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2/22 耶利米書第7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2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7
靈修筆記
一、聖殿講章(1-3)
A.聖殿講章:先知站在聖殿門口,傳講責備、警告和勸勉的信息。
B.從神而來:「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在那裏宣傳這話說」(1-2)
C.當留心聽:「你們進這些門敬拜耶和華的一切猶大人,當聽耶和華的話」(2)
D.改變行為:「你們改正行動作為,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3),改正行為,才能安居樂業。。
 
二、永遠安居?(4-7)
A.虛假信心:「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4),以為是神的殿,必平安無事,神保護必不離棄。
B.永遠安居?「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直到永遠」(7),然而條件是二積極+三消極。
C.兩項積極:「你們若實在改正行動作為,在人和鄰舍中間誠然施行公平」(5),改正行為、施行公平。
D.三項消極:「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6),神非常看重、在乎。
 
三、虛假敬拜(8-11)
A.聽信謊言:「看哪,你們倚靠虛謊無益的話」(8),假先知誤導,以聖殿為神的居所,是安穩保障。
B.幹盡壞事:「你們偷盜,殺害,姦淫,起假誓,向巴力燒香,並隨從素不認識的別神」(9),作惡+拜偶像。
C.敬拜上帝?「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10),在外作奸犯科,回到聖殿敬拜這樣就可以除罪/沒事?
D.羞辱聖殿:「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嗎?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10-11)
E.主都看見:「我都看見了」(11),神的兒女一手作惡(9),一手敬拜(10),鑒察人心的神都必看見。
F.耶穌引用:「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11:17)
 
四、神出重手(12-15)
A.示羅事件:「你們且往示羅去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12),示羅的會幕曾是敬拜中心,但人犯罪,神不惜讓約櫃被擄(撒上4:4)
B.不聽勸誡:「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13),神不斷警告勸誡,人根本聽不進去。
C.示羅翻版:「所以我要向這稱為我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14),預言聖殿被毀。
D.預言被擄:「我必將你們從我眼前趕出,正如趕出你們的眾弟兄,就是以法蓮的一切後裔」(15)
 
五、罪有應得(16-20)
A.不必代求:「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也不要向我為他們祈求」(16)
B.主必不聽:「因我不聽允你」(16),人的罪惹神忿怒(18),必掩耳不聽。
C.全民犯罪:「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17),神的子民拜偶像大行其道。
D.狂拜偶像:「孩子撿柴,父親燒火,婦女摶麵做餅,獻給天后,又向別神澆奠祭,惹我發怒」(18)
 E.忿怒審判:拜偶像惹禍上身(19),神的忿怒傾倒在「人和牲畜身上,並田野的樹木和地裏的出產上,必如火著起,不能熄滅」(20)
 
六、聽命?獻祭?(21-24)
A.儘管吃吧:「上帝如此說:你們將燔祭加在平安祭上,吃肉吧」(21),燔祭應全部焚燒、平安祭可分食;諷刺既然不聽從神,遵守儀式/獻得再多都無意義。
B.抓對重點:「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燔祭平安祭的事我並沒有提說,也沒有吩咐他們」(22),獻祭是表明立約和委身;若不再委身、約已失效,祭物便算不得什麼。
C.只一件事:「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上帝,你們也作我的子民」(23),關鍵的一件事:當聽從神的話。
D.好事/壞事?「你們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23),聽從+遵行=蒙福。
E.向後不前:「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隨從自己的計謀和頑梗的惡心,向後不向前」(24)
 
 七、強烈對比(25-28)
A.苦口婆心:「自從你們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每日從早起來差遣他們」(25)
B.硬頸不從:「你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行惡,比你們列祖更甚」(26),比壞比爛。
C.先知順服:「你要將這一切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卻不聽從;呼喚他們,他們卻不答應」(27),雖然百姓背叛/拒絕,神給先知的命令/責任-繼續發聲警告。
D.不再守約:「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他們上帝的話、不受教訓的國民;從他們的口中,誠實滅絕了」(28),不聽、不受教、不誠實守約。
E.兩相對比:百姓硬心不從,先知忍耐順服,真是強烈對比。
 
八、惡貫滿盈(29-31)
A.悲哀哭泣:「耶路撒冷啊,要剪髮拋棄,在淨光的高處舉哀」(29),因為審判刑罰已經來到。
B.遭神離棄:「因為耶和華丟掉離棄了惹祂忿怒的世代」(29),神心痛無奈只能「丟掉離棄」。
C.污穢聖殿:「猶大人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物設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污穢這殿」(30),目中無神,竟在聖殿拜偶像(王下21:723:12)
D.獻人為祭:「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邱壇,好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31),律法嚴令禁止,他們卻違背去行(王下16:321:6)
E.違背律法:「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31),好事沒有,壞事幹盡。
 
九、嚴厲審判(32-34)
A.審判來臨:「因此,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32)
B.遍地死亡:「因為要在陀斐特葬埋屍首,甚至無處可葬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並無人鬨趕」(32-33)
C.歡樂止息:「那時,我必使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歡喜和快樂的聲音,新郎和新婦的聲音,都止息了,因為地必成為荒場」(34)
 
十、莫忘三事
A.改正行為:施行公平,看顧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流無辜人的血,不拜偶像,誠心敬拜上帝就必永遠安居(5-7)
B.這一件事:「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上帝」(23),聽命勝於獻祭。
C.當順服神:先知的責任就是順服/勇敢宣講,雖然人拒絕不聽,但仍盡力作工,結果交給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