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6/25 何西阿書第6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5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6
靈修筆記
一、真心歸向(1)
A.歸向真神:「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1),呼籲真心歸向神?有心,也得看行為;能說,也得能行。
B.刑罰/赦免:「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1),犯罪作惡,神撕裂/打傷,苦難不斷;悔改歸向,祂醫治/纏裹,喜樂平安。
C.關鍵選擇:「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1),找對路,做對決定、下定決心回轉歸向。
D.神的作為:神會「拔出/拆毀/毀壞/傾覆」施行審判,也會「建立/栽植」拯救復興(1:10)
E.公義/慈愛:神是善神/惡神?祂有原則,不能違背自己。有罪,公義的神必審判;回轉,慈愛的神必赦免。
 
二、恩典祝福(2)
A.賜福的神:「祂必使我們甦醒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2),祂樂意賜福-甦醒/興起/使存活。
B.立即的神:當我們歸向(1),「過兩天甦醒,第三天興起」(2),只要願意改變,祝福隨即來(很短時間)來到,時間在神手中。
C.掌權的神:祂能撕毀/打傷,也能醫治/纏裹審判(1);祂更能使人甦醒/興起/存活復興(2),神萬事都能。
 
三、竭力追求(3)
A.要認識神:「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3),「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9:10)
B.竭力追求:「竭力追求認識祂」(3),「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3:12),我們知道/都懂/也願意,但需要決心/毅力/竭力追求認識神。
C.晨光/春雨:「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3),黎明晨光驅走幽暗;甘雨/春雨帶來豐收。
D.世界的光: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8:12)
 
四、憐愛之情(4-5)
A.短暫有限:「因為你們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4),人的良善,常是短暫/一時,很軟弱/無法持久,很快又回到犯罪墮落的光景。
B.讓神無奈:「主說:以法蓮哪,我可向你怎樣行呢?猶大啊,我可向你怎樣做呢?」(4),面對在罪中打滾的人,守約施慈愛的神也感到萬般無奈。
C.公義審判:「因此,我藉先知砍伐他們,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我施行的審判如光發出」(5),雖心中難過,但必須如此行。
 
五、我認識神?(6)
A.神心所愛:「我喜愛良善(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上帝,勝於燔祭」(6)
B.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C.耶穌也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9:12-13)
D.真認識神?神喜悅人-遵命順服、真心回轉歸向神;這比表面遵守獻祭禮儀更為重要。
E.看重關係:神喜悅人良善/認識祂/聽從祂,喜悅人心裡遵守與神的約定,勝過宗教的外殼。
 
六、遍地行惡(7-10)
A.違背聖約:「他們卻如亞當背約」(7),亞當代表全人類,違背聖約,離棄神的同在/保護。
B.內心詭詐:「在境內向我行事詭詐」(7),欺騙/謊言/惡心惡行,讓神難過傷心。
C.殘暴作孽:「基列是作孽之人的城,被血沾染」(8),偏行己路,與神作對,殘暴殺戮。
D.結黨行惡:「強盜成群,怎樣埋伏殺人,祭司結黨,也照樣在示劍的路上殺戮,行了邪惡」(9)
E.遍地玷污:「在以色列家,我見了可憎的事;在以法蓮那裏有淫行,以色列被玷污」(10)
 
七、儆醒的心(11)
A.引以為誡:「猶大啊(11),話鋒焦點轉向,提醒南國猶大記取北國以色列的失敗教訓。
B.憐愛眷顧:「我使被擄之民歸回的時候(11),神雖施行審判,但最樂意的是看到神子民被擄歸回。
C.儆醒的心:「必有為你所命定的收場」(11),收場可指收穫,意為猶大亦將苦盡甘來;或指受罰,指猶大亦將受罰。無論如何,都要保持儆醒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