿怒?
E.必受審判:「到了月朔,他們與他們的地業必被吞滅」(7),自作自受,惡有惡報,當神出手,怨不得神。
 
四、審判必臨(8-12)
A.審判速臨:「你們當在基比亞吹角,在拉瑪吹號,在伯亞文吹出大聲說:便雅憫哪,有仇敵在你後頭」(8),審判/戰爭已經來到(北國),便雅憫也要提高警覺了(南國)
B.審判北國:「在責罰的日子,以法蓮必變為荒場」(9)、「以法蓮因樂從人的命令,就受欺壓,被審判壓碎」(11)、「我使以法蓮如蟲蛀之物」(12)
C.刑罰猶大:「猶大的首領如同挪移地界的人,我必將忿怒倒在他們身上,如水一般」(10)、「使猶大家如朽爛之木」(12)
D.讓神痛心:「我必將忿怒倒在他們身上(12),忿怒傾倒審判不會讓神快樂;看到悖逆的兒女如蟲蛀之物/朽爛之木,只有更加心痛難過。
E.必定成就:「我在以色列支派中,指示將來必成的事」(9),歷史/命運在神手中,犯罪者必須付出代價,而神的旨意必定成就。
 
五、求人?求神?(13-14)
A.求人/無效:「以法蓮見自己有病,猶大見自己有傷,他們就打發人往亞述去見耶雷布王,他卻不能醫治你們,不能治好你們的傷」(13)
B.偉大?無用:「往亞述去見耶雷布王,他卻不能醫治你們」(13),耶雷布王指「偉大的王」,卻「不能醫治不能治好」,要找到真正的醫生!
C.求人/求神:「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118:8-9)。神的子民遇到難處,只求人、靠環境/關係;卻拒絕倚靠/尋求上帝,讓神忿怒/傷心。
D.審判無情:「我必向以法蓮如獅子,向猶大家如少壯獅子。我必撕裂而去,我要奪去,無人搭救」(14),神出手審判是無情,內心卻是痛苦傷心。
 
六、認罪悔改(15)
A.耐心等待:「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承認己罪)(15),神等待我們的心,重新歸向祂。
B.認罪悔改:「等他們自覺有罪(承認己罪)…(15),「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139:24)
C.謙卑尋求:「尋求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15),「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11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