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6/27 何西阿書第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7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8
■靈修筆記
一、自作自受(1-3)
A.發出警報:「你用口吹角吧!敵人如鷹來攻打耶和華的家」(1),注視緊盯、做足準備、俯衝攻擊。
B.原因為何?「因為這民違背我的約,干犯我的律法」(1),悖逆違約、藐視律法。
C.自覺良好:「他們必呼叫我說:我的上帝啊,我們以色列認識你了」(2),拜偶像犯罪、倚靠人/不倚靠神,不斷犯罪/卻以為認識神,自我感覺良好。
D.錯誤選擇:「以色列丟棄良善(或譯福分);仇敵必追逼他」(3),良善/福份,厭棄不要;仇敵追逼,怨不得神。
 
二、錯誤選擇(4-6)
A.不尋求神:「他們立君王,卻不由我;他們立首領,我卻不認」(4),自做主張、殘暴篡位,神不買單。
B.尋求偶像:「他們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以致被剪除」(4),製造/膜拜偶像,以為「為自己」,卻是「害自己」=被剪除。
C.人能造神?「他們用金銀為自己製造偶像」(4),偶像人造,真神造人,真是天差地遠呢!
D.罪的遺毒:「撒馬利亞啊,耶和華已經丟棄你的牛犢;我的怒氣向拜牛犢的人發作」(5)、「這牛犢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撒馬利亞的牛犢必被打碎」(6),耶羅波安在但和伯特利設有金牛犢,陷百姓代代入罪。
E.尋求假神:「這牛犢出於以色列,是匠人所造的,並不是神」(6),尋求看得見的假神牛犢,不要看不見的耶和華上帝。
F.讓神失望:「他們到幾時方能無罪呢?」(5),以色列不斷在罪中打滾,令神多麼失望?神渴望人聖潔「無罪」,脫離審判咒詛。
 
三、萬事成空(7)
A.一場虛空:「他們所種的是風,所收的是暴風」(7),一切的努力都將成空,非但如此,還帶來嚴重的毀滅。
B.毫無所穫:「所種的不成禾稼,就是發苗也不結實;即便結實,外邦人必吞吃」(7),栽種/無法生長,即便發苗/不會結果,即便結果/被人吞吃。
C.交主手中:在日光之下的人,要尋找日光之上的神,有主同在,讓神指引的人生,有滿足福樂/絕不虛空。
 
四、靠人?靠神?(8-10)
A.列強環伺:「以色列被吞吃;現今在列國中,好像人不喜悅的器皿」(8),在亞述和埃及兩強夾縫中討生活,兩面不是人。遭受羞辱,被瞧不起。
B.金錢外交:「他們投奔亞述,如同獨行的野驢;以法蓮賄買朋黨」(9),向亞述稱臣進貢,以為金錢友誼可靠、能擺平萬事。
C.人算/神算:「他們雖在列邦中賄買人,現在我卻要聚集懲罰他們」(10),偷雞不著蝕把米,靠人人跑,靠山山倒,還是靠上帝最好。
D.國勢衰微:「他們因君王和首領所加的重擔日漸衰微」(10),徵收鉅額款項來進貢,民怨沸騰、國勢衰微。
 
五、人生追求(11-14)
A.心向偶像:「以法蓮增添祭壇取罪;因此,祭壇使他犯罪」(11),增添祭壇,好事?神喜悅?惹禍上身。大量建造偶像祭壇,讓百姓陷入罪中。
B.神話「神話」:「我為他寫了律法萬條,他卻以為與他毫無關涉」(12),把神的話當成「神話」,像耳邊風、根本不當回事。
C.獻給自己:「至於獻給我的祭物,他們自食其肉,耶和華卻不悅納他們」(13),獻祭心不專誠,貪食祭物/貪圖享受,獻祭只是做做樣子、表面功夫,神如何喜悅?
D.被擄為奴:「現在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他們必歸回埃及」(13),你什麼被神記念?詭詐犯罪被神記念?忠心愛主被神記念呢?
E.人生追求:「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建造宮殿;猶大多造堅固城,我卻要降火焚燒他的城邑,燒滅其中的宮殿」(14),追逐世界榮耀/享樂,但到頭來卻是一場空。努力建造宮殿?什麼都留不下、什麼也帶不走。
F.忘記上帝?「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14),忘記/拋開上帝,走自己的路。沒有上帝的人生,可悲,徒留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