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6/28 何西阿書第9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8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9
靈修筆記
一、罪中之樂(1)
A.分別為聖:「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1),勸勉不要像外邦人,神的子民應分別為聖。
B.罪中之樂:「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1),在異教的場合,狂歡慶祝收割-酗酒、跳舞、淫亂、狂歡。
C.穀場妓女:「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1),男人在穀場工作,女子也來穀場行淫討生活。
D.離棄上帝:「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上帝」(1),以色列也行淫亂-拜偶像、倚靠國際結盟,不倚靠上帝。
 
二、預言被擄(2-4)
A.缺乏/失望:「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新酒也必缺乏」(2),穀//盡都缺乏,令人失望。
B.預言被擄:「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必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3),預言北國將被擄至亞述,如過去先祖在埃及為奴寄居一樣。
C.離開聖地:「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3),耶和華的地/聖地,是給神子民居住,但因背約離棄神,必須離開,何等遺憾。(如亞當夏娃離開伊甸園)
D.神不悅納:「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4),倒酒在地,獻給耶和華;但悖逆的人,獻祭無益。
E.不潔/為己:「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凡吃的必被玷污;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4)
 
三、只有痛苦(5-6)
A.痛苦無助:「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5),當被擄異邦,在節期又能做什麼呢?無法歡樂慶祝,什麼都不能做。
B.無處可逃:「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6),躲避災難?只有死亡!
C.不見出路:「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6),一切努力將成空,換取的是廢棄荒蕪、荊棘叢生。
 
四、神必審判(7-9)
A.審判報應:「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7)
B.藐視先知:「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7),不自我反省,反把矛頭指向先知,認為先知嚴厲的指責是瘋人瘋語。
C.守望/被棄:「以法蓮曾作我上帝守望的」(8),應是上帝設立先知作以法蓮的守望者。
D.以惡報善:「至於先知,在他一切的道上作為捕鳥人的網羅,在他上帝的家中懷怨恨」(8),沒想到人們以惡報先知的善。
E.神必審判:「以法蓮深深地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9),北國犯罪惹神震怒,如士師時代殘暴的基比亞匪徒必遭神審判(19-21)
 
五、讓神失望(10)
A.滿懷期待:「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10)
B.視為珍寶:神疼愛以色列,如曠野的葡萄、初熟無花果,捧為手中珍寶,對他們充滿期待。
C.無奈失望:「他們卻來到巴力毗珥專拜那可羞恥的」(10),先祖在曠野旅程中,受摩押女子引誘行淫犯罪拜偶像。
D.失去祝福:「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10),悖離神,失去祝福,不再是珍寶,而成為「可憎惡的」。
 
六、遭神離棄(11-14)
A.榮耀失去:「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鳥飛去」(11),神的兒女,何等榮耀;但因悖逆,失去福份。
B.審判隨來:「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11),行淫拜偶像的結果。
C.死亡臨到:「縱然養大兒女,我卻必使他們喪子,甚至不留一個」(12)
D.被神離棄:「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12),當慈愛憐憫人的神決定「離棄」,痛苦災禍無可避免。
E.自討苦吃:「我看以法蓮如推羅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13),自討苦吃、自尋死路,自作自受,怨不得神。
F.無法生育:「耶和華啊,求你加給他們-加甚麼呢?要使他們胎墜乳乾」(14),先知祈求神按公義審判,刑罰惡人。
 
七、惡有惡報(15-17)
A.罪惡根源:「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裏憎惡他們」(15),拜偶像,隨從偶像,讓人心遠離上帝。
B.善惡報應:「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15)
C.從根爛起:「以法蓮受責罰,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16),神多麼心痛難過。
D.被神棄絕:「我的上帝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祂」(17),子不認父、隨從偶像,不聽從上帝。
E.必遭擄掠:「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17),預言被擄外邦,必會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