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0

6/20 何西阿書第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6/20忠勇靈修  何西阿書第1
靈修筆記
一、大小先知
A.被擄前/北國:向北國(以色列)說話的先知-約拿、阿摩司、何西阿。
B.被擄前/南國:向南國(猶大)說話的先知-俄巴底亞、約珥、以賽亞、彌迦、那鴻、西番雅、哈巴谷、耶利米。
C.被擄期間:被擄異鄉,替神說話的先知-但以理、以西結。
D.被擄歸回:在被擄後替神說話-哈該、撒迦利亞、瑪拉基。
 
二、小先知書
A.十二卷書:小先知書共計12卷-何、珥、摩、俄、拿、彌、鴻、哈、番、該、亞、瑪。
B.篇幅較短:被稱為「小」先知書,非因地位小、內容不重要,乃因篇幅較短之故。
C.相同特色:先知警告因百姓犯罪,審判將近;勸勉趕快悔改,神必施恩拯救。
 
三、先知事奉
A.先知稱呼:神人、先見、先知、耶和華的僕人、神的使者。
B.職份/使命:他們是以色列的眼,是神的代言人、見證/解釋/傳達神的心意,宣告順服蒙福,悖逆將受審判。
C.事奉重點:責備百姓/離棄聖約,宣告災禍/預言審判,認罪悔改/棄惡擇善,安慰憐憫/應許拯救。
D.屬神的人:背景、性情不同,但都是屬神的人。他們倚靠神、忠心勇敢,眼光獨特,經歷孤單、逼迫危險、死亡。
 
四、何西阿書
A.作者:何西阿,名字是「拯救」之意。
B.年代:先知的事奉年代,約在主前755-715年間(1)
C.對象:他關心北國以色列,並稱撒馬利亞王為「我們王」(7:15)
D.主旨:藉先知受傷痛苦的經歷與不變的愛,彰顯神以慈愛憐憫,挽回背道/行淫/不忠的百姓。
 
五、事奉年代(1)
A.事奉基礎:「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1)、「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2),有神的話,才能事奉。
B.事奉對象:「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1),主要事奉對象為北國以色列。
C.開始事奉:在「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1),耶羅波安二世在主前793-753年,作以色列王41年。因此何西阿是在耶羅波安二世晚期作先知。
D.事奉期間:「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1),何西阿事奉期間,以南國年代對照-烏西雅(主前792-740)…希西家(主前716-687),應該是烏西雅晚年到希西家前幾年。
 
六、事奉背景(1)
A.北國歷史:以色列從主前930年分裂為南北二國,北國於主前722年滅亡,北國僅約兩百年。
B.亡國前後:何西阿在北國亡國前後,蒙神呼召,踏入事奉(1)
C.興盛/衰敗:耶羅波安二世(主前793-753)是北國國勢鼎盛時期,然而他過世後,兒子撒迦利亞繼位僅半年便遭竄位(王下14:23-29),國家動盪不安,30年後北國瞬即滅亡(主前722)
D.靈性光景:北國兩百年沒出一位好王,全國陷於金牛犢和巴力偶像崇拜。物質雖豐富,但道德淪喪
 
七、遵命順服(2-3)
A.感動時刻?「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2),神與人說話,何等感恩、感動的時刻嗎?
B.首道命令:「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而生的兒女」(2),神的第一道命令-娶淫婦為妻+收淫亂兒女。好難百般不願但聽或不聽?
C.神給理由:「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2),全國道德淪喪、墮落犯罪、離棄真神。這樣的景況沒有停止,仍持續不斷。
D.聽或不聽?先知沒有難過痛哭、沒有忿怒質疑「這真是神的安排?有沒有聽錯?」,他相信「神必有美意」、「神的心裡有藍圖」,他做了關鍵的決定-相信順服。
E.信而順服:與「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的百姓不同(2),「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3)
F.詩歌分享:「神的路最美善」,神的路最美善,雖我不明瞭,為何憂愁試煉常把我環繞;主用各樣方法,煉我像精金,故我順服信靠我慈悲父神。
 
八、審判必臨(4-5)
A.為子取名:「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4),何等感恩,神為先知之子取名。
B.預言毀滅:「耶斯列」(4),意為「願神播種」,有因審判而分散各地之意。仍然感恩嗎?
C.解釋原因:「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4),時日無多,審判即將來到。
D.事先預告:「因為再過片時,我必也必。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4-5)。神必會出手,不是不報,是時候未到。
E.討價還價?看來不是太好的名字,「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1:38),你接受?不接受?你會跟神抗爭、討價還價?
 
九、讓神傷心(6-9)
A.再生一女:「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就是不蒙憐憫的意思)(6)
B.不再憐憫:「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6),當憐憫人的神,不再施行憐憫;除人要受罪痛苦之外,更痛苦的是-神自己。
C.轉施憐憫:「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得救」(7),渴望憐憫人的神,不會捨不得施恩憐憫,反倒因施行憐憫而喜樂。
D.堅守原則:「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7),倚靠自己/裝備/環境/勢力,神必收手,必定失敗;唯專心倚靠上帝,神必出手,必獲拯救。
E.又生一子:「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就是非我民的意思)(8-9)
F.傷心的神:「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上帝」(9),明明是上帝的子民,卻認賊(偶像)作父,不認神為父,神心無奈,祂傷透了心。
 
十、拯救復興(10-11)
A.耐心等待:「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10),雖經歷戰亂、被擄、死亡;但將來神的恩典必會重新眷顧。
B.重建關係:「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裏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上帝的兒子』」(10),以色列將會重新回轉到上帝面前。
C.被擄歸回:「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或譯:從被擄之地上來)(11),預言被擄歸回,不再分南國北國,成為一群聖潔屬神的子民。
D.等候復興:「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11),耶斯列是「願神播種」,重回聖地,讓神重新栽種。
E.審判/復興:犯罪受罰,公義的神必定審判,人要面臨毀滅與痛苦;然而將來,慈愛憐憫的神,必開出路-救恩之門、恩典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