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2/25 耶利米書第10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25忠勇靈修  耶利米書第10
靈修筆記
一、不要迷信(1-4)
A.不拜偶像:「你們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2),不可效法外邦,拜人造的偶像。
B.不要迷信:「也不要為天象驚惶」(2),不可隨從異教風俗,觀測天象,求神問卜。
C.虛空風俗:「眾民的風俗是虛空的」(3),砍樹造木偶(3)、以金銀裝飾、需人釘穩/保護不動搖(4)
 
二、偶像無能(5)
A.人造偶像:「它好像棕樹,是鏇成的」(5),鏇成指鑿/錘打,是人手所造。現中譯為「好像瓜田裡的稻草人」。
B.萬般不能:「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5),沒有生命/力量,不能做任何事。
C.不要懼怕:「你們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5),偶像是人造/虛假,不能且無力。
 
三、無法比擬(6-7)
A.誰能相比?「耶和華啊,沒有能比你的!」(6),真神上帝超越/獨特/與眾不同,是創造主,非人所造,無人能比。
B.神有能力:「你本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6),神在歷世歷代的作為,已證明祂大有能力。
C.萬民敬畏:「萬國的王啊,誰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7),祂是萬國君王,人要懼怕/敬畏祂。
D.超越一切:「因為在列國的智慧人中,雖有政權的尊榮,也不能比你」(7),祂是永活真神、萬國之君,賜福降禍,滿有能力。
 
四、金銀裝飾(8-9)
A.偶像愚昧:「他們盡都是畜類,是愚昧的」(8),畜類非罵人畜生,乃指愚昧無知。
B.一塊木頭:「偶像的訓誨算甚麼呢?偶像不過是木頭」(8),人操弄/假借木頭說話,利用偶像。
C.金銀裝飾:請巧匠用他施銀子和烏法金子,加上藍色/紫色布料,替偶像裝飾(9),中看不中用。
 
五、獨一真神(10-13)
A.永活真神:「惟耶和華是真上帝,是活上帝,是永遠的王」(10),創造天地的主(11),是永活真神。
B.當受敬畏:「祂一發怒,大地震動;祂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10)
C.假神失敗:「你們要對他們如此說:不是那創造天地的神,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11),這是本書唯一用亞蘭文寫的經節(或許要讓更多人知道/傳揚)
D.創造的主:「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聰明鋪張穹蒼」(12),祂是獨一真神、創造的主。
E.掌管萬有:「祂一發聲,空中便有多水激動;祂使雲霧從地極上騰;祂造電隨雨而閃,從祂府庫中帶出風來」(13)
 
六完全落空(14-15)
A.愚昧的人:「各人都成了畜類,毫無知識;各銀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14),迷信偶像-愚昧;製造偶像-羞愧。
B.全是虛假:「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工作」(14-15)
C.審判的手:「到追討的時候必被除滅」(15),偶像,必被真神除滅;拜偶像,必受追討/懲罰。
 
七、神人關係(16)
A.雅各的分:「雅各的分不像這些,因祂是造作萬有的主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16),「耶和華是我的產業」(16:5),「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3:24),雅各的分/產業,就是神自己。
B.神的產業:「以色列也是祂產業的支派,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16),以色列是神的選民,與神關係親密,主權也屬於神。
C.偉大權能:「造作萬有的主萬軍之耶和華是祂的名」(16),創造萬有,祂的名配受愛戴尊崇。
 
八、預言被擄(17-18)
A.預言被擄:「受圍困的人哪,當收拾你的財物,從國中帶出去」(17),要收拾,等待被擄。
B.遠離家鄉:「這時候,我必將此地的居民,好像用機弦甩出去」(18),被迫/忍痛遠離家鄉。
C.悔改/覺悟:「又必加害在他們身上,使他們覺悟」(18),苦難臨到,為使人清醒/悔改/覺悟。
 
九、一片荒涼(19-22)
A.經歷痛苦:「民說:禍哉!我受損傷,我的傷痕極其重大。我卻說:這真是我的痛苦,必須忍受」(19)
B.失去所有:帳棚毀壞、繩索折斷、兒女離去,一切失去,都「沒有了」(20)
C.領袖愚昧:「因為牧人都成為畜類,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21),牧人/領袖失職,不求問神。
D.羊群分散:「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21),羊群無所適從,分散被擄。
E.毀滅臨到:「看哪,敵人來了!有大擾亂從北方出來,要使猶大城邑變為荒涼,成為野狗的住處」(22)
 
十、禱告祈求(23-25)
A.承認軟弱:「耶和華啊,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23),承認自己軟弱有限。
B.祈求憐憫:「耶和華啊,求你從寬懲治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恐怕使我歸於無有」(24),求神高抬貴手,留條生路。
C.求神伸冤:「願你將忿怒傾在不認識你的列國中,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因為他們吞了雅各,不但吞了,而且滅絕,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25),求神伸冤,使敵人遭受報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