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6/21 何西阿書第2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1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2
靈修筆記
一、接納赦免(1)
A.犯罪/受罰:過去犯罪,神不再憐憫/赦免,生女起名羅路哈瑪/不蒙憐憫(1:6),生子起名羅阿米/非我民(1:9)
B.審判/被擄:神掩面不顧,預言他們將遭難被擄、付出代價(1:11)(被擄巴比倫70)
C.被擄歸回:刑罰結束,重新被神接納/眷顧,被擄歸回,南北合為一群,重新栽種(1:10-11)
D.接納赦免:「你們要稱你們的弟兄為阿米(我民),稱你們的姊妹為路哈瑪(蒙憐憫)(1),重新被神接納、進入聖約、關係恢復。
 
二、把握機會(2-3)
A.神的忿怒:「你們要與你們的母親大大爭辯」(2),以先知對歌篾,表示上帝對以色列難過忿怒。
B.毀壞聖約:「因為她不是我的妻子,我也不是她的丈夫」(2),犯罪的一方撕毀婚約、破壞聖約。
C.所犯何罪?「叫她除掉臉上的淫像和胸間的淫態」(2),指淫亂不忠/勾引外人、胸前佩戴偶像飾物。
D.認罪悔改:「叫她除掉免得我(2-3),丈夫的心/上帝的心渴望儘速除掉罪惡,不再繼續犯罪,重回丈夫/上帝的懷抱。
E.不迷快悟:「免得我剝她的衣服,使她赤體,與才生的時候一樣,使她如曠野,如乾旱之地,因渴而死」(3),若不悔改,將奪去所有,不得祝福,下場悽慘可憐。
 
三、懸崖勒馬(4-6)
A.執迷不悟:「他們的母親行了淫亂,懷他們的母做了可羞恥的事」(5),歌篾婚姻不貞、以色列信仰不忠。
B.罪中之樂:「因為她說:我要隨從所愛的;我的餅、水、羊毛、麻、油、酒都是他們給的」(5),隨從所愛、短暫/眼前的好處-歌篾追求情夫、以色列追求巴力偶像,犯肉體/屬靈的淫亂。
C.神心難過:「我必不憐憫她的兒女,因為他們是從淫亂而生的」(4),憐憫的神竟不再憐憫,神的心是何等的傷痛呢?
D.審判刑罰:「因此,我必用荊棘堵塞她的道,築牆擋住她,使她找不著路」(6),希望她找不著路,目的還是希望她懸崖勒馬、回頭是岸,重回丈夫/上帝的懷抱。
 
四、追尋真愛(7-9)
A.追隨所愛?「她說:我要隨從所愛的」(5)、「她必追隨所愛的,卻追不上;她必尋找他們,卻尋不見」(7),追不上、尋不見,何處是真愛?浪子快回頭,要及早醒悟。
B.重新歸回:「便說:我要歸回前夫,因我那時的光景比如今還好」(7),頓悟/覺悟?迷途知返,重新回到丈夫/上帝的懷抱,那才是真愛。
C.蒙昧無知:「她不知道是我給她五穀、新酒,和油,又加增她的金銀;她卻以此供奉巴力」(8),把感謝/讚美/功勞歸給情夫/偶像,竟不知道這一切都是丈夫/上帝恩典眷顧,丈夫/上帝的心是何等難過阿!
D.失去一切:「因此到了收割的日子,出酒的時候,我必將我的五穀、新酒收回,也必將她應當遮體的羊毛和麻奪回來」(9),若不悔改,都將「收回」、「奪回」。
 
五、忘記上帝(10-13)
A.自作自受:「如今我必在她所愛的眼前顯露她的醜態;必無人能救她脫離我的手」(10),罪惡必顯露,報應快來到。「無人能救」,情夫/偶像都無能為力。
B.歡樂止息:「我也必使她的宴樂、節期、月朔、安息日,並她的一切大會都止息了」(11),當人心遠離,慶祝過節都無意義,因此無須慶祝、不再歡樂。
C.收回賞賜:「我也必毀壞她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就是她說『這是我所愛的給我為賞賜』的」(12),不知感恩,不配領受。
D.失去祝福:「我必使這些樹變為荒林,為田野的走獸所吃」(12),茂密樹林變荒林,拒絕上帝,失去祝福。
E.追討罪孽:「我必追討她素日給諸巴力燒香的罪;那時她佩帶耳環和別樣妝飾,隨從她所愛的,卻忘記我。這是耶和華說的」(13),只要隨從所愛的情夫/偶像巴力;忘記看顧守護自己的丈夫/上帝。
F.忘記上帝:「隨從她所愛的,卻忘記我」(13),真心努力付出,都被無視/遺忘,真令人感慨!
 
六、真情呼喚(14-17)
A.愛的呼喚:「後來我必勸導她,領她到曠野,對她說安慰的話」(14),神的愛永不改變,繼續引導,對她的心說話-勸導/安慰/鼓勵。
B.希望之門:「她從那裏出來,我必賜她葡萄園,又賜她亞割谷作為指望的門」(15),使亞割山谷/麻煩/沮喪/連累/死亡,變為指望之門/赦免/接納/歸回/新生。
C.關係恢復:「她必在那裏應聲(歌唱),與幼年的日子一樣,與從埃及地上來的時候相同」(15),恢復起初的愛。
D.專一愛主:「耶和華說:那日你必稱呼我伊施(我夫),不再稱呼我巴力(我主);因為我必從我民的口中除掉諸巴力的名號,這名號不再提起」(16-17),除掉偶像、除掉虛假的愛情,專一/忠心愛主。
 
七、永恆真愛(18-20)
A.人獸共處:「當那日,我必為我的民,與田野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地上的昆蟲立約」(18),人與牲畜立約-和平安樂共處,彼此不危害、無恐懼憂慮。(將來千禧年景象)
B.戰爭止息:「又必在國中折斷弓刀,止息爭戰,使他們安然躺臥」(18),不再戰爭與死亡。
C.永遠的愛:「我必聘你永遠歸我為妻,以仁義、公平、慈愛、憐憫聘你歸我」(19),神付出真摯、堅定、永不改變的愛,神渴望我們「永遠歸祂」。
D.永遠歸主:神下重聘(以自己-仁義/公平/慈愛/憐憫),你可願將一生永遠歸主、交託信靠主?
E.信實可靠:「也以誠實聘你歸我,你就必認識我-耶和華」(20),神說到做到,信實可靠。
 
八、翻轉改變(21-23)
A.垂聽禱告:「耶和華說: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21),一切從神出發,當神應允,天//萬物都必啟動,開始改變。
B.賞賜豐收:「地必應允五穀、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就是上帝栽種),我必將她種在這地」(22-23),將神的子民重新聚集,播種/栽培必有豐盛收成。
C.命運翻轉:「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23),不再是羅路哈瑪(不蒙憐恤)、不再是羅阿米(非我民)。當神悅納,萬民必歸向,命運開始翻轉。
D.感動的話:「他必說:你是我的上帝」(23),這是讓神感動的一句話,也願出自你我心底誓約/口中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