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6/11 但以理書第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11忠勇靈修  但以理書第7
靈修筆記
一、神的啟示(1-3)
A.異象時間:「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夢,見了腦中的異象」(1),約在主前549年。
B.末代國王:伯沙撒是巴比倫帝國最後一位王,其父拿波尼度長期定居於亞拉伯,委任兒子伯沙撒攝政。
C.神智清醒:「但以理在床上做夢,見了腦中的異象,就記錄這夢,述說其中的大意」(1),年約七十歲的但以理並不糊塗。
D.來自於神:「但以理說:我夜裏見異象,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2),異象來自於神的啟示。
E.四獸異象:「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 形狀各有不同」(3),四獸代表四個王/帝國興起(17),指黑暗殘暴混沌勢力,將相繼登場。
F.無所不知:歷史在神手中,祂無所不知(過去、現在和未來),祂的國度永存、永遠掌權。
 
二、四獸異象(4-7)
A.第一獸-獅子:「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4),指巴比倫帝國,以鷹翅獅身為標記。
B.第二獸-熊:「又有一獸如熊,就是第二獸,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5),指波斯帝國。
C.第三獸-豹:「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6),指希臘帝國。
D.第四獸-十角獸:「見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頭有十角」(7),指羅馬帝國。
 
三、四獸特點(4-7)
A./巴比倫:「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4),暗指尼布甲尼撒王的經歷(4:16)
B./波斯:「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三根肋骨。有吩咐這獸的說:「起來吞吃多肉」(5),四處征討,併吞列國,絕不滿足。
C./希臘:「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得了權柄」(6),亞歷山大死後,四大將得權,分裂為四國-小亞細亞、馬其頓、敘利亞和埃及。
D.十角獸/羅馬:「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7),殘忍可怕,帶來破壞。
 
四、第四隻獸(7-8)
A.殘暴可怕:「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7),征服、奴役、殺害,無法用動物代表/比擬。
B.頭有十角:「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7),代表許多勢力結盟成的惡勢力。
C.第十一角:「我正觀看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8),是第十一角。
D.小角不小:「先前的角中有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牠拔出來」(8),這小角,是敵基督者的代表。
E.敵對基督:「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8),攻擊/敵對上帝(13:5-6)
 
五、審判寶座(9-10)
A.主的寶座:「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9),看見寶座上的父神。
B.聖潔無瑕:「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9),祂全然聖潔、超乎想像。
C.審判寶座:「寶座乃火焰,其輪乃烈火」(9)、「祂坐著要行審判」(10),寶座有火輪,祂施行審判(10)
D.事奉敬拜:「事奉祂的有千千,在祂面前侍立的有萬萬」(10),你我仍在事奉的行列?
E.施行審判:「從祂面前有火,像河發出祂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10),你我所行,一切記錄在冊,末後必有審判。
 
六、基督再臨(11-14)
A.審判小角:「那時我觀看,見那獸因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被殺,身體損壞,扔在火中焚燒」(11),基督降臨,審判寶座顯現,小角/撒但/敵基督勢力粉碎瓦解。
B.在神手中:「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候和日期」(12),前三獸的餘燼未除,但命運已定,時間在神手中。
C.救主來臨:「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13),人子-基督將要再來,就是彌賽亞從天降臨。
D.配得尊崇:「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14)
E.國度/權柄:「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敗壞」(14),神的國度永遠長存。
 
七、解釋異象(15-18)
A.驚惶愁煩:「至於我-但以理,我的靈在我裏面愁煩,我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15)
B.解開疑惑:「我就近一位侍立者,問他這一切的真情。他就告訴我,將那事的講解給我說明」(16),天使將奧秘解明。
C.四獸預表:「這四個大獸就是四王將要在世上興起」(17),四大巨獸,乃指四大帝國。
D.永遠的國:「然而,至高者的聖民,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永遠遠」(18),黑暗終必過去,真理必定得勝;殘暴帝國必定毀滅,榮耀國度永遠長存。
 
八、爭戰人生(19-22)
A.好奇疑惑:「那時我願知道第四獸的真情,牠為何與那三獸的真情大不相同(19),第四獸讓但以理驚懼。
B.第四巨獸:「甚是可怕,有鐵牙銅爪,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頭有十角和那另長的一角(19-20)
C.第十一角:「在這角前有三角被牠打落。這角有眼,有說誇大話的口,形狀強橫,過於牠的同類」(20),小角意指撒但、敵基督的勢力。
D.爭戰人生:「我觀看,見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21),聖徒/聖民的人生是「爭戰人生」,常面臨小角/撒但的攻擊。
E.勝利屬主:「直到亙古常在者來給至高者的聖民伸冤,聖民得國的時候就到了」(22),我們雖會失敗,但最終勝利已定,神必出手、伸冤。
 
九、撒但迫害(23-25)
A.四獸/四國:「那侍立者這樣說:第四獸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大不相同,必吞吃全地,並且踐踏嚼碎」(23),地上的羅馬帝國。
B.撒但國度:「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三王」(24),屬靈的撒但國度。
C.與神為敵:「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25),撒但「必」與神為敵,攻擊聖民。
D.軟弱/擄掠:「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25),聖民軟弱跌倒,遭受擄掠/苦難;這是暫時,並非永遠。
 
十、一生事奉(26-28)
A.審判的主:「然而,審判者必坐著行審判」(26),至高、永遠的權柄屬於上帝,祂必施行審判。
B.撒但失敗:「他的權柄必被奪去,毀壞,滅絕,一直到底」(26),暫時得勢的撒但,必永遠失敗。
C.國度權柄:「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27),國度、權柄、榮耀都屬於神,聖民享受神的榮耀。
D.全心事奉:「祂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從祂」(27),你我的心是否降服?全心事奉呢?
E.存記於心:「那事至此完畢。至於我-但以理,心中甚是驚惶,臉色也改變了,卻將那事存記在心」(28),把主的話/異象啟示存在心裡,一生謹記,不敢忘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