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6/13 但以理書第9章 靈修筆記

 

                                               (圖片借用)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13忠勇靈修  但以理書第9
靈修筆記
一、君王/年代(1-2)
A.波斯古列:「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1),這是指古列王,並非主前522年作王的大利烏王。
B.稱號不同:「這但以理,當大利烏王在位的時候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大享亨通」(6:28),大利烏=古列,指同一人,稱號不同。
C.君王稱號:這裡的「亞哈隨魯」和「大利烏」,都可能是皇帝的稱號。
D.哪個帝國?「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1),巴比倫已滅亡,這是指作了巴比倫地區的王。
E.年代時間:「就是他在位第一年」(2),就是古列王元年,主前539年。
 
二、感動+行動(2-3)
A.渴慕主話:「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2),但以理忙碌,卻不停止渴慕追求。
B.相信主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2),看重並相信先知耶利米的預言-被擄七十年後,必定歸回故土(25:11-1229:10)
C.荒涼七十:猶大百姓被擄,服事巴比倫七十年,歷經患難、荒涼受苦(2);但時候滿足,信實的神必出手拯救。
D.感動/行動:「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上帝祈禱懇求」(3),讀神的話,信神的話;感動+行動-委身禱告。
E.主心/我心:知道主的心-時候滿足,施恩拯救;付出我的心-禁食哭泣、祈禱懇求(3)
 
三、禱告的人(4)
A.年少解夢:「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秘的事指明」(2:17-18)
B.跪拜祈求:「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裡,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6:10)
C.祈禱認罪:「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祈禱、認罪」(4),透過禁食、披麻蒙灰(3),表達難過痛苦、積極渴求。
D.來到主前:「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4),尋找、來到「我的上帝」面前。
E.關鍵角色:禱告的人,是關鍵角色;在不同時代,神興起禱告的器皿、堵住破口、與神同工。
 
四、信實/慈愛(4-15)
A.全能上帝:「主啊,大而可畏的上帝」(4)、「主-我們的上帝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15)
B.慈愛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4),願我愛主、遵守主的話。
C.憐憫饒恕:「主-我們的上帝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祂」(8)、「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18)
D.公義的神:「主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因我們都得罪了你」(7)、「耶和華-我們的上帝在祂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14)
 
五、內心剛硬(5-15)
A.犯罪/偏離:「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5)、「我們犯了罪,作了惡」(15)
B.沒有聽從:「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所說的話」(6)、「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上帝的話」(10)、「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11)、「我們並沒有聽從祂的話」(14)
C.得罪/違背:「主啊,我們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我們卻違背了祂」(8)
D.不願遵行:「沒有遵行祂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10)
E.剛硬的心:「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上帝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13)
 
六、審判的神(11-14)
A.犯罪代價:「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上帝」(11)
B.災禍臨到:「祂使大災禍臨到我們,成就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在普天之下未曾行過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12)
C.善惡報應:「所以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14),神留意/警覺/專注看守,必定審判。
D.遭受羞辱:「因我們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16)
 
七、不斷祈求(16-19)
A.忿怒轉離:「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16)
B.光照恢復:「我們的上帝啊,現在求你垂聽僕人的祈禱懇求,為自己使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17)
C.眷顧施恩:「我的上帝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18)
D.不斷祈求:「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19)
E.屬神子民:「我的上帝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19),祈求主施恩眷顧。
 
八、主必垂聽(20-23)
A.謙卑祈求:「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上帝的聖山,在耶和華-我上帝面前懇求」(20)
B.垂聽禱告:「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約在獻晚祭的時候,按手在我身上」(21)(約在下午四點)
C.沒有遲延:「為你自己不要遲延」(19)、「我正禱告的時候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21),神垂聽禱告,並不耽擱/也不遲延。
D.解明異象:「他指教我說:但以理啊,現在我出來要使你有智慧,有聰明。所以你要思想明白這以下的事和異象」(22-23),加百列奉命前來為但以理解明預言/異象。
 
