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0

2/20 耶利米書第5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0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5
靈修筆記
一、剛硬的心(1-3)
A.沒有義人:「跑來跑去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1),耶路撒冷竟變成罪惡之城。
B.表裡不一:「其中的人雖然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2),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假冒為善。
C.神心渴望:「耶和華啊,你的眼目不是看顧誠實嗎?」(3),神不看外貌,乃看人心;祂看顧心靈誠實的人。
D.無動於衷:「你擊打他們,他們卻不傷慟;你毀滅他們,他們仍不受懲治」(3)
E.不肯回頭:「他們使臉剛硬過於磐石,不肯回頭」(3),「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提前4:2),內心剛硬,不肯悔改。
 
二、離棄真神(4-6)
A.好意說情:「我說:這些人實在是貧窮的,是愚昧的,因為不曉得… 我要去見尊大的人,對他們說話」(4-5)
B.拒絕真理:「哪知這些人齊心將軛折斷,掙開繩索」(5),將「神的作為和法則」(4-5),視為束縛/枷鎖,折斷/掙開。
C.是福是禍?獅子殘害/豺狼滅絕/豹子窺伺(6),拋甩真理,如羊羔面對野獸,進入險境。是福?是禍!
D.危機重重:「凡出城的必被撕碎;因為他們的罪過極多,背道的事也加增了」(6),背道犯罪遠離神,不讓神/真理守護,危機重重、處處難關。
 
三、讓神痛心(7-9)
A.痛心難過:「我怎能赦免你呢?你的兒女離棄我,又指著那不是神的起誓」(7),離棄神,讓神心痛;神雖然願意,但怎能赦免?
B.悖逆犯罪:「我使他們飽足,他們就行姦淫,成群地聚集在娼妓家裏。他們像餵飽的馬到處亂跑,各向他鄰舍的妻發嘶聲」(7-8),道德淫亂、靈性墮落、狂拜偶像。
C.能不審判?「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9),當作沒事,不施行公義審判?
 
四、神捨不得(10-11)
A.神要出手:「你們要上她葡萄園的牆施行毀壞,但不可毀壞淨盡」(10),允許仇敵攻擊神的葡萄園-以色列和猶大。
B.疼愛不捨:「只可除掉她的枝子,因為不屬耶和華」(10),並非園丁修剪,必帶來破壞,神也捨不得。
C.為何受罰?「原來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大行詭詐攻擊我」(11),藐視不認神(12),把先知的話當耳邊風(13)
 
五、烈火審判(12-14)
A.故意不認:「 他們不認耶和華,說:這並不是祂」(12),故意、存心否認神的存在和作為。
B.過度自信:「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刀劍和饑荒,我們也看不見」(12),忘記背道毀約,神必出手審判。
C.藐視先知:「先知的話必成為風;道也不在他們裏面」(13),聽信假先知、藐視真先知,拒絕真道。
D.烈火審判:「這災必臨到他們身上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使他們為柴;這火便將他們燒滅」(13-14)
 
六、全面毀壞(15-17)
A.興起仇敵:「以色列家啊,我必使一國的民從遠方來攻擊你,是強盛的國,是從古而有的國(15),應指巴比倫。
B.兇猛厲害:「他們的箭袋是敞開的墳墓;他們都是勇士」(16),是厲害的勇士,帶來毀滅與死亡。
C.全面毀壞:「他們必吃盡莊稼和糧食,必吃盡牛羊,吃盡葡萄和無花果;毀壞堅固城」(17)
 
七、預言被擄(18-19)
A.忍耐寬容:「耶和華說:就是到那時,我也不將你們毀滅淨盡」(18),神的憐憫、耐心等待。
B.打預防針:「百姓若說:耶和華-我們的上帝為甚麼向我們行這一切事呢?你就對他們說(19),事先提醒。
C.預言被擄:「你們怎樣離棄耶和華,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人」(19)
D.未來的事:全知全能的神預知萬事,未來的事都在神的手中(19)
 
八、大難臨頭(20-22)
A.發出警告:「當傳揚在雅各家,報告在猶大說:」(20),快快發出警告。
B.聽或不聽?「愚昧無知的百姓啊,你們有眼不看,有耳不聽,現在當聽這話」(21),過去不聽,現在務必留心聽。
C.自然聽命:「我以永遠的定例,用沙為海的界限,水不得越過。波浪雖然翻騰,卻不能逾越;雖然匉訇,卻不能過去」(22),自然界都照主所定的規律行。
D.不敬畏神:「耶和華說:你們怎麼不懼怕我呢?你們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22),神的子民,為何不聽,竟還不懼怕?
 
九、失去祝福(23-25)
A.好大膽子:「但這百姓有背叛忤逆的心;他們叛我而去」(23),背叛、拒絕、遠離神,走向偶像。
B.心不敬畏:「心內也不說:我們應當敬畏耶和華-我們的上帝」(24),上帝真是白疼了
C.賜福的神:「祂按時賜雨,就是秋雨春雨,又為我們定收割的節令,永存不廢」(24),創造的主,定下節令,按時賜福。
D.失去祝福:「你們的罪孽使這些事轉離你們;你們的罪惡使你們不能得福」(25),罪惡使祝福遠離。
 
十、神必審判(26-29)
A.作惡子民:「因為在我民中有惡人。他們埋伏窺探,好像捕鳥的人;他們設立圈套陷害人」(26)
B.惡貫滿盈:「籠內怎樣滿了雀鳥,他們的房中也照樣充滿詭詐;所以他們得成為大,而且富足」(27)
C.自肥利己:「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28),重點不在身材,乃在「作惡」,罪大惡極。
D.毫無憐憫:「不為人伸冤!就是不為孤兒伸冤,不使他亨通,也不為窮人辨屈」(28),四個不-只顧自身利益,不管他人死活。
E.神必追討:「耶和華說:我豈不因這些事討罪呢?豈不報復這樣的國民呢?」(29),人四不+神豈不=神必會算帳。
 
十一、讓神心痛(30-31)
A.違法亂紀:「國中有可驚駭、可憎惡的事:」(30),神的子民胡搞瞎搞,讓人害怕,感到不可思議。
B.領袖犯罪:「 就是先知說假預言,祭司藉他們把持權柄」(31),領袖同心帶頭作亂,追逐自身權力,心不敬畏神。
C.百姓無知:「我的百姓也喜愛這些事」(31),天阿,百姓「喜愛」這些事,樂見且不以為意。
D.不懼怕神?「到了結局你們怎樣行呢?」(31),不怕面對將來的審判嗎?(可能覺得無所謂)
E.勿忘神心:「你們當在耶路撒冷的街上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1),不要忘記神一開始的呼籲祂渴望赦免、不是刑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