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6

2/16 耶利米書第1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6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1
靈修筆記
一、祭司家庭(1)
A.居住城市:「便雅憫地亞拿突城」(1),耶路撒冷東北五公里,耶利米的出生地。
B.祭司家庭:「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1)
C.祭司/先知:耶利米的身份是祭司,也是先知。
D.蒙神揀選:耶利米名字意為耶和華指定的、耶和華高舉、或耶和華建立。
 
二、至死忠心(2-3)
A.蒙神呼召:「約西亞在位13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2),神呼召他作先知。
B.年輕有為:「因為我是年幼的」(6),耶利米稱自己尚年輕。估計15-20歲間。
C.有神的話:「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2)、「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3),先知傳講神的話。
D.事奉期間:「約西亞在位13直到西底家在位的末年」(2-3),約主前627-586年。
E.忠心到底:猶大亡國後,仍然積極事奉。他至死忠心事奉四十多年,全心盡責、不離崗位。
 
三、蒙神呼召(4-5)
A.神聖呼召:「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4),呼召臨到,是託付和使命,這是神聖的時刻。
B.奇妙計畫:「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5)
C.超前部署:「我已曉得你我已分別你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5),不可思議,奇妙的揀選,原來神早已預備。
D.先知事奉:「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5),神是全地的主,祂賜耶利米的信息,是關於猶大和列國的。
 
四、神必同在(6-8)
A.態度謙卑:「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6),一來年輕,二來沒有經驗。
B.靠主/靠己?「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7),「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輕」(提前4:12)
C.權柄在神:「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7),奉主名勇敢走出去,倚靠主、不靠己/不靠人。
D.神必同在:「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8),神親自保證、可靠的應許。
 
五、神聖託付(9-10)
A.領受恩言:「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9),奇妙的經歷。
B.傳揚基督:保羅曾說「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
C.神聖託付:「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10),先知宣告,乃代表神。
D.重大宣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10),宣告審判與復興。
 
六、第一異象(11-12)
A.看見異象:「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11)
B.杏樹特質:春天來到,杏樹最早發芽。(彷彿從冬眠中覺醒過來)
C.必定應驗:「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12),神留意保守,原文為儆醒看守,神透過先知的預言必定會成就。
 
七、第二異象(13-16)
A.燒開的鍋:「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13),以沸騰的水,形容神要降下災禍,從北方而來。
B.審判臨到:「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14)
C.攻擊猶大:「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15)
D.究其原因:「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16)
 
八、應許同在(17-19)
A.勇敢傳講:「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17),積極準備,勇敢傳講。
B.不要懼怕:「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17),面對外在驚嚇,內心靠主不要驚嚇,免得真被驚嚇。
C.剛強壯膽:「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18),靠主剛強,有如銅牆鐵壁。
D.靠主得勝:「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18),神先預告-傳講神的信息,必遭眾人反對/攻擊。
E.神必同在:「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19),神再次保證-祂必同在/拯救(8)
F.詩歌分享:「信靠每一句應許」,心中充滿盼望,盼望使眼睛明亮,道路雖崎嶇,你與我同行。心中充滿盼望,盼望使信心剛強,信靠每一句應許,生命充滿亮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