九、恩典/祝福(24-27)
A.特定對象:「為你本國之民和你聖城,已經定了七十個七」(24),這是恩典與祝福。
B.六項目標:「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至聖所」(24)
C.前三消極:「要止住罪過,除淨罪惡,贖盡罪孽」(24),祈求神除罪赦免。
D.後三積極:「引進永義,封住異象和預言,並膏至聖者/至聖所」(24),讓神的旨意成就。
 
十、消極目標(24-27)
A.止住罪過:以色列離棄上帝律法的「罪過」,上帝暫時容許安提阿古四世除掉燔祭、毀壞聖所。馬加比革命使「聖所必潔淨」(8:13-14),是暫時「止住罪過」,最後在「七十個七」應驗。
B.除淨罪惡:與止住罪過相近。猶大子民在希臘時代繼續犯罪,上帝讓安提阿古用詭詐權勢懲罰他們。隨後的馬加比革命並未徹底節淨聖殿,真正「除淨罪惡」,是「七十個七」。
C.贖盡罪孽:以色列心地剛硬、悖逆的天性,代代相傳沒有改變。要「贖盡罪孽」談何容易?真正的盼望在「七十個七」。
 
十一、積極目標(24-27)
A.引進永義:犯罪/不義,而經歷救贖/才成為義。人的義是短暫有限/破舊不全,只等「七十個七」,神的義/基督的義/流血捨命成就的義,才是「永義」,才有永遠贖罪的功效。
B.封住異象/預言:第八章預言「到二千三百日,聖所就必潔淨」(8:14),馬加比革命為聖所帶來暫時的更新潔淨,但還是得等「七十個七」預言的耶穌降臨,才是真正的應驗。
C.膏至聖所(至聖者):「七十個七」的預言,真正的盼望指向至聖所/至聖者,但不是馬加比時代的暫時恢復,而是基督的降生。
 
十二、七十個七(24-27)
A.屬靈爭戰:四個帝國敵對上帝的國、安提阿古四世羞辱聖民踐踏聖殿。爭戰沒完沒了,真正終結在「七十個七」,等彌賽亞從天降臨。
B.短暫/永恆:主前164年,馬加比潔淨聖殿,是暫時性,無法根治/根除罪惡;永恆的潔淨,要等彌賽亞來臨。
C.分三階段:七十個七明顯分成三個階段-「七個七」、「六十二個七」(25)、「一個七」(27)
D.象徵解法:「七」沒清楚說是「日」、「星期」、「年」,在啟示文學中,以象徵解更合適。
E.開始時間:「你當知道,當明白,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25),開始的時間是主前539年,古列王下令被擄歸回/啟動重建。
 
十三、三個階段(25-27)
A.七個七:「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25),從主前539年,古列王下令歸回重建聖殿;到主前445年,尼希米完成聖城重建。
B.六十二個七:「直到有受膏君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正在艱難的時候,耶路撒冷城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25),從尼希米完成聖城到耶穌基督降生。這段期間經過艱難的安提阿古迫害、馬加比革命後的重建
C.最後一七:分「末七前半」(從耶穌降生/受難,到主後70年提多將軍毀滅聖殿),和「末七後半」(從聖殿被毀到基督二次再來)(26-27)
 
十四、末七前半(26-27)
A.兩個事件:從耶穌基督降生/受難,到聖殿/聖城被毀。
B.剪除受膏者:「過了六十二個七,那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26),耶穌在世三十三年半,被釘十字架。
C.洪水來襲:「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這城和聖所,至終必如洪水沖沒。必有爭戰,一直到底,荒涼的事已經定了」(26),主後70年羅馬帝國提多將軍毀滅聖殿/聖城。
D.惡者結盟:「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27),敵基督者興起、團結結盟。
 
十五、末七後半(26-27)
A.獻祭止息:「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與供獻止息」(27),人心被撒但擄掠。
B.敵基督者:「那行毀壞可憎的如飛而來」(27),敵基督者猖狂肆虐。
C.基督再來:「並且有忿怒傾在那行毀壞的身上,直到所定的結局」(27),基督第二次再來,敵基督者滅亡,被神審判。
D.最終勝利:歷史掌握在神手中,神的兒女堅定信靠,基督與聖民必贏得最後勝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