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6/23 何西阿書第4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3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4
靈修筆記
一、聽或不聽?(1)
A.當聽主話:「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1),把神的話,看為重要。
B.關鍵原因:「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8:11),受苦原因-剛硬拒絕神的話。
C.兩種選擇:「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8:47),遵從主話,是屬於神。
D.聽且去行:「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1:22),光說不練、光聽不行-騙人騙己,但騙不過神。
 
二、被神責備(1-3)
A.難過指責:「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上帝」(1)
B.該有的/沒有:「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上帝」(1)
C.不該有/都有:「但起假誓,不踐前言,殺害,偷盜,姦淫,行強暴,殺人流血,接連不斷」(2)
D.罪中生活:「接連不斷」(2),辜負神的期待,投向罪惡/撒但的懷抱,傷人害己,無法自拔。
E.犯罪結果:「因此,這地悲哀,其上的民、田野的獸、空中的鳥必都衰微,海中的魚也必消滅」(3),自己受苦、大地受牽連,「悲哀衰微消滅」接連不斷。
 
三、剛硬拒絕(4-6)
A.推卸責任:「然而,人都不必爭辯,也不必指責」(4),互相指責,推卸責任。
B.神指責誰?「因為這民與抗拒祭司的人一樣」(4),這句話的意思是「祭司阿!我指責的正是你」。
C.領袖墮落:「你這祭司必日間跌倒;先知也必夜間與你一同跌倒」(5)
D.北國滅亡:「我必滅絕你的母親」(5),因犯罪作孽,導致北國以色列滅亡。
E.拒絕上帝:「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6),以剛硬的心拒絕上帝,必遭上帝離棄。
F.拔除聖職:「使你不再給我作祭司」(6),不得來到神面前、親近神、事奉神。
G.忘記藐視:「你既忘了你上帝的律法,我也必忘記你的兒女」(6),擔任祭司聖職,卻忘記/藐視/離棄神的話;後代必被神遺忘/不再記念/不得供職。
 
四、惡有惡報(7-10)
A.集體犯罪:「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7),祭司沒帶動敬虔更新,反而集體犯罪。
B.辜負聖心:「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7),在聖殿/主前事奉,不再是榮耀,反倒顯露他們的罪。
C.貪婪為己:「他們吃我民的贖罪祭,滿心願意我民犯罪」(8),祭司喜悅百姓犯罪,多獻贖罪祭,祭司多得祭物。
D.惡有惡報:「將來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們所行的懲罰他們,照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9)
E.昂貴代價:「他們吃卻不得飽;行淫而不得立後;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不遵祂的命」(10),悖離神,隨從偶像/內心貪慾,將付出代價。
 
五、神心傷痛(11-14)
A.放蕩墮落:「姦淫和酒,並新酒,奪去人的心」(11),放縱情慾在酒色之間,無法控制自己。
B.無拘無束?「我的民求問木偶,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上帝,不守約束」(12),淫亂/拜偶像/占卜求問,沉迷於「無拘無束、自由奔放」的罪中之樂。
C.罪中沉淪:「在各山頂,各高岡的橡樹、楊樹、栗樹之下,獻祭燒香,因為樹影美好。所以,你們的女兒淫亂,你們的新婦行淫」(13),放肆行淫,竟然無懼。
D.神心無奈:「你們的女兒淫亂,你們的新婦行淫,我卻不懲罰她們;因為你們自己離群與娼妓同居,與妓女一同獻祭。這無知的民必致傾倒」(14),上樑不正下樑歪,有樣學樣,一丘之貉。
E.神不懲罰?「我卻不懲罰她們」(14),神豈能不傷心?神有罪不罰?乃是正本清源,還得先處理祭司墮落犯罪,引誘百姓放縱情慾的問題。
 
六、趕快回頭(15-19)
A.罪惡之城:「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亞文」(15),吉甲原設有祭壇,伯亞文(邪惡之家)乃指伯特利(神的殿),罪惡蔓延,過去敬拜真神,如今成為罪惡之都。
B.懸崖勒馬:「以色列啊,你雖然行淫,猶大卻不可犯罪。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亞文,也不要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15),不可犯罪不要不要也不要,勸勉趕快回頭。
C.倔強?任憑!「以色列倔強,猶如倔強的母牛;現在耶和華要放他們,如同放羊羔在寬闊之地。以法蓮親近偶像,任憑他吧!」(16-17),倔強、抱怨神手握疆繩(律法),處處限制。當神放手任憑,就有苦頭吃、有好戲看。任憑=自由,擁抱幸福?禍患的起頭?
D.空虛/痛苦:「他們所喝的已經發酸,他們時常行淫,他們的官長最愛羞恥的事。風把他們裹在翅膀裏;他們因所獻的祭必致蒙羞」(18-19),發酸原意「消失」,意亂情迷、短暫歡樂終會過去,隨之而來的就是悔恨、羞辱、空虛與痛苦。
E.交帳時刻:「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11:9),當面見主,你我能交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