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

2/01 以賽亞書第55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01忠勇靈修  以賽亞書第55
靈修筆記
一、本章重點
A.重要勸勉:賽55章為40-54章的結語。先知在不可思議的預言後,便呼籲百姓快快尋求神。
B.領受救恩:神要重申大衛之約,邀請祂的子民尋求神、領受救贖恩典(1-5)
C.把握機會:要把握機會,離棄罪惡歸向上帝,神必救贖祂的百姓,歡樂歸回(6-13)
 
二、來尋求神(1)
A.來親近主:「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1),當來到主前,找對神。
B.謙卑省察:「乾渴的」(1),當自我省察,從心體認自己靈裡乾渴、缺乏。
C.心靈飢渴:「你們一切乾渴的你們都來」(1),不分種族/膚色/性別/地位,凡靈裡貧窮的都可以來。
D.白白恩典:「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不用銀錢,不用價值」(1)。恩典無價,只送不賣。
E.無比珍貴:「就近水來也來買酒和奶」(1),水//奶,在乾旱時期,都極為珍貴。(貴重恩典)
 
三、敬畏聆聽(2-3)
A.責備錯誤:「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2)
B.倚靠自己?「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2),勞碌一生、錯誤追尋,終究不能滿足。
C.專心聆聽:「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2),不用花錢買,但要專心聽。
D.滋養生命:「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3),神的話,不止供應飽足、心中喜樂,還可得以活命。
E.永遠約定:「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3),若專一敬拜事奉唯一真神,神必繼續應許看顧。
 
四、萬民歸主(4-5)
A.過去歷史:「我已立他作萬民的見證,為萬民的君王和司令」(4),神揀選大衛,使人認識/見識神。
B.將來應許:「你素不認識的國民,你也必召來;素不認識你的國民也必向你奔跑」(5),彌賽亞要引領萬民歸向神。
C.揀選恩典:「都因耶和華-你的上帝以色列的聖者,因為祂已經榮耀你」(5),奇妙揀選,何等恩典。
 
五、把握時機(6-7)
A.把握機會:「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6),勿失良機,快尋找/求告主。
B.改變方向:「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7),放下「自己的」,才能得「神給的」。
C.歸向真神:「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上帝(7),要蒙憐恤?先歸向神。
D.悔改認罪:「因為上帝必廣行赦免」(7),真心離棄罪惡,尋求神的赦免赦罪恩典一直在等待。
 
六、超乎想像(8-9)
A.神的計畫:「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8),神的心裡有藍圖,祂的救恩計畫,世人難以明瞭。
B.超乎想像:「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9)
C.必定成就:不可能?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神的旨意,無人能攔阻,必定會成就。
 
七、必定成就(10-11)
A.使用比喻:「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10),雨雪落地,萬物生長,將來可以收成。
B.絕非空話:「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11),神的話絕不落空,必定會成就。
C.必定成就:「在我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11),神的應許,必會實現,順利亨通,無人能攔阻。
 
八、被擄歸回(12-13)
A.歡喜歸回:「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12),預言神的子民必定歡喜、平安歸回。
B.大地歡呼:「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12),大地樹林都歡呼歌唱。
C.祝福來臨:「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13),祝福來臨,悲哀痛苦遠離。
D.保證成就:「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13),被擄歸回,成為永遠的證據,見證神的信實和大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