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2

2/12 以賽亞書第66章 靈修筆記

 

2022  一起渴慕親近神)
2/12忠勇靈修  以賽亞書第66
靈修筆記
一、天地之主(1-2)
A.天地的主:「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1),司提反申訴時曾引用(7:49)
B.安歇之所?「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1),所羅門建造聖殿,他知道「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王上8:27)
C.創造萬物:「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2),神創造萬物,說有就有,命立就立(33:9)
D.顧憐世人:「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是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2),看顧心靈謙卑、認罪悔改、真誠敬畏的人。
 
二、虛假?真誠?(3-4)
A.假冒為善:「假冒為善的這等人揀選自己的道路,心裏喜悅行可憎惡的事」(3),虛假的心,行惡的腳。
B.表面功夫:金玉其外,表面好看(宰牛/獻羊羔/獻供物/燒乳香);敗絮其中,神不喜悅(行為好像殺人/打折狗項/獻豬血/稱頌偶像)(3-4)
C.主必報應:「我也必揀選迷惑他們的事,使他們所懼怕的臨到他們」(4),審判臨到。
D.罪有應得:「因為我呼喚,無人答應;我說話,他們不聽從;反倒行我眼中看為惡的,揀選我所不喜悅的」(4),剛硬拒絕,偏行己路,自作自受,罪有應得。
E.詩歌分享:求主揀選我道路。(我主,為我揀選, 我無自己的羨慕, 我要你的意念)
 
三、主必報應(5-6)
A.主的提醒:「你們因耶和華言語戰兢的人當聽祂的話:(5),敬畏主的人,當聽主提醒的話。
B.作惡弟兄:「你們的弟兄-就是恨惡你們,因我名趕出你們的,曾說:(5),主內弟兄惡心惡行,逼迫弟兄。
C.虛偽譏諷:「願耶和華得榮耀,使我們得見你們的喜樂」(5),說的漂亮,骨子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D.主必報應:「但蒙羞的究竟是他們!有喧嘩的聲音出自城中!有聲音出於殿中!是耶和華向仇敵施行報應的聲音」(5-6)
 
四、新的國度(7-9)
A.新的子民:「錫安未曾劬勞就生產,未覺疼痛就生出男孩」(7),錫安未經生產疼痛,就生出新的子民。
B.前所未聞:「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因為錫安一劬勞便生下兒女,這樣的事誰曾聽見?誰曾看見呢?」(8),新的國度迅速來臨。
C.必要成就:信實的神,必要成就祂的旨意,被擄之民必會重回錫安。
 
五、豐盛恩典(10-14)
A.歡喜快樂:新的子民「愛慕耶路撒冷的」(10)、或「為她悲哀的」(10),都要大大歡樂。
B.豐盛供應:新耶路撒冷能供應「吃奶得飽,使他們得她豐盛的榮耀,猶如擠奶,滿心喜樂」(11)
C.滿有榮耀:「我要使平安延及她,好像江河,使列國的榮耀延及她,如同漲溢的河」(12)
D.享受溫暖:「你們要從中享受;你們必蒙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12)
E.大得安慰:「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你們也必因(或譯在)耶路撒冷得安慰」(13)
F.滿足喜樂:「你們看見,就心中快樂;你們的骨頭必得滋潤像嫩草一樣」(14)
G.世人看見:「而且耶和華的手向祂僕人所行的必被人知道」(14),人人看見神大賜恩福。
 
六、火的審判(14-17)
A.仇敵當心:「祂也要向仇敵發惱恨」(14),神向祂子民/僕人施恩,但向仇敵施行報應。
B.火中降臨:「看哪,耶和華必在火中降臨以火焰施行責罰」(15),末日火的審判。
C.施行報應:「祂的車輦像旋風,以烈怒施行報應」(15),神審判行動有如馬車快速來回。
D.列怒審判:「因為耶和華在一切有血氣的人身上,必以火與刀施行審判」(16)
E.同流合污:「那些分別為聖、潔淨自己的,進入園內跟在其中一個人的後頭,吃豬肉和倉鼠並可憎之物,他們必一同滅絕」(17)
 
七、見證榮耀(18-21)
A.榮耀彰顯:「時候將到,我必將萬民萬族(族原文是舌)聚來,看見我的榮耀,我要顯神蹟(或譯:記號)在他們中間」(18-19)
B.見證傳揚:「逃脫的,我要差到列國去並素來沒有聽見我名聲、沒有看見我榮耀遼遠的海島;他們必將我的榮耀傳揚在列國中」(19),經過審判而領受救恩的人,將傳揚見證上帝的榮耀。
C.被擄歸回:「他們必將你們的弟兄從列國中送回到我的聖山耶路撒冷,作為供物獻給耶和華」(20),帶回被擄子民,如同供物獻給神。
D.揀選事奉:「耶和華說:我也必從他們中間取人為祭司,為利未人」(21),新的子民,不分支派、內邦外邦,蒙神揀選為「祭司」、「利未人」,就事奉神。
 
八、永恆應許(22-24)
A.國度永存:「耶和華說:我所要造的新天新地,怎樣在我面前長存(22),神的國度永遠長存。
B.盼望/應許:「你們的後裔和你們的名字也必照樣長存」(22),真心信靠,真是有福。
C.虔誠敬拜:「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氣的必來在我面前下拜」(23),凡有氣息的,都要敬拜真神。
D.惡人下場:「那些違背我人的屍首;因為他們的蟲是不死的;他們的火是不滅的」(24)
E.遭人唾棄:「凡有血氣的都必憎惡他們」(24),惡人必遭人唾棄/憎惡,快快悔改,回頭是岸。(凡有耳可聽的,都應當聽!)

沒有留言: