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2/26 耶利米書第1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6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11
靈修筆記
一、聆聽主話(1-3)
A.說話的神:「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1)、「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3),神過去說話,今天仍然說話。
B.聽主的話:「當聽這約的話」(2),「要聽從」(4)、「當聽從」(67)
C.不聽/受罰:「不聽從這約之話的人必受咒詛」(3),「不聽從,不側耳而聽」(8),不聽從,必要付出代價。
D.主也不聽:「不肯聽我()的話」(10),「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11)
 
二、聖約關係(4-5)
A.施恩拯救:神的恩手帶領走出埃及、脫離鐵爐,並與百姓立約(4)
B.訂立聖約:「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這樣,你們就作我的子民,我也作你們的上帝」(4)
C.信實守約:「我好堅定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5),信實的神,堅定守約,既起誓應許,說到必做到。
D.約的要求:「你們要聽從我的話,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行」(4),一要聽,二要行,三不打折扣。
E.約的祝福:得豐盛產業-流奶與蜜之地(5),更重要是-我們是祂的子民,祂作我們的上帝(4)
 
三、不聽不從(6-8)
A.勇敢宣告:神要先知勇敢宣告「你們當聽從遵行這約的話你們當聽從我的話」(6-7)
B.殷勤告誡:從出埃及直到今日,神「都是從早起來,切切誥誡他們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7)
C.不聽不從:「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去行」(8)
D.咒詛臨到:「所以我使這約中一切咒詛的話臨到他們身上」(8),神雖不願意,但不得不這麼做。
E.頑梗惡心:「這約是我吩咐他們行的,他們卻不去行」(8),心地剛硬,不聽從神的話,隨從惡心去行(8)
 
四、審判必臨(9-13)
A.背約謀反:「同謀背叛不肯聽我的話,犯罪作孽,又隨從別神,事奉它。背了我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9-10)
B.偶像林立:「猶大啊,你神的數目與你城的數目相等;你為那可恥的巴力所築燒香的壇也與耶路撒冷街道的數目相等」(13),悖逆的心,瘋狂膜拜,使偶像林立。
C.災禍審判:「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11)
D.求神幫助?「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11),人活在罪中,主必不聽禱告。(即使哀求…)
E.假神無能:「去哀求他們燒香所供奉的神;只是遭難的時候,這些神毫不拯救他們」(12),叫天不應,叫地不靈。
 
五、讓神失望(14)
A.神心失望:人存頑梗的惡心,偏行己路,惹動神的忿怒,讓神十分失望(14)
B.禁止代求:「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14),命令先知無需代求。
C.主必不聽:「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14),離棄神,雖痛苦哀求,主必不垂聽。
D.離棄罪惡:「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66:18),棄惡從善,主才垂聽。
 
六、主必報應(15-17)
A.神不悅納:「我所親愛的,既行許多淫亂,聖肉也離了你,你在我殿中做甚麼呢?你作惡就喜樂」(15),拜偶像、道德淪喪、與聖潔無份、活在罪中獻祭/敬拜又有何意義呢?神豈會悅納呢?
B.神很期待:「從前耶和華給你起名叫青橄欖樹,又華美又結好果子」(16),神期待我們如翠綠的青橄欖樹,裡外都美-裡面結果+外面華美。
C.大失所望:「如今祂用鬨嚷之聲,點火在其上,枝子也被折斷」(16),強力的審判(敵軍鬨嚷的聲音)即將來到,神的子民被焚燬/折斷。
D.惡有惡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行惡,向巴力燒香,惹我發怒,是自作自受」(17),犯罪行惡,必遭神「降禍攻擊」(17)
 
七、危險時刻(18-19)
A.全知的神:「耶和華指示我,我就知道;你將他們所行的給我指明」(18),人心/萬事祂都知曉。
B.描述危險:「我卻像柔順的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我並不知道他們設計謀害我」(19),耶利米自認像順服的羊羔,面對死亡的危險。
C.手段兇殘:「說:我們把樹連果子都滅了吧!將他從活人之地剪除,使他的名不再被紀念」(19),形容自己像樹木,面臨被砍伐的危險。
D.不留餘地:「宰殺設計謀害滅了剪除不再被紀念」(18-19),仇敵手段兇殘、不留餘地。
 
八、交託給神(20)
A.公義審判:「按公義判斷、察驗人肺腑心腸的萬軍之耶和華啊」(20),神察驗人心、明察秋毫、判斷正直。
B.權能伸冤:「我卻要見你在他們身上報仇,因我將我的案件向你稟明了」(20),先知申訴,交託給神處理;神必接手、採取行動,彰顯權能。
 
九、讓神出手(21-23)
A.親友攻擊:「耶和華論到尋索你命的亞拿突人如此說(21),耶利米的家鄉族人威脅殺害。
B.警告威脅:「他們說:你不要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免得你死在我們手中」(21),不許他發預言-唱衰猶大必滅亡被擄。
C.神必出手:「看哪,我必刑罰他們在追討之年,我必使災禍臨到亞拿突人」(22-23),亞拿突人必經歷刀劍/飢荒,最後沒有餘剩。
D.敵擋誰呢?亞拿突人不是敵擋耶利米,乃是敵擋神,神必「追討」(23),降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