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2/23 耶利米書第8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3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8
靈修筆記
一、痛苦萬分(1-3)
A.狂拜偶像:「日頭、月亮,和天上眾星之下,就是他們從前所喜愛、所事奉、所隨從、所求問、所敬拜的」(2),拜偶像及天上萬象。
B.掘墓羞辱:「到那時猶大王首領祭司先知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都從墳墓中取出來」(1),敵人來到,將掘墓羞辱、奪取財物。
C.骸骨/糞土:「拋散骸骨不再收殮,不再葬埋,必在地面上成為糞土」(2),遭污辱曝曬、棄置。
D.痛不欲生:「這惡族所剩下的民在我所趕他們到的各處,寧可揀死不揀生」(3),身心靈感到痛苦萬分。
E.選民/惡族?神的子民離棄上帝,選擇偶像/天上萬象,「喜愛/事奉/隨從/求問/敬拜」(2),神痛心稱他們為「惡族」(3)
 
二、恆久背道(4-7)
A.期待悔改:「耶和華如此說:人跌倒不再起來嗎?人轉去不再轉來嗎?」(4),神期待人回轉,好出手拯救;神「留心聽」(6),期待施恩。
B.不肯回頭:「這耶路撒冷的民,為何恆久背道呢?他們守定詭詐,不肯回頭」(5),被心中的詭詐擄掠。
C.無人悔改:「我留心聽,聽見他們說不正直的話,無人悔改惡行(6),惡行?他們不認為有錯。
D.自己的路:「他們各人轉奔己路,如馬直闖戰場」(6),不悔改,選擇自己的路,急速狂奔。
E.抗拒不從:「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7),鸛鳥/斑鳩/燕子/白鶴順應神的自然定律;神的子民卻抗拒、心不順從神的旨意。
 
三、真假智慧(8-9)
A.文士虛假:「看哪,文士的假筆舞弄虛假」(8),抄寫律法的文士,驕傲自恃,虛偽作假,不尊重律法。
B.自作自受:「智慧人慚愧,驚惶,被擒拿」(9),自以為有智慧,卻深陷網羅、良心不安。
C.哪有智慧?「你們怎麼說:我們有智慧,耶和華的律法在我們這裏?」(8),不聽不從神的話,算有智慧?
D.真有智慧:「他們棄掉耶和華的話,心裏還有甚麼智慧呢?」(9),抓緊牢守神的話,才是真智慧。
 
四、罪魁禍首(10-12)
A.審判臨到:「 所以我必將他們的妻子給別人,將他們的田地給別人為業」(10)
B.全民貪婪:「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貪婪」(10、耶6:13),全民都自私貪婪。
C.領袖虛偽:「從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虛謊」(10、耶6:13),領袖虛假、詭詐、不誠實。
D.謊報平安:「他們輕輕忽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11、耶6:14)
E.不知羞恥:「他們行可憎的事知道慚愧嗎?不然,他們毫不慚愧,也不知羞恥」(12、耶6:15)
F.一起算帳:「因此他們必在仆倒的人中仆倒;我向他們討罪的時候,他們必致跌倒」(12、耶6:15),領袖難逃神的審判。
 
五、無盡痛苦(13-14)
A.強烈破壞:「我必使他們全然滅絕(13),神出手審判,拿走一切收成。
B.失去所有:「葡萄樹上必沒有葡萄,無花果樹上必沒有果子,葉子也必枯乾。我所賜給他們的,必離開他們過去」(13)
C.靜默不言:「我們為何靜坐不動呢?我們當聚集,進入堅固城,在那裏靜默不言」(14),安靜、痛苦、滅亡。
D.喝苦膽水:「因為耶和華我們的上帝使我們靜默不言,又將苦膽水給我們喝」(14),有毒的水。
E.原因何在?「都因我們得罪了耶和華」(14)Why面對如此痛苦?都因離棄神之故。
 
六、神的審判(15-17)
A.事與願違:「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著好處;指望痊癒的時候,不料受了驚惶」(15),聽信假先知,指望平安/醫治,但令人失望。
B.全地驚嚇:「聽見從但那裏敵人的馬噴鼻氣,他的壯馬發嘶聲,全地就都震動」(16),敵人軍隊從北面入侵,全地驚嚇。
C.難以存活:「他們來吞滅這地和其上所有的,吞滅這城與其中的居民」(16),「我必使毒蛇到你們中間,是不服法術的,必咬你們」(17)
 
七、先知的心(18-22)
A.憂愁痛苦:「我有憂愁,願能自慰;我心在我裏面發昏」(18),先知無比感傷,盼能得安慰。
B.遍地哀聲:「聽啊,是我百姓的哀聲從極遠之地而來(19),從巴比倫,或全國各地傳來。
C.困惑不解?「耶和華不在錫安嗎?錫安的王不在其中嗎?」(19),以為錫安是神的居所,神必保護看顧。
D.請聽神說:「耶和華說:他們為甚麼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虛無的神惹我發怒呢?」(19),拜偶像的罪,導致神忿怒刑罰。
E.錯過機會:「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20),收割季節結束,機會錯過。
F.先知痛苦:「先知說: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痛,驚惶將我抓住」(21),先知身在其中,同感痛苦。
G.死不悔改:「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癒呢?」(22),關鍵不是「有或沒有」,而是尋不尋求